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时报:欧元区生存与中国经济预测

2012年01月13日11: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唐福勇
  本报记者 唐福勇

  陈兴动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崔历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何志成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

  戴伦彰央行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

  1月10日,央行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戴伦彰 在“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上主持了一场“2012全球经济与中国货币政策展望”的论坛对话,这场对话由来自法国巴黎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三位经济学人就欧元区的生存空间问题、中国2012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中国货币政策的展望三个话题进行了分析讨论。

  欧元区会解体?

  崔历:2012年欧洲会出现一个继续性衰退,会出现一个负增长,欧元区会不会解体呢?一段时间以来看到的情况,尤其欧洲政府出手,以及他们做的政策,始终低于市场的希望。所以一段时间之后,有一些比较弱的欧元区的成员离开欧元区这种可能性。但是2012年、2013年会不会出现,以什么样形式出现?这个我觉得短期内可能性不是很大。

  短期内的预测,欧元区各个政府不会失掉市场上融资的能力,当然包括意大利,还有西班牙市场融资能力,现在都在受到一些考验。通过欧央行,还有欧洲稳定基金等,包括一段时间之内政府从市场上融资的能力,应该不会出现大幅的危机。但是长远来讲,欧元区未来取决于欧洲各个国家想把一体化推向实质上一体化的政治决心,这个政治决心很重要一点体现在实质上的财政联盟。

  戴伦彰:总的来讲,欧洲的客人都比较乐观,虽然他们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的人,都认为欧元区没有问题,他们也不会把希腊开除出去,当然他们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同时还需要国际合作,尤其希望中国能够大量援助。

  何志成:我认为欧元肯定会退出历史舞台。欧洲绝对不会出现一个统一的政治联盟,包括财政联盟,因为欧洲没有老大,没有一个美国,德国虽然很强大,但是正因为它非常强大,所以所有的欧洲人对它都是心怀谨慎的。因此说,欧元虽然有可能通过欧元的下跌,走出欧债危机,但是未来政治危机、经济危机还非常多,当然欧元的崩溃,或者欧元区解体会通过很多复杂的方式来找到出路,不是说一下就崩了。

  陈兴动:2012年最大的不确定性,最大的变数,实际上还是欧债危机。目前为止应该说都在努力,但是努力没有使市场的信心在加强,反倒使市场的信心或者全世界对欧债危机的信心不充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有效的解决办法,这是最重要的问题,欧洲的政治家也没有表现出市场上对他们所期待的那种团结,会不会出现小版本欧元区?需要强化财政约束,强调一个制动的惩罚机制,都在搭一个台子,实际上不让踢出去,让你创造一个机会,要主动的退出。退出以后,可能会产生第二个。所以我们的结论,欧元区经济可能出现低度衰退,但不会深度衰退。

  桌上的GDP和厨房的GDP

  何志成:中国的GDP在过去几年,都是越往上越低,在县乡15%、16%,到市12%、13%、14%,到中央变成10%。2012年的GDP,相对来讲,从县到市,到省再到中央,调整的余地、幅度越来越小。对于中国GDP,对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要全面考虑,这样的话,我对中国经济预测是增长8.3%到8.4%,不到8.5%。

  崔历:明年经济怎么看?会不会硬着陆?相对来讲比较乐观,现在通胀风险仍然存在,最近菜价不是又涨上去了吗?供给瓶颈上的问题并没有解决,需求一旦增加太旺盛、太快,就会马上把通胀的势头又重新挑起来。所以我感觉现在把增长率降下来是一个好事。

  我们的预测,基准预测大概8.5%左右。我觉得从经济的总体来看,我们是不是需要9%?现在劳动力市场并没有一个明显的压力,不是说大批人面临着失业,大批的企业面临着这样一个解雇工人的情况,事实上你要是看工资的压力,仍然是上行的。所以现在是不是需要9%的增长率,我认为逐渐缓到百分之八点几是好事。

  陈兴动:我们基本在看趋势这一块,我们理解中国GDP增长多高,说是9%,是10%,还是13%、15%,我有一个观察,桌子上的GDP和厨房的GDP,10个客人坐着桌子上吃饭,等大师傅上10张饼,相信他在厨房里只做了10张饼吗?肯定做了13和15块饼,官方GDP可能告诉我们桌子上的GDP,厨房里的GDP可能是13到15。如果今年GDP下来,不是10%下到9%,从9%下到8%,很有可能13%下到9%,很有可能15%下到9%。

  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我定的8.5%,而且8.5%可能是70%可能性。

  货币政策松紧展望

  陈兴动:今年的货币政策如果跟2010年比肯定是松的政策,是一个多松的问题。比如提到存款准备金率往下调几次,我说调五次、十次又怎么样呢,其实看看市场有多大流动性需求,我们目前初步判断,假如说今年贷款内部的扩充目标如果是八万亿到八万五千亿的话,需要把存款准备金往下调可能四到五次。

  崔历:信贷去年平均增长15%左右,和民意GDP增长大概相匹配的,很难讲信贷政策太紧。你要是太快,就会有一个新的资产泡沫,总的来讲,支持经济的基本面与经济内生力量在中国是很强劲的,尤其资本的价格也是比较低的,政策全面放松可能不会特别大。

  戴伦彰:今年虽然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很明确一点,在稳健之中我们要采取定向放松。

  何志成:因为2011年确实紧缩,现在需要给经济上一点油,尤其要防止债务链断裂,这一块春节前如果不给钱的话,可能会出问题。所以货币政策不会出现2009年、2010年那样以房地产业为龙头拉动经济。但是再建、续建已经铺的摊子,能保证搞下来。其他方面的投入,解决小微企业贷款这是很难的问题,但总的来讲,今年贷款要比去年最少增加一万亿,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软着陆。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