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媒体报道

中国网:2012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举行 专家热议欧债危机

2012年01月12日15:1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月10日讯(记者 姚慧婷) 10日,多名经济学家在一场论坛上展望2012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时普遍认为,欧债危机仍将继续恶化,欧元目前的体系未来难以维持。有学者预期今年存款准备金或下调四至五次。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

-银行家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金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苏格兰皇家银行执行董事王小维等业内知名人士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外围经济:欧债危机何去何从

  农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观点鲜明的表示,“欧元肯定会退出历史舞台,欧元的设计本身就是一场梦”。他解释道,欧洲无法形成统一的财政联盟及政治联盟,欧债危机虽然有可能通过欧元的下跌来解决,但欧元区未来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非常多。他强调,欧元的解体会通过很多复杂的路径实现,“当欧债危机未消散的时候,欧元不会出现解体性的操作,只有当欧债问题似乎风平浪静,已经走出危机的状态下,才有人提出来欧元的设计本身就是一场梦。”

  中金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亦认为欧债可能进一步恶化,甚至欧元区也有解体的风险。但他强调资本市场不会因此受到更糟糕的冲击,因为市场已经提前释放了风险。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崔历则表示,欧元区未来取决于欧洲各国能否建立实质上一体化的政治决心,从长期看,欧元区现在的格局难以持续,未来会有一些实力较弱的成员国离开欧元区。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相对乐观,他表示外界一度有共识认为欧洲有能力解决债务危机,只是欧洲政治家们不够团结,政治毅力和领导力也没有表现出来。他认为目前谈欧元区崩溃,欧元缩小版可能太早,欧洲国家有望通过妥协继续维持目前的体系,“所以我们结论是,欧元区经济可能出现低度的衰退,但不会深度衰退”。

  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四到五次

  崔历认为,从经济的基本面来看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从货币政策来看,信贷去年平均增长15%左右,和名义GDP增长相匹配,“很难讲信贷政策太紧”。 “中国支持经济的基本面与经济内生力量很强劲,尤其是资本的价格较低,因此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可能性不会特别大”。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表示,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监管部门已经开始了货币政策的调整。他分析道,全国存款在年末出现突增,其中财政性存款增加了1.2万亿,另外央行宣布春节前不发央票,均说明央行希望春节后商业银行能更快、更多的进行信贷投放,从而避免借债方资金链断裂带来的风险。

  陈兴动则表示,货币政策肯定会松动,关键是政策松动的时间点选择。他认为货币管理当局会将放松时间放在较晚的时间。他认为增加市场流动性需要靠公开市场操作解决,假设今年全国信贷增长的目标是八万到八万五千亿的话,如果不采用发行中央银行券的办法的话,则可能需要把存款准备金下调四到五次。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