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2理财真谛:不赔就是赚

2012年01月11日04:46
来源:华商网-钱经 作者:张蓓 陈伟
  4.如果要投股市,务必寻找确定性标的

  去年是2008年以来A股市场最差的一年,在通货膨胀和经济下滑的双重利空下,市场持续走弱,除受政策利好的个别板块有零星的反弹行情,其他板块死迹一片。在股海打拼多年的唐琨宇对本刊记者说:“经济下滑是确定性的事情,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却是未知数,看不清明确的投资机会,早已把手中股票全部清掉。”

  市场走向震荡市是大概率事件,像唐琨宇一样远离股市的悲观者,并不在少数。而留下来的人还是对市场有信心的,如但斌所言,只有乐观者才能在市场中获利,生存下来。悲观者在每个机会中看到是困难,乐观者在 每个困难中看到是机会。

  震荡市,给了投资者充分的时间,理清思路和明确下一阶段投资方向。下一步,三到五年,如何投?围绕“十二五”规划,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性的投资标的,专注细分领域龙头。

  制造业玩的是高端

  过去十年,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归功于制造业的大踏步前进,并维持着出口顺差的优势,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内制造业一直扮演代工点的角色,高额利润依然在国外。经济转型能够成功改变这一局面的关键环节,就是制造业的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则是产业升级的归宿,也是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和工业崛起的标志,代表着制造业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

  整个装备制造业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走向分化的可能性将是大概率事件。典型投资拉动型周期的机械行业,受房地产调控、汽车优惠政策的推出,陷入增长乏力的窘境。2010年机械行业60%增长速度,被业内人士认为今后将不再出现。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众多上市公司去年伴随市场弱势持续走低,整体估值接近10倍,正反映市场给予机械工程板块今后增长下滑的预期。

  高端装备制造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特点,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且属于新兴产业。积极抢占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也是发达国家谋求世界工业强国地位的战略重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对本刊记者说:“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比较确定成为今后产业支柱的行业,它是传统产业和新型产业结合最好的行业,代表国家工业核心竞争力,政府扶植力度可见一斑。”

  受益“十二五”规划的政策分红,将是投资的着眼点。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分为航空装备、卫星制造与应用、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装备五个部分,将是今后制造业的重头戏。

  国内航空装备制造业资源比较分散,盈利能力比较差,经过中航集团专业化整合并持续改进后,资产利用效率及盈利能力将明显提升。卫星导航产品从军事领域拓展到了民用消费领域,已成为继移动通信、互联网之后信息产业的第三个增长极。以军工为主体航空装备和卫星制造与应用,其盈利能力、技术实力代表着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一直以来投研优势和重组整合的导向,应该是持续关注的板块。

  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方面,受基础铁路站前工程投资减少,走向站后建设高峰,设备和车辆投资加速。国信证券陈健认为,铁路投资按照国家规划正常实施,未来不会有较大变动。站后工程和车辆投资滞后于新线开工两年,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市场份额相对稳定。桥梁功能部件、高铁扣件、轨道板数控机床、箱式变电站、铁路牵引变压器、铁路电源系统、车号自动识别系统、信号系统、车辆等龙头企业将受益铁路建设增长。

  海洋石油占全球石油总产量的比例不断提高,待开发的海洋油气田数量远超过正在建设的油气田,故需要更加庞大的钻井平台保有量以支撑不断扩大的开发规模。海工装备市场空间广阔,未来增长趋势相对确定。国信证券郑武认为,考虑到中国企业在设计、制造和配套等方面仍不完全成熟,海工业务要提供实质性利润贡献仍需一定时日。我国海工企业逐步具备了基础设计能力,并能够以总包形式制造先进的超深水钻井船,国际市场地位不断增强。

  随着刘易斯拐点的邻近,形成对劳动力有效替代、取代人工的智能机械化经济效益将愈发显现。加之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国家产业政策也开始向能够带来更大、更高生产效率和工艺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倾斜。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以数控机床取代人工的智能设备和工业控制领域的个股,代表着我国工业生产的大方向,可积极重点跟踪。

  “技术”在哪里?

  无论经济下滑到何种程度,具有技术突破和壁垒的上市公司,永远是定海神针。技术实力强的个股,是投资者挖掘价值股的重头戏。

  一些传统资源型企业随着技术的发展,投资着眼点也发生变化。传统需求的弱化和新兴需求的提升,将推动未来行业盈利增长点从资源向技术的价值转换。华泰联合叶洮认为,受海外经济疲弱和国内投资转型带来的需求下滑,以及能源价格上行对成本端压力的影响,有色金属行业业绩增长整体受抑,贵金属徘徊在货币政策的十字路口。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制造业升级的背景下,新材料领域的发展方向较为确定。聚焦新材料技术价值,把握产业方向。金属材料加工工艺和技术层面的投资价值仍存在被发掘的潜力。

  对于技术的持续跟踪也是投资者要注意的事情,以成品油业务为主要业务的中石化集团也开始加速进军煤化工领域。利升锐华投资经理赵英华认为,新型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技术突破值得长期关注,尤其以新型煤化工技术突破直接带来成本大幅下跌。对于技术突破的行业,要长期跟踪,例如太阳能和电池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技术瓶颈,直接关系行业整体的前景。

  中金报告显示,前景良好的煤制乙二醇的丹化通辽项目已取得突破,市场需求稳定,供需缺口巨大。满负荷运行成本远低于国内石油成本,其优势还有单个工程规模小,投资相对低,灵活性强。并有3到6个月的催化剂效应,煤制乙二醇技术再获突破,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同时乙二醇的价格可能随着经济预期的转好回升。煤制烯烃的技术已取得突破逐步走向成熟,目前烯烃需求面预计稳步增长,供给面偏紧,较传煤工低于进口成本,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信息技术也是未来经济结构转型中浓重的一笔,政府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国海证券认为,新技术革命在通信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往往是创造一个伟大企业的源动力。我们把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政策导向和能够改善企业经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技术结合起来,挖掘出未来1至2年确定性高且增长强劲的5个投资方向,即光通信、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和云计算。

  不过,对于一些薄弱壁垒型行业,H鹏华新兴产业拟任基金经理陈鹏认为,这类行业刚开始有非常高的技术壁垒,同时也带来丰厚的利润。随着壁垒突破,该行业将马上变成一个过剩产业,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是非常短暂的。但与此相对应的模型,专利保护型的行业有非常高的行业壁垒,往往体现出盈利非常高,进入者非常少,最初的时候对应非常小的市场,比如专利药行业,包括LED上游、蓝宝石基板或者一些电子化学品。

  消费得起,增长没问题

  医药和食品饮料几乎成为大众选出的“美女”,延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估值相对处于高位区间,不得不让人怀疑医药和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存在溢价的可能。在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其今后的增长能否消化掉目前的估值,更令人担忧。

  非阳光私募梁军儒对医药和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进行了测算,长期增长率为20%的企业,估值中枢PE在35至40倍是合理的,15%增长的企业25至30倍的PE是合理的。过去十年,贵州茅台云南白药复合增长超过30%。由于基数变大,未来很多优质的企业难以保持如此高的增长率,但维持15%到20%的增长率并不困难,部分企业可能达到25%以上。

  他认为,医药和食品饮料的优质企业获得了一定的溢价,表面上是PE、PB的差异,但本质上溢价并不存在,其实是内在价值的体现。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赵立松讲道:“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更侧重投资一些确定性增长的行业,医药和食品饮料受刚性需求影响,业绩增长比较确定,在估值回落时,具有良好的抗跌性,是重点关注的行业。”

  从产业发展的实际层面,食品饮料消费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而从二级市场来看,食品饮料板块也是有周期的,只是它的波动性相比周期品行业要小很多,且波动相对滞后。因为越是高端的产品,其经营与经济热度越密切相关。食品饮料板块中白酒的聚集也是国内A股有别于海外上市中国股的最具特色之处,白酒公司的板块效应非常好,中高端白酒品牌是长期重点关注对象。

  招商证券朱卫华认为,我们的逻辑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为“劳动创造财富,财富被通胀隐性再分配,经济不断货币化,劳动也需不断货币化,分配不均的问题通过转移支付来平衡”,收入两极分化,产品也在两极分化,高端品量增价升、投资是长期主题,而大众品都是血拼到最后才是剩者为王,投资上也要应时而动。

  对于医药行业的估值和机会,海通证券消费首席分析师丁顿认为,医药行业估值合理反应整体基本面,但是由于相对估值较高,估值提升空间较小。选股策略是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差异化医疗服务的公司;受政策影响小的医疗器械公司;注重研发、创新药对应大病种用药企业和消费升级,具备资源优势、持续提价能力的公司。

  概念炒作也有机会

  去年四季度,汇金增持四大国有银行股权,A股市场在10月份底产生了一波强劲反弹,而以文化传媒和节能环保板块为核心,集体井喷,领涨反弹。从表面看,两板块急速反弹充当急先锋的角色,是游资炒作的结果。多位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并没有配比大类资产进入文化传媒,只会拿出一部分资金炒作。

  在文化板块投资机会上,基金经理产生分歧究竟为何?上市多年的文化传媒板块,市场表现一直平平,盈利能力也不可恭维,所以从事稳健投资的基金经理担忧,文化传媒今后的增长能否消化市场如此强的预期,文化传媒是游资炒作的泡沫还盛宴?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文化大国,但传媒文化板块对GDP的贡献不足3%,显然不是一个文化强国。继十七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后,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中共中央全会的主要议程。

  在上世纪90年代,与我们邻近的韩国和日本先后提出文化产业概念,并在亚洲遭受金融危机之时制定“文化立国”战略,将文化产业确立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加以扶持。2010年,韩国文化产业总值已占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2%左右。日本文化产业对GDP贡献在17%左右,动漫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第二大支柱产业。

  在经济转型之际,提高国家形象,扭转经济增长点,文化板块将成为战略性扶植的产业,充分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决心。近年来影视剧投资火爆,票房收入屡创新高。从公司层面,以保利恒大为代表的集团公司早已向文化产业发力,文化盛宴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牟永宁认为,文化产业其实代表了中国未来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值得长期关注。未来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将不断提升,再加上现在政策对该产业大力扶持,而且定位非常高,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因此,将文化产业作为一个中长期的投资方向是毋庸置疑的。

  相比文化传媒,在“调结构”长期驱动下,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政策利好频出,更是被政府注入高达数万亿元投资,为庞大的产业注入强劲动力。节能环保关系到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对于人均能源资源严重不足而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的我国来说,更具有战略性意义。

  节能环保板块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政策红利”期,伴随着一系列政策的推出,节能环保将开启市场大发展的新时代,当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去发掘。投资者应该从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三个方面,综合对个股行业地位、主营业务前景、市场资金喜好等因素进行深入综合的研究,精选个股。

  投资者可积极关注环保板块的演绎趋势。就目前来看,可从两个角度挖掘潜力股。一是从产业前景的角度,主要是脱硝、重金属污染处理等政策带来的市场容量的拓展。二是能够积极主动把握产业趋势的公司,积极进行全国布局,可分享产业高成长的契机和受益于排放标准提升的公司。瑞银证券表示,长期看好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前景,而由于我国节能环保行业整体尚处于发展初期,因此更加看好竞争力强的设备及工程供应商。

  在股海打拼多年的唐琨宇对本刊记者说:“经济下滑是确定性的事情,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却是未知数,看不清明确的投资机会,早已把手中股票全部清掉。”

  无论经济下滑到何种程度,具有技术突破和壁垒的上市公司,永远是定海神针。技术实力强的个股,是投资者挖掘价值股的重头戏。

  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更侧重投资一些确定性增长的行业,医药和食品饮料受刚性需求影响,业绩增长比较确定,在估值回落时,具有良好的抗跌性,是重点关注的行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