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2理财真谛:不赔就是赚

2012年01月11日04:46
来源:华商网-钱经 作者:张蓓 陈伟
  3.保住你的稳定收入

  24岁的陆雷刚毕业两年,在一家中型私营企业打工,尽管每月6000元的收入让他还算满意,但看着北京高企的租房成本和望尘莫及的房价,陆雷觉得光靠微薄的工资收入,未来仍然很渺茫,必须想办法在别的地方挣些钱,于是他想到了股市。其实,上大学的时候陆雷也尝试着炒过股,本钱很少,也没赚过什么钱,但那时有的是时间,炒炒股也算是有个事做,还能偶尔看看研究股票基本面和技术面的书,乐在其中。

  工作以后陆雷要忙的事太多,压力又大,根本没时间炒股,更没精力进一步学习相关的知识,但他仍然盘算着怎么弄些本钱来炒股,因为他一直都觉得,在股市发财,恐怕是自己最快速也最简单的赚钱方式了。

  与陆雷比起来,30岁的罗先生一家情况似乎要好很多,夫妻两人年收入40多万元,还没有小孩,但刚刚在北京买了套房子,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身上一下子背上150多万元的贷款,原本有滋有味的小康生活开始感觉到房贷的压力。好在罗先生炒股炒了很多年,凭着一些经验和几分运气也算小有成绩,能够缓解一些压力。可夫妻俩的工作都比较辛苦,罗先生一直觉得如果不用工作,专心炒股,说不定有更大的收获,于是便有了辞职的想法

  虽然两个人境况不同,起点不同,但所面临的选择和顾虑是相同的,那就是:现在的股市真的能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多吗?显然很难。

  有很多时候,我们要衡量的并不是这个决定本身的对错,而是什么时间下这样的决定。站在这样的时点,面对我们已经细数的中国股市的诸多不确定性,至少说明这样的选择风险是很大的,尽管不能完全排除机会来临的可能性,但最起码、此时用自己能够创造更多稳定收入的职业生涯来换这样的机会,并不值得。

  实体经济增速的下滑、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和瓶颈,也许我们要考虑的已不单单是股市能不能赚钱的问题,而是能不能保住自己稳定收入的问题。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证券公司的减薪潮,还有近期比亚迪、美的等一些企业传出的大批量裁员计划也并非空穴来风。结构性的劳动力过剩已不仅停留在农民工层面,即使没有被裁掉的可能,放弃稳定收入也并不明智,因为你同时也放弃了稳定收入继续增长的可能。

  人们追逐财富,想拥有更多的资产,但无论是股票、黄金、珠宝、房子,他们都不是终极的资产,都有可能随着环境改变而突然失去,真正终极的资产其实是你本人。

  是的,身体就是你在资本世界的最后资本,无数人曾把所有的资产输光 ,却有一小部分人凭借这份最后的资本东山再起。这种资产的特性,就是其价值并不可以像银行存款般自我膨胀,他的增值需要投资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点一滴的,靠着阅读、观察和思考慢慢积累。但它也有一个好处,就是一旦得到了,就不会轻易失去。所以,不停的自我增值,除了是为变动的未来给自己买一份终极的保险之外,还是我们拥有资产最重要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