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2理财真谛:不赔就是赚

2012年01月11日04:46
来源:华商网-钱经 作者:张蓓 陈伟
  2.债券是个好东西

  有5年炒股经验的老何已经经历了两次牛熊,但最近半年的行情却让他迷茫起来。这5年来,老何享受过刚入市时乘着大牛市的东风轻易挣钱的喜悦,也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经历过持续亏损的痛苦,更是在2010年复杂的震荡市中挽回了前期的亏损。本以为自己已经在大起大落中找到了股市中的生存之道,可没想到,2011年下半年,专家口中一再下破的历史性底部,把老何折腾的筋疲力尽,曾经还能靠自己对股票的热爱庆幸自己不赔不赚的尴尬成绩,但现在,再次面对没完没了的亏损,老何彻底失去了耐心

  相信像老何这样的投资者市场中仍有不少,他们熟悉市场,有经验,关心国家政策,但过去的经历仍不足以让他们战胜市场。那么如果我们提到的中国股市的种种隐忧仍然很难出现转机,那么老何这样的投资者是否也该作出相应的选择呢?当然,常年在股市摸爬滚打的人恐怕并不容易接受“现金为王”的建议,但好在近年世界经济的反反复复、紧张的资金面、通货膨胀和暴跌的股市把投资者一步步逼到了一个他们不太熟悉的地方——债券市场,而在股市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债券也许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债主借钱给借款人,借款人写下单据以资证明,在普通百姓的日常用语中这叫“欠单”,而在金融世界,则美其名曰“债券”。 把钱借给别人,投资者应该得到的只有本金和一部分利息,绝无其他收益而言。

  债券的价值正在于其期限之内给投资者带来的真实利息收益。这些利息收益一般不具备高收益的遐想空间,也不应该出现收益不足的缺陷。相对于投资者将会得到的利息而言,投资者投入的本金比重是非常大。所以如果不用杠杆的话,债券投资没有股票投资那种以小搏大的投入产出比,但同时风险也比股票要小。

  从利润来源来看,股票的利润所得是一个企业付完帐、开完工资、还完贷款、交完税后的所有剩余价值。所以,股票可以捕捉的不是社会发展中的基本收益,而是社会经济中的额外收益。这种收益受到经济周期影响非常严重。一旦世界有变,第一个感到痛苦的便是股票投资者。因为如果企业在任何方面出现预想不到的事故,首先要偿还的是债权人的债务,其次才是股东,所以企业股票持有者的利润所得权将会是第一个受到损失的。

  于是,《钱经》特约债券投资撰稿人乔嘉向我们总结道:“债券捕捉的收益较股票的剩余收益而言更为稳妥和确定。但是这种稳健的收益也同时导致了债券收益的稍低但是合理的空间。这个空间应该处于CPI以上和GDP以下。”

  以此标准来看,中国目前的GDP增长仍然是9%左右,2011年平均的CPI指标大概是5%,即使未来有经济下滑的空间,回落到7%或8%,那么债券投资的收益也能达到6%左右。也许很多人会对区区6%的蝇头小利嗤之以鼻,但乔嘉提醒我们:“成熟的投资人应该少说收益,先说风险,在风险极小的情况下只要不做错,我们能够得到6%的收益已经相当可观。这是一个社会的平均收益,当你想要12%甚至更高的收益时,首先找个镜子照照自己,自己是什么角色,你比中国的央企还厉害吗?你比中国的企业家还厉害吗,你比美国大公司还厉害吗?很高的收益,那是妄想。”

  债券和普通欠单的最大区别,就是债券有公开发售的市场,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市场上买卖债券,所以在债券市场上有可能得到像股票市场一样的差价收益。而市场上债券本身的价格波动与市场资金面及货币政策的关系,也是我们在目前时点选择债券投资的原因。2010年至今货币政策的步步紧缩,逐渐推高了市场的资金价格,利率上升,债券市场成为受益者。如今更多的人已经意识到过度紧缩可能对经济的冲击,央行也开始逐渐对前期的货币政策进行适当的微调,未来的降息预期已成趋势,现在在利息收入较高的情况下买入债券就可能得到利息收益之外的差价收益,更重要的是,这种降息预期对债市的利好效果比对股市的利好刺激反应要大的多。2011年9月份,市场刚刚出现货币政策放松预期的时候,部分城投债发行的票面利率就能达到8%左右。

  当然,赚取差价的前提是对宏观经济政策及形势的准确判断,如果判断错误,和股票一样同样存在巨大风险。所以在乔嘉看来:“对大多数人来说,固定收益类的债券并不适合做炒作的对象,那样既费精力还有风险,普通投资者只需选择债券,长期持有,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足以。”

  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债券投资呢?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都会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所以投资人选择的重点就是谁是借债人,也就是说,把钱借给谁最重要。

  政府发行的城投债相对安全性较高,所以相应的收益率也普遍较低,但即使这样,我们也要考虑把钱借给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区别。仍以2011年9月城投债的暴跌为例,正是因为当时人们对部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担忧,导致了其整体的大幅杀跌。那么经历了前期的暴跌后,利率被普遍抬高,一些有经验的投资者就可以从不同地方政府借债人的差别中,找出地方经济实力和政府的综合实力相对安全的品种,继续介入。

  而由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就更好理解了,特别是对于之前提到的像老何那样的股票投资人来说,在股票市场不好的时候选择债券,同样需要时间去研究借债人(也就是公司)的情况,做过股票的投资人的认知条件显然得天独厚。作为精明的投资者,我们应该设法去找出那些被人忽视,但财务状况安全的公司购入其债券,这在市场上并不罕见。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比较特殊的一类——可转债,同样是由企业发行,但与股票的性质更为接近。可转债可以在某一特定价格换取股票,如果股票的市价在期限之内上升了,持有者便可换取股票,在市场沽出,赚到股票升值的利润;万一股价下跌,只要公司不倒闭,持有者还可以取回本金和利息,保本兼有少许赚头,相当于保本型基金的概念。即使可转债不属于固定收益类债券,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但在目前的时点,可转债对持有者的保障显然大于股票,因此它可算是比较优良的股票。

  此外,对债券市场了解有限的投资者如果想参与债券投资,最好的办法就是买入债券型基金,或投资于债券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让专门研究债券的专业投资人帮您做投资,这样既能享受到债券市场相对稳定的利率回报,也可以有效规避股票市场未来波动的风险,同样一举两得。

  “债券捕捉的收益较股票的剩余收益而言更为稳妥和确定。但是这种稳健的收益也同时导致了债券收益的稍低但是合理的空间。这个空间应该处于CPI以上和GDP以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