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2理财真谛:不赔就是赚

2012年01月11日04:46
来源:华商网-钱经 作者:张蓓 陈伟
  五招躲过2012

  在人们开始遗忘2012的“末日预言”时,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格雷格•布雷登却仍在不依不饶地探求这一预言的科学依据,他以玛雅人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和预测为起点,探索今天我们都知道些什么,并寻找科学依据,说明地球磁场即将逆转,太阳黑子和太阳风暴意味着这种变化的来临。他依据物理学证据、量子理论和历史趋势等预计,在2012年有可能出现大毁灭或强大的新世界。在权衡了这些证据之后,他说,如何选择,在于我们自己。

  《钱经》和这位布雷登先生一样固执,在我们细数了中国股市发生“2012”的可能性后,如何选择,也变得颇为纠结。因为“2012”只是“灾难”的代名词,那是未来3至5年中国股市向悲观变化的可能性。就像人们发现从8000年的印度《吠陀经》和5000年的希伯来日历,到亚洲和美洲本土的预言,这些古老的传说都认在我们这一历史时期将发生某些非常重大的事情。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预言中都没有说世界将在2012年12月21日这一天结束,他们所说的是:我们所熟悉的这个世界在这个日子将进入一个变化的时期。

  没错,中国股市也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发生着某些特殊的变化:并不对症下药的政策反复,难以消退的通涨魔咒,热钱流动的逆转,经济下滑的必然趋势以及企业盈利能力的隐忧

  这些趋势性的变化都让普通投资者无能为力,但比起面临生存危机的末日预言,投资者还无需绝望,“如何选择,在我们自己”。

  1.现金为王

  投资世界中的“现金”通常是指银行存款,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和流动性较强(可随时提取)短期银行理财产品。

  2011年12月初,股市的连续破位下跌让崔艳这样从来没炒过股的人,也开始好奇地关注门户网站的股市新闻。最近一段时间,已经有朋友在鼓动她拿些钱进去碰碰运气了,理由很简单,都跌成这样了,几年不遇的历史大底,即使完全不懂也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年近40的崔艳有一个幸福安定的三口之家,自己和丈夫都是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收入稳定,有房有车,没有贷款,除了需要考虑4岁的女儿将来的教育金问题,经济上并没有其它的压力,多年持家也攒了不少闲钱。完全没有理财概念的崔艳一家从未做过任何投资,但这几年听着“跑不过刘翔也要跑过CPI” 的时髦言论,咂摸着“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深刻道理,崔艳也开始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这几天朋友的鼓动更让她蠢蠢欲动,她真的应该在这时候开始自己所谓的“理财大计”吗?

  当中国人逐渐普遍接受“理财”的概念时,更多的人已经不再提“现金为王”的好处了。资产的弹性越强,其价值越高。现金是弹性最强的资产,把它换成任何其他资产,或消费时花掉,都是最方便、过程中损耗最少的,记住这个概念,它在投资世界中绝对重要。数十年前,香港的银行体系尚在雏形阶段,人们都把现钞藏在家里。据说当年霍英东有一次购买地皮,竟然带了数百万港币现钞去交易。现代人习惯了支票、信用卡等既方便又快捷的交易方式,对于以前的现金交易未免感到不可思议,但在霍英东青年时代的局限条件下,把现钞藏在家里,并非愚蠢。俗话说“亲生子不如近身钱。”我们看很多香港电影里,超级富豪都有一座宝库,内藏多种资产,钞票就是其中一种。

  当然,这里的“现金为王”并不是让你把现钞放在身边,投资世界中的“现金”通常是指银行存款,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和流动性较强(可随时提取)短期银行理财产品。

  巴菲特投资理念第一条:保住本金,第二条:时刻记住第一条。这个在40多年的投资生涯中资产年均增长率高达20%的“股神”级人物告诉我们,投资最重要的并不是盈利,而是首先保证现有财产的安全,这是底线。如果中国股市未来3至5年很难有大的赚钱机会的话,为什么还要冒险为这种可能性买单呢?

  当然,即使是熊市也能找到可以赚钱的股票,更何况从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预期仍然会给股市带来难得的机会,但显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抓住这些机会。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采访时就建议:“目前的时间点,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最好的理财方式就是“现金为王”。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外围环境将长期处于非正常的状态,诸多不确定性会导致各种理财品种波动巨大,风险加剧。当波动频繁时,大多数人是挣不到钱的,更多的人只能在的趋势中挣钱,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老老实实地把钱存进银行。”

  金融的问题并不像其他领域那么简单,它的专业性除了需要我们学一些知识、掌握一些技巧、摸索一些规律外,还需要你对市场有全面透彻的了解和长期的跟踪,才能真正得出结论或真正了解关注的品种,而事实上,大多数人都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就投资股票而言,聪明是不够的,还需要智慧。对于像崔艳这样从未有精力了解股票市场的家庭,银行存款不需要任何投资知识,把钱存进银行,就完成了整个动作,面对未来未知领域的不确定性,选择“现金为王”,保住本金,就是最大的智慧。

  把钱放在银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安全,但通胀的侵蚀仍是老百姓纠结的最大原因。没错,现金最大的敌人就是通货膨胀,而它最佳的朋友叫做利息。在不同的时间,利率不同,通胀率也不同。我们之所以并没有在两年前大谈“现金为王”,而在此时强调其重要性,正是基于对未来利率变化趋势的大体判断。经过近两年急剧紧缩的货币政策,有效抑制通胀的同时也使得资金价格,也就是实际利率逐渐抬高,即使国家已经有一些放松货币的动作,但为了防止通胀重新抬头,紧缩的政策并不会彻底转向,实际利率仍然会长时间在高位波动,银行存款是会有一定程度的贬值,但不会损失太多,总比懵懂入市导致亏损甚至血本无归强太多。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存款是防守性的投资,所得的只是微薄的利息,因此只需一条策略,就是安全第一。把本该简单的事情搞复杂,就会得不偿失,在这一点上我们无需耍小聪明。

  首先,选择稳妥,而非高息的地方。如前所说,这是防守性的投资,贪图高息,把钱存进不稳当的财务机构,就是本末倒置了。货币紧缩,金融机构垄断,中小企业贷款困难,资金价格被抬升,使脱离银行体系的金融机构如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地下钱庄等迅速泛滥它们以高息来吸引普通百姓手里的闲钱参与放贷,高达20%甚至更高的年收益率的确诱人,但缺钱——被迫借高利贷——更缺钱的恶性循环正是温州现象的根源,一旦出现问题,毫无防御能力的普通人,会在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里损失惨重。

  其次,现金最大的优点是弹性,不是为了区区利息,舍弃了它最大的优点,为了蝇头小利而放弃了一头肥美的猪,你得到的会是最大的愚蠢,因此,千万别做年期太长的定期存款,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找到“现金为王”这根救命稻草并不是目的,现金是过渡期,眼前没有投资机会时,就要选择现金,痴痴的等待机会。因为当到了市场足够便宜时,持有现金的人就是皇帝,他们有能力买到最实惠的货,从而赚到最多的钱,所以现金固然重要,但持有现金的目的,最终还是要用来购入其他有利可图的资产。香港投资界奇人周显这样的高手也曾谈到现金的重要性:“我们的生活需要现金,新的投机机会也需要,一个正常的投资组合应该持有一至五成的现金,当投资机会充斥时,持少点现金;投资机会不多时,持多点现金。”

  也许我们这次过渡期会经历较长的时间,也许我们会错过一些机会,但重要的正是在机会来临之前保住本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