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原创]月入4000 房奴孩奴家庭如何理财"不月光"

2012年01月11日04:52
来源:搜狐理财社区 作者:Dreamslinks

  月入4K,低收入房奴孩奴公务员家庭如何理财不“月光”

  家庭情况

  夫妻二人,男80年,女81年,正处于而立之年、事业上升期,同是小城公务员。育有一女,现两周岁。居住在45万人口的小县城,和公婆同住一院子,分楼层居住。公婆和女方父母均为退休职工,虽不用负担但也无法在买房、买车上提供帮助。>>>进来和我家理财社区的网友聊一聊吧!!

  夫妻二人工资相当,结婚三年来,工资小幅度不断上涨,由最初的家庭年收入4W多,上涨到目前的5.5W,预计未来上升幅度不会太大,但如果职务升迁,也可能会有大的增幅,这个有不可预见性。目前二人月收入均是1900多,单位福利全年共8000元,加上其他收入,家庭年收入可达6W。双方父母、夫妻二人及女儿均购买有商业保险。>>>进来和我家理财社区的网友聊一聊吧!!

  家庭年支出也是呈水涨船高之势,除了婚前女方有四万元积蓄,结婚三年来,无一分存款,甚至年年入不付出。目前平均月支出为:膳食200元,服装200元,日用品100元,双方家庭500元,老公支出1000元,通讯支出50元,交际支出300元,宝宝支出800元,房贷支出1000元,保险支出650元,其他支出400元。合计5200元。全年62400元。2010年底购入新房,首付8W,除自付一部分,前后共借女方父母5W元。这个需要归还。

  女方爱炒股,但买房已拿出全部积蓄,一心想在炒股上赚钱用来装修,借女方母亲一部分和信用卡透支一部分钱,用来炒股,目前总计亏损4W元。

  女儿两周岁,马上就要考虑入园一事,会增加幼儿园费用。新房马上交工,装修也迫在眉睫。夫妻二人常常为家里的财政状况而担扰,总是这样支大于收,家庭正常运转都是难题。

  家庭资产分析

  小家庭主要的现金流量每月收支结余为0元,其中收入仅限于夫妻俩的工资收入,支出包括房贷支出、基本生活开销支出、孝敬父母、养育女儿、保险支出及其他开销,年度收支结余为-2400元。借钱炒股,亏损颇多。家庭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

  一、由于买房导致家庭无储蓄;

  二、月结余甚至为负数,可以说是无现金流;

  三、收入结构单一,夫妻双方只有工资收入;

  四、借钱炒股,亏损不少,是最大的隐患;

  五、夫妻是公务员,双方父母也是退休职工,均有医保、社保,包手女儿在内,也均购买有商业保险,但对女儿教育资金的储蓄。

  小家庭所有资产用来买房,稍有借款,也属正常现象;但借钱炒股,可见夫妻二人是高风险高收益的追逐者,因此才会损失惨重,毫无储蓄,负债累累。

  综上所述,当前小家庭从现金流、资产状况等方面处于比较困难时候,要树立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一切从俭,不可过份攀比,盲目支出。现在家庭正处于艰苦的创业期,夫妻二人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收入不可能大幅增加,那就要在“节流”上大下功夫。

  理财建议

  一、节约为本。从家庭每月支出来看,膳食、房贷、通讯、宝宝及保险支出是固定的,不能降低,但其它如老公支出、服装、日用品、交际及其他支出均可降低。老公每月1000零花过多;孝敬双方父母应量力而行,每月500占比重也不低;交际方面应想办法减少外出就餐次数;其他支出方面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开支。

  二、增加家庭流动资金。建议准备5K左右的家庭流动资金,可用来购买天天理财产品或是货币基金,能很快赎回,方便使用。双方父母均已人到60,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可动用这部分备用金。

  三、减少投资风险。借钱和透支信用卡炒股是风险极大的行为,针对家庭的低收入,应该稳扎稳打,不可冒进。建议抓住上涨机会,及时成本价左右抛出股票,还清一部分债务。

  四、加强教育金储备。孩子已经两周岁,马上面临着入园。家庭却无教育金准备。建议每个月拿出200元进行资金定投或是36单、60单投资。 >>>进来和作者聊一聊吧!!

  五、装修新房。鉴于家庭目前情况,建议推迟装修时间。应尽量减少支出,控制风险,及时归还债务,再节约资金进行装修。

  六、拓展开源渠道。家庭收入结构只有工资一项,过于单一,虽然说是公务员,旱涝保收;但应居安思危,趁年轻拓展开源渠道。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