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嘉宾专访

中金公司王庆:房价会调整 股市在筑底

2012年01月10日14:16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以下是搜狐理财频道对中金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的专访实录:

中金投行部董事总经理 王庆
中金投行部董事总经理 王庆


  主持人:王总,第一个问题前段时间我们看到有基金公司宣布一段时间内不参与新股询价和申购,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王庆:这是这家公司自己的一个选择,有他们自己的道理。

  主持人:2012年货币政策降息、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您怎么看?

  王庆:2012年中国整体的政策环境在2011年10月份已经开始做出微调,主要是因为通货膨胀率已经触底下行,所以在2012年微调态势可能得以维持,如果一些下降风险出现不排除出现明显的放松。至于具体的政策手段,我们认为货币政策调整主要的方式将是体现在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这样提供足够的流动性为银行信贷的扩张支持。

  主持人:房地产的调控取得一个成效,是不是也会影响到货币政策的力度和深度?

  王庆:房地产政策是一个针对行业的政策,现在政策采取一系列针对性的手段来实现它的政策目标,但是实际上这些针对性的手段是有宏观影响的,所以我认为影响中国经济在2012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所有针对性的措施都有宏观的影响,包括刚才提到的对货币政策调整空间的影响。

  主持人:您个人预测一下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

  王庆:我判断房地产市场实际上在这样一个政策环境下,房地产市场调整很可能发生,当前面对这样一个政策环境是非常严厉的,包括一些行政性的政府手段。实际上前瞻的看,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反映经济的基本面,市场调整本身我觉得如果看的更远一点的话,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可能更多体现在平均房价的上涨速度慢于人们收入上涨速度而不是房地产价格的绝对下跌。

  主持人:您觉得2012年短期的房价下跌多少可以理解为调控目标的实现?

  王庆:我理解政策防止房价的过快上涨,从全国的经济数据上价格数据上能够体现出这样一个变化的话,政策目标就可以实现。我们不应忽视供给面的变化,也就是说社会保障房的建设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我们大量的社会保障房的开工建设是在2010年底和2011年发生的,真正供给效果要在2012年甚至2013年才会体现,这样对房地产市场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对于实现防止价格的过快上涨也是作用巨大的。

  主持人:调控并不一定通过房价的下跌实现?

  王庆:调控的政策目标是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如果价格实现稳定或者更长远来看房价的上涨速度慢于人们收入上涨速度,这就是房价逐渐理性回归的一个表现。

  主持人:请您简要预测一下2012年A股市场。

  王庆:总体上来判断我们认为A股市场在当前情况下实际上仍然是筑底的过程,至于上行空间有多大还有不确定性,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政府环境还是经济本身发生变化都出现一个积极的变化,政策环境实际上在去年10月份已经出现微调,经济增长在今年一季度我们认为会环比触底,从资本市场前瞻性判断来讲,我认为当前股市处在筑底的过程。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