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嘉宾专访

央行戴伦彰:今年可以说是宽松的货币政策

2012年01月10日14:13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以下是搜狐理财频道对央行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戴伦彰的专访实录:

央行高级研究员 戴伦彰
央行高级研究员 戴伦彰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我们非常高兴2012搜狐德胜金融论坛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央行高级研究员戴伦彰老师。请戴老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戴伦彰: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请您预测一下2012年货币政策是怎样的走势。

  戴伦彰: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定了,今年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要保增长,另一方面抑制通货膨胀。因此我们我们既不能让通货膨胀回升,也还要保我们经济增长,让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但是有人说今年肯定是要宽松,我也不反对,去年我们采取比较紧缩的货币政策,相对2011年来讲今年比较宽松,同时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之中我们还有定向宽松,因为我们要利用这个机会实现我们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这是一个极好的机遇期,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国外国内的经济形势对于我们国家实现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是极好的机会。因此我们要对有利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行业要实行定向宽松,积极予以支持,在金融上予以支持,予以辅助,所以叫做稳健货币政策下面的定向宽松,这个是大体上我们2012年货币政策的状况。

  主持人:对于某些受调控的行业比如房地产来说态势还是相对比较紧的。

  戴伦彰:比较紧的,对房地产的调控绝不动摇,有人预测控制了一段要变了,政策比较明确,我们还是要继续调控,一直到房地产的价格达到合理的水平为止,继续调控。

  主持人:怎么定义合理的水平?

  戴伦彰:合理的水平世界上有一些模型来计算,至少不能脱离人民的收入太高,不能脱离人民的购买力太高,至少它不会造成泡沫。我们主要是防止泡沫,如果房地产价格过高变成泡沫,一旦破灭,对我们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不是说我们调控而影响到增长率可以概括的。我们早就注意这个问题,2005年人民银行就发了11号文件,就是要控制房地产贷款,要防止房地产形成泡沫经济,从那时候开始不是今天,但是那个措施不够有利,一方面我们采取措施,另一方面没有控制住,价格不断飙升,所以我们才痛下决心采取有利措施控制,现在还在继续,还没达到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现在海外比较复杂的情况比如欧债危机对中国现在的实体经济包括货币政策有怎样的影响?

  戴伦彰:欧债危机、美债危机造成世界贸易市场的萎缩,造成进口的下降,因此直接的影响就是对我们出口的影响。而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我们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而且这几年来我们的GDP增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是越来越高的,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如果欧债危机引起经济过分萎缩,缩减进口,美国缩减进口,这是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日本也不怎么样。这个对我们的经济增长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也早就在进行调控,使我们的贸易伙伴多样化,我们跟新兴国家的贸易迅速增加,我们跟周边国家的贸易迅速增长,我们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也在增长。因此,刚才在论坛上我也讲了,2011年形势严峻不严峻?也严峻。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失业率增加,出口减少,成天叫嚣人民币升值,但是我们出口达到三万六千亿美元增长25%,这个增长率跟前几年相比有所下降,20%的增长率在世界各国增长来讲也是不错的,尤其是我们现在的基数大,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很低,我们排名将近第一百五十位,现在在世界排名这么高基数这么大仍然增长25%,贸易顺差虽然连续三年收窄,但是去年还是达到1600亿元。我们有承受能力,它会带来一些影响,我们扩大对其它地区的贸易,我们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我们加大国内消费的增长,增加内需拉动增长这一部分弥补出口的损失。对中国经济我是比较乐观的,我到美国商务部会谈的时候本来是谈项目去的,他说你来了,我们先谈谈经济学的问题好不好。好啊,因为他们其中会谈的好多是中国处的。他说我们谈谈中国经济问题,我说你们都是美国的中国通,美国的中国经济专家。老是收到各种不同的经济,好像中国经济有很多的问题,有一些预测的,有一些悲观论者。我说唱衰中国论者,非常糟糕。我们每到一个时机看结果,中国总是应付过去又推动经济顺利向前。我就跟他们讲,纵观世界各国,哪个国家的经济没有很多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很多问题,中国也是一样,我们承认我们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而且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冒出来,但是中国是比较有能力来解决各种难题的,有能力应对世界的变化,有能力应对世界经济衰退造成的困难。因此我是比较乐观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有人在争论对欧债危机中国是不是要出手援助或者有所作为,有人说需要有人说不需要,您对这个怎么看?

  戴伦彰:我的看法需要有所作为,而且是大有作为之时,欧债危机我很同意刚才人民银行那位同志的说法,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机遇,我们的企业可以借这个机会,投资者说的是去欧洲退出的地方,我们直接进入欧洲。我们不仅要有所作为,而且大有作为,这是极好的机会,我们可以深化跟欧洲的合作,深化跟欧洲的经济关系。我们不仅在贸易投资,包括直接投资都可以借这个机会在欧洲发展。至于救欧救美,有人鼓吹中国可以英雄救美英雄救欧,我从来说不敢当,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这个想法去承担力所不及的,我们愿意开展国际经济合作,我们愿意发展对欧洲的经济关系,而且我们不仅把它看作是我们单方面对欧洲提供帮助,而且对我们来讲也是很好的机遇,大有作为。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