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嘉宾专访

苏格兰皇家银行王小维:欧债危机带给中国机会

2012年01月10日14:02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以下是搜狐理财频道对苏格兰皇家银行执行董事王小维的专访:

苏格兰皇家银行执行董事 王小维
苏格兰皇家银行执行董事 王小维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年搜狐德胜金融论坛的现场,坐在我身边是苏格兰皇家银行执行董事王小维。

  王小维:谢谢搜狐,也通过搜狐向祝位在网上看直播的网友们拜个新年,新年好。

  主持人:王总,现在大家比较关注欧债危机,您怎么看?

  王小维:欧债危机确实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其实从欧元作为一个第二大货币形成和发展,其实都是走过非常坎坷的路程。而整个过程中由于欧洲的生产力形成了非常好的一个进步,让欧元曾经一度走强成为非常重要的世界金融货币。随着我们看到欧洲很多国家自己的预算发生了问题,它自己国家的经济结构发生了问题,也让一些国家产生债务上的问题,简单地说它自己能够产生出来的产出、利润对于整个形成的债务成了一个不正确的对比系,这样引起对于欧债很多的担心。这个问题宏观上是存在的,这个问题是不是有像现在被各种方面的信息渲染得那么厉害呢?我感觉有过度渲染的成分,无论从意大利也好还是从西班牙也好,我们都可以看到它是有非常好的实体经济在支撑国家的经济。德国、法国作为非常重要的欧盟国家对于整个经济又起着非常好的主干作用。我在北京一个月前组织全球致富论坛,我们当中谈到多种货币,欧元、美元、英镑对于支付当中起到的作用,也谈到人民币,我抛出一个话题,我们谈论那么多如何让欧元做得能够更加好,如果欧债发生问题,欧元以后消失了,那我们今天的讨论不等于白说了吗?所有当时在座的嘉宾都非常一致的给了我一个非常正面的回应,欧元会碰到很多困难,欧债危机也可能现在并不是最低点,但是由于欧洲本身的经济实体的存在、市场的存在、生产力的存在,而这些存在支撑的欧元总是会渡过难关的,会通过比较痛苦的方法通过难关还是通过比较简单的轻易摆脱危机,这个我们感觉可能会有不同的预测,但是欧元作为一个美元以外非常重要的货币我们大家有一个共识,它不会消失。欧元不会消失,欧债危机最终得到解决,究竟走到如何,这个冬天温度到底有多低这个很难预测,对于以后肯定是可以找到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您觉得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小维:欧债危机对于中国其实有非常大的影响,欧洲是中国对外贸易非常重要的一个伙伴,把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实体来看,欧洲对于经济的影响超过美国,发生大的危机国家预算要控制,老百姓的税收要增加,那么它的购买能力各方面都会减低,对于中国和欧洲的贸易在整个大的框架上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在局部问题上面,我们又可以找到非常好的一些契机,就像刚才我谈到的,李克强副总理和喀麦隆总理形成的共识,把中国和英国的贸易从五百亿提高到一千亿的水平,这个是非常有自信心的估计,特别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对于高端制造业比如航空发动机、金融服务人民币海外清算开发伦敦市场,这方面对中国和欧洲的贸易又有一些天然因素会对我们整个加分加利的。虽然有负面影响也有正面影响,这就变成2012年社会多变的格局。如果正面影响起了主导作用,可能这一年就会逐渐往上涨,如果说负面因素起到作用,我们大家都不去追求新的增长点而更多看到债务引起的风险的话,我们可能朝负面方向继续发展。

  主持人:欧债危机的情况下怎么应对这个危机或者说为了自身的经济发展,中国应该做些什么?

  王小维:一个用比较专业的术语来说还是金融敞口的问题,金融敞口我们讲风险的敞口,这里面究竟对中国的整个盘子会引起多大的影响,欧洲经济疲软会不会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对欧洲的出口是不是产生不利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另外一方面,通过我们自己的银行从业者和实体实业家如何来一起工作解决这些问题,碰到的困难其实我们通过自己信用的担保比如说一次不可撤销的信用证来保证中国对欧洲进行发货的时候这些货物最终肯定会拿到钱,这些钱万一因为买方有什么情况变化,银行肯定会付你们的,这样的话不以我们实体经济对欧洲经济输血打气,而对整个经济提供保障因素,我感觉是今天搜狐开这样一个金融论坛让多方面金融工作者来各抒己见,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王小维:苏格兰皇家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其实很早进入中国,而且在中国有了很好的服务。苏格兰皇家银行最早进入中国可以一直追溯到1903年在上海成立代表处,对于中国和英国、中国和欧洲和各方面世界的贸易一直是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发展的重点。而在这个重点方面,我们很高兴和中国的企业、中国的银行进行很好的互动。我们有很好的国际网络为整个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提供了很好的网络服务,我们自己良好的资信也为中国的企业提供很多的担保很多的金融融资这方面进行服务。打比方,如果我们要在非洲建铁路,我们在沙特修地铁,在整个环节当中我们的银行系统都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做很好的工作。另外一方面,也为国外的企业走进来比如说像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企业进入中国的过程中,因为中国的金融环境当中我们对它原先就有很多设定,我们也为它提供很多服务。无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对外国企业走进来,苏格兰皇家银行都将在这方面提供很多服务,而且我们会持之以恒一直坚持把这个路走下去,不仅做传统的金融产品,而且我们会创新,而且我们在创新的产品当中我们会非常注意和中资银行互相之间的合作联动来把这个情况做好。我刚才在论坛上和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苏格兰皇家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合作,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进行贸易融资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多专家的关注,我感觉很高兴。这个其实是抛砖引玉,我们做的工作很可能在三年五年以后大家会感觉这没有什么稀罕,但是我很自豪的是,作为两家银行联手把买家的授信变成供货商的融资我们是第一个在中国做到的。

  主持人:其实在中国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普遍是比较严重的,造成这样一个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才能去解决这些问题?

  王小维:根本的从长远的原因我感觉还是企业自身的财务信息、报表,各方面的运作做到透明标准化,这方面的健全其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这些路程要苛求中国的中小企业在短短的几年当中完成这样一个流程实际上要求有些过高,其实我们不要忘记哪怕中国的银行在十年之前还是国家体制当中的银行,自己当时的财务报表还不能够完全做到国际化的对接。金融企业尚且如此,我们的实体企业当中的财务报表的质量普遍偏低、数据普遍不精确,而且历史记录不完整,这个是很自然的现象。我们不要过多苛求中小企业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我感觉应该帮助他如何形成,现在就开始要有很好的记录,要有很好的债务报表,要有很好可信的盈利指标。有这样的情况才能打造起整个氛围,而在这样的氛围当中银行才有自己的信心来对于你进行贷款,这个是解决问题的最基本的方向。中小企业拿不出很好的抵押品进行融资的时候,这时候需要借一些外力,苏格兰皇家银行用的供应链融资的方法,利用买家和卖家之间互相技术性手段的推演来帮助他们,中国有很好的中小型的企业能够形成很好的产品,能够卖到全世界各地,他们的生产效率也相对来说比较其它国家也很高。这些方面作为一个产业来说是有非常好的资质,而在这些资质尽管进入时间不长,整个信息还不完整,我们如何帮助它过这个槛,让它变成一个健康的企业,而最终会变成是中国以后进出口方面的支柱,这个我感觉是金融工作者作为毛如何依附到皮上要做的工作,我们肯定找一块比较好的皮,我们依附在上面,让这个皮长出毛的时候,我们形成一个很好的金融管理架构。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