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崔历:中国经济转型靠内需 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2012年01月10日11:45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崔历女士的发言实录: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崔历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崔历


  现在对国际形势的关注,应该是金融市场的焦点。从欧元危机,或者欧债危机这个角度开始。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对世界总体形势的判断是有一些两极化,在短期内有一些分离,其实在发达国家内部,你看最近经济指标,美国的经济指标其实是逐渐向好的。欧洲的经济指标是一步一步向差。这是可以预见的情况,美国的情况一方面房价,尤其居民资产方面房价现在开始止跌了,另外就业市场开始有所好转了。对于美国经济开始会有一些拉动,因为美国经济还是以一个私有部门的消费和为主的经济。虽然它在财政政策上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私有部门的复苏对它是非常重要的。尤其企业资产负债表非常健康,有大量现金,市场复苏对消费有一些拉动的话,投资也会逐步向好。对美国我们是谨慎乐观的判断。

  欧洲人现在非常乐观,特别是短期内,短期内的情况,是一个信心问题。在欧洲比较大的这几个经济体,德国、法国、他们虽然暂时没有财政上的问题,但是他们投资上信心受到伤害。其他比较大意大利、西班牙由于市场上信心问题,财政融资能力也受到了质疑。欧洲的我们预测2012年会出现一个继续性衰退,会出现一个负增长,欧元区会不会解体呢?一段时间以来看到的情况,尤其欧洲政府出手,以及他们做的政策,始终低于市场的希望。所以一段时间之后,有一些比较弱的欧元区的成员离开欧元区这种可能性,我认为是不可以排除的。但是2012年、2013年会不会出现?以什么样形式出现?这个我觉得短期内可能性不是很大。短期内震荡对谁都没有好处,包括德国有比较大的震荡,马克走强,对他的出口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想从短期内的预测,那么我们还是预测欧元区各个政府不会失掉市场上融资的能力,当然包括意大利,还有西班牙市场融资能力,现在都在受到一些考验。我们的预测是说通过欧央行,还有欧洲EFSF包括一段时间之内政府从市场上融资的能力,应该不会出现大幅的危机。但是长远来讲,欧元区未来取决于欧洲各个国家想把一体化推向实质上一体化的政治决心,这个政治决心很重要一点体现在实质上财政联盟。虽然最近有一些财政联盟一些动议,但是真正实现政府财政上互通,真的成为联邦制财政,这种讨论还没有实质上的开始。我想长远上来讲,欧元区会不会以现在这种形式继续下去,还要继续看。我本人对目前政治格局不是非常乐观,我觉得将来还是会有一些弱的成员国离开欧元区。

  对中国的影响,出口这一段时间不是太好,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中国经济究竟有多大的影响?要比较全面的来看,一个是对发达国家的出口,现在份额是在下降的,对于美国、欧洲这些发达国家份额在下降,占全部出口领域大概占40%左右,这个是在逐渐下降。另外出口,或者说整个贸易部门在整个经济中的拉动力本身也是在下降的,我们过去几年的拉动内需,还有这些财政刺激计划,我们经济和外部经济体之间有一些隔离,像是披了一层防弹衣,虽然不能完全消除这个影响,但是减少了这个震荡。我们的测算,在05到07年进出口对GDP的贡献大概四分之一左右,去年2011年,这个贡献率不到5%,在拉动经济增长这一块里面,出口这一块,拉动力现在周期性的已经减弱了。所以对于经济明年怎么看?我觉得今年明年怎么看,主要还是要看内需。包括经济增长和通胀之间的关系,我觉得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那么我们现在内需比较旺盛,内需拉动经济这种格局,本身这种转型,我认为意味着对通胀压力不能够忽视。这和我们几年以前王博士刚才讲到以前有比较好的高增长,低通胀这么一段时期,而我们现在好象进入了一个拐点,增长不到10%,通胀率在4%、5%之间徘徊,没有以前3%那样好的局面,我认为这跟本身经济增长的这种转型也是分不开的。我们现在经济靠着内需的拉动,内需拉动自然就会产生对各个方面价格的压力,而我们之前外贸是很大的一块拉动经济的动力,而我们在贸易部门若干年来已经积累了很多的产能,甚至是过剩的产能,所以几年前我们一个很高的增长率,没有很大的通胀的压力。而我们未来几年,我认为通胀压力,这个还是不可以忽视的一个情况。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