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王小维:中国企业应借助全球金融力量开拓业务

2012年01月10日11:23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苏格兰皇家银行执行董事王小维先生的发言实录:

苏格兰皇家银行执行董事王小维
苏格兰皇家银行执行董事王小维


  谢谢诸位领导,诸位专家,非常感谢搜狐今天能够开这样的论坛,而且邀请我做这样的主题演讲,我的主题演讲其实带来外资银行对于金融格局,特别对于中国经济自己一些粗浅的想法,也为后面论坛嘉宾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我讲演的跟王总的角度稍微有一些变化,我们今天面临的经济,其实经济已经再不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了,中国的经济是世界整个大的环境经济当中的一部分,而整个大的环境当中要谈经济不能不谈贸易,整个贸易过程中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制造大国,出口大国,这一方面有非常长足的进步。对于这张皮和毛互相之间关系,我更想从这个方面论述一下金融对于实体经济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而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在新的一年当中将有怎样的机会可以等待着。

  如果说中国经济有非常长足的进步,我可以引几个数据,来验证开头王总所讲的。从李克强副总理访问伦敦,和卡梅伦首相一起,基本上一起对今后五年中英贸易规划做了长期的规划打算。从完全贸易的口径统计中国差不多是五百亿美元盘子,英国方面讨论加上服务业差不多六百亿左右盘子,双方形成共识2015年形成一千亿美元以上盘子,比中京专家讲的幅度7%、8%来说要高得多。中国由于长期积累和制造业,创新各方面的发展以后,它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已经形成很多供应链,生产链当中一些磨合和契机。特别我想着重提出像中国造大飞机,而航空技术是英国出色亮点,两个产业如何产生奇迹,为双方的经济带来利益,这是非常亮的增长点。而金融服务又是一个增长点,除了香港新加坡开放人民币到海外市场以后,双方政府已经预见会在伦敦开放第三个人民币海外市场,这个市场对于中国以后人民币作为跨境清算工具,将产生非常深远影响。大家都知道人民币作为结算工具以后,存在大量人民币流向的问题,而开放整个伦敦的市场,将对于整个货币的走向进一步变成可兑换货货币和储值货币的话,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这些机会是在座银行家,实业家,现在都应该要认识到的。

  在这样贸易格局变化中,中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以后尽管在冬天我们还会有长足发展的机会,中国现在缺的是什么?中国作为主要贸易大国,其实我们还是处于一个单打独斗的情况。如果说美国要进行战略性的发展,开发环太平洋地区的交易,除了开放减税,开放市场,金融服务进行融资,他是向进行一个立体战,相当于海陆空三军立体进行作战开发海外市场,形成贸易格局上优势。而中国大多数如果像买铁矿砂,还是一个纯粹简单的经济,宝钢鞍钢,或者中石化中石油,简单的。如何形成一个立体作战范围,还远远没有,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很多制造出口当中还是依靠中小企业完成繁重的任务,而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碰到很多困难,融资成本高起对于制造业起到非常遏制作用。对于中国十多亿人口和印度这样的十多亿人口大国走向现代化,对于世界的整个资源会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瓶颈,突破这些瓶颈的这些过程中,我们现在也是用了自己的企业和银行和各方面的力量,在和整个世界大环境当中进行拼搏,进行争斗。某种程度上来说,从格局上来说,我们并没有让世界贸易金融这样的格局向中国来倾斜,我们还是自己,人家一体化作战情况下,我们还是单方面的在海外进行作战。

  作为2012年新年开这样的论坛,我也提出两个机会和想法,也为以后论坛嘉宾作为一个讨论的起点。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不是人民银行、银监,国务院领导提出了,由于综合信息,特别抵押品信息种种原因,让我们很多中小企业非常难拿到融资,而且严冬的时候很多企业过不了这个槛,他们可能会在严冬时候会死去。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有怎样的机会可以帮助我们的优质企业,来渡过这样一个寒冬呢?其实在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在这一方面做了一个尝试,英国有一个玛莎百货,就像中国联华这样的公司,对于中国货物,对于东南亚,对于亚洲很多国家货物是有很大的依赖,而这些依赖过程中愿意拿出自己的一部分授信,来支持供货商的供应。而长期以来这些资源没有进入中国,这些资源消耗到什么地方去?到了香港,到了新加坡,甚至到了菲律宾,到了泰国,这些资源没有进入到中国,到中国涉及到非常繁杂的外汇结算,提供的单据和追索等等环节,而这个环节当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和中国银行,设计出这样一个第一例的全世界在银行间可以用两家银行来提供供应链的服务。请注意这个例子,以前在所有欧美市场也从来没有发生过。以前因为上买家和卖家都是通过一家银行操作,大家知道惠普做供应链的时候,也是买家和卖家都是一家银行做的。

  这家买家是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客户,而整个供货商是中国银行客户,中国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形成一个合作伙伴的关系,把买家信用,通过两家银行的联手,变成对于中国的供货商一个担保。只要发货以后,凭发票可以直接拿到融资,这样的话解决了一部分我们自己中小企业在为玛莎百货,这些货物通过船运,肯定要通过其他地方转运,最后到达英国,到了英国以后三个月以后再拿到。工人工资的增加,时间在整个贸易中变得非常关键的因素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苏格兰皇家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联手,在这个当中,用买家的资信,来为中国供货商提供资信,提供服务,为中国以后走向世界,让中国以后出口不要受目前金融资金偏紧的影响,找了一个实施的方法。而这个方法其实很荣幸在我的团队和王总经理领导中国银行团队,在去年11月作为银行家年会当中,第一次公布,而且我很高兴把这个例子在这边作为一个谈论的话题,引给在座的嘉宾。

  中国要发展,发展当中非常依赖的是对世界其他地方的资源,这些资源购买过程中应该要形成一个集团军作战和整个方位。现在过程中,如果说是买家和卖家,这个当中存在着不对等的关系,中国作为一个泱泱大国,每年要消耗非常多的石油,非常多的铁矿砂,而在这一方面没有自己议价权利,整个金融方面很多力量被排斥到整个贸易计划之外,形成中国在整个进口贸易当中是处于不利的地位。这一方面其实应该是从宏观经济角度上来说,看到这样的机会,利用多方面的力量,有中资银行的力量,有合资的力量,有外资银行的力量,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最关键的帮助中国拿到自己应该要有的战略发展资源。而这一方面如果这些能做到的话,不仅是在2012年,可能更多会在以后我们讨论的五年、十年的发展当中,让中国始终处于在一个贸易过程中,一个有利的位置。这个图演示是在整个一部分贸易过程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如何帮助买方,其实买方很多是中国企业,可以是中石化,中石油,可以宝钢、鞍钢,在这一方面整个基本贸易流动当中苏格兰皇家银行从一个银行角度来帮助中国进行发展,起到非常正面的作用。而在整个作用当中,它也是对于授信,对于资源,对于时间进行更好的服务。

  如何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互相之间互为依存,而跨时空的、跨领域的、跨国境的、提供这样一个金融服务,远远现在不是中资银行的很多银行家企业可以做到的事情。这样大的环境下中资银行互相之间协同联合,是中国经济以后发展非常重要一环。我是一个唯一一个从外资银行过来的专家,很想把这个事情提到议事日程,让大家充分意识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发展,必须利用到全球的力量,而不单单是一国的力量。

  讲到创新,第一个创新买家和卖家互相之间授信,是可以互相转换,千万不要看成交易双方,把它对立起来,所有贸易当中互相之间联合起来可以把盘子做得更大,不仅仅是有算术的增加,可能是一个几何计数的增加。150年前曾经有一位伟人在伦敦说过,一切节省归根到底都是时间的节省,其实这段话也是从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当中引出来,我们一定要想到银行家作为我们银行,作为我们金融机构如何提供效率,如何提供创新的服务,而在这一方面,如果能够做到的话,我们对于实体经济那是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也印证了整个金融工作会议,对我们金融界提出的需求,我们要在这当中起到对于实体经济一个很好的支持和发展的作用。

  这一边,我也讲一个例子和一些想法奉献给大家,希望在和平发展2012年当中,我们所有的无论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都能够得到发展,也希望搜狐论坛能够为我们不断的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在这边进行交流和互换心得,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