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小微企业融资不能依靠大银行 需要更多草根银行

2012年01月09日08:35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小微企业融资扶持今年被屡次提起,政策上也频吹春风,民生、广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纷纷高调宣布贷款业务向小微企业倾斜,但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依然无法彻底解决。

  近日,第二届小微企业融资论坛在广州番禺举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论坛上指出,小微企业融资不能寄希望于大银行的业务扶持,而应有互助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进行综合型的贷款服务。

  需要更多“草根银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指出,大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更多的是政治表态,出于社会压力之下,对小微企业进行扶持。但从自身发展空间、风险考量出发,大银行是不可能尽职尽责地去服务小微企业的。

  对于如何弥补大银行先天性缺位时,李扬透露,大银行遗留的空间有四种类型的机构可以顶替。一是需要更多的草根银行立志为小微企业服务,而且不能盲目做大做强。二是单靠商业机构融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民间自发组织的互助性质融资机构。其实,互助性质的机构以前就诞生过,如合作基金会之类的,但由于没有合法的牌照,经常被监管部门以扰乱金融市场打压。三是成立政策型机构,在财政、税收方面对中小企业融资进行扶持。最后,一直被打入禁区的私人贷款如能披上“合法外衣”,也可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有益补充。

  征信体系不完善成短板

  小微企业融资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而英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管理局做了多方面尝试,不仅是资金支持,还有政策倾斜、信息共享、技术援助、政府采购等多方位服务。尽管如此,发展初期获得贷款融资的中小企业也不过7%~8%。

  李扬指出,由于征信体系的不完善成为短板,在中国这个数字将更低。目前,中国的征信体系只是将贷款人或债权人的简单基本信息纳入其中,这远远不符合小微企业贷款资质的审查,银行更无法通过征信体系来了解企业详细的信用状况,因此建立多层次的征信体系成为当务之急,而这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