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新年伊始揽储战已起 部分银行网点存款任务翻番

2012年01月06日07:03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飒

  虽然进入2012年还不到一周,但早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众银行眼下普遍面临拉存款的巨大压力,部分银行甚至已经将拉存款视作2012年的首要任务。

  而另据财新网昨日报道,目前四大国有银行2012年年度存款规模目标已经拟定。其中,工行 计划存款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建行则希望存款规模达到1.3万亿元,中行则表态希望今年全力拉存款。

  拉存款成今年首要问题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2012年的贷款投放将相对宽松,但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却首先面临着存贷比不足的问题,因此,如何拉存款成为大多数银行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华东一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昨日就透露,在2011年,部分考核监管的地区要求银行每天的存贷比都不能突破75%,一旦接近监管红线就会被窗口指导停止放贷。

  换句话说,至少在这些地区,放贷的前提基本就是要拉存款。

  而据财新网的报道,“(编注:去年的情况是)日均存贷比的考核根本无法推进,否则很多银行都没法做生意”。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正是由于存贷比红线的严格限制等原因,去年四大行贷款规模根本就没有用足。

  “各家银行的情况实际上不大一样,工行、农行等国有大行不用担心存贷比,只担心有没有贷款额度,而中小银行普遍的情况是存贷比不足,首先要解决存款来源。”上述业内人士说。

  但即便如此,就以某国有银行为例,其实也都面临着不小的拉存款压力。

  某国有大行网点负责人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在去年年底网点考核达标的基础上,今年其所在网点的存款任务竟被要求“翻了一番”。

  “从去年底开始,我们网点的存款压力就非常大。今年,存款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该人士说。

  据了解,大多数银行2011年存款增长是历年最差的,“一方面是因为去年的贷款额度异常紧张,另一方面监管层加强"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推行力度,控制了许多派生存款。”

  也由此,各银行今年拉存款压力陡增。

  四大行存款目标拟定

  恰在昨日,财新网的一则报道也称,“随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2012年度存款规模目标的拟定,揽存大战将一触即发”。

  据接近工行的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今年人民币存款增长比同期贷款增长速度要低大约两个百分点左右,但增速仍会在两位数以上。

  建行则提出了较为进取的目标。“建行的存款规模在2011年末突破了1万亿元,以1.05万亿元位列第二,而2012年,他们的目标是1.3万亿元。”

  上述报道又称,中行年前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全力以赴拉存款也成了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中行痛定思痛,提出2012年的信贷规模要根据存款来决定。

  据报道,四大行在2011年年末的新增人民币存款的时点数均超过9000亿元。其中工行以1.3万亿元领先同业;建行以1.05万亿位列第二;农行以9900亿排在第三;中行以9500亿位列第四。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