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2年理财市场五大看点 普通投资者该往哪里看

2012年01月06日05:15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黄金依然“牛”

  武汉市达人黄金资讯有限公司 陶卫民

  金价2011年走势可谓大起大落,先扬后抑,从一枝独秀到痛失“避险天堂”美誉,黄金的波动也随着大宗商品市场一起放大。

  2012年,黄金仍会保持它的魅力,黄金牛市将延续。

  2011年金价跌宕起伏

  回顾2011年前9个月,黄金出色演绎了牛市,不断刷新历史最高价格。9月6日,伦敦金价创下每盎司1920.38美元的历史最高价。

  然而盛极则衰,进入10月,市场渐渐稳定,欧元区开始重视欧债危机,加快治理债务危机进程,美国修改债务上限,美元开始回升,黄金出现大幅回调。11至12月欧元区多个国家国债收益率飙升,二级市场融资困难,银行间流动性危机爆发,全球出现美元流动性缺失,美元大量回流美国,金价大幅下挫。

  2012利多因素不改

  在一些机构看来,金价下跌并不意味着黄金走势的逆转。

  黄金避险功能失效源自此前市场投机过度。2011年黄金也出现过投机资金的过度炒作,在高位获利了结,令国际金价失去了合理估值范围,短时间暴涨后,金价投资回归理性。在2011年9月以后,国际金价波动加剧,一味追高的操作思路被改变,黄金避险属性替代投资功能重新回归。

  2011年促使黄金上涨的因素有望在2012年继续发挥作用,这将支撑国际金价震荡上行。如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避险情绪高涨,各主要经济体央行黄金储备购买的结构性转变,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混乱突出黄金对央行储备的稳定作用等。这些都是长期因素,在2012年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

  此外,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扩散是国际金价快速拉升的主要原因。从2011年第三季度数据来看,欧洲金条及金币购买量增逾100%,至118.1吨,占金币金条总需求的30%,为这两个品种的最大市场,这也是5个季度以来欧洲金条金币购买量首次超越中国和印度两国的总购买量。明年,欧洲债务依然处于不断深化的阶段,即便出现欧洲银行抛售黄金资产,也无法阻止民间黄金需求的增加。

  新年再创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美元流动性枯竭打压了金价,不过多数机构认为,美国的低利率将使美元另觅投资途径,回归市场。

  高盛认为,在当前美国极低的实际利率水平上,黄金价格将继续上升。因预计2012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所以美元实际收益率将在更长时期维持低位,这支撑更高的金价。高盛预计,未来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黄金价格分别为每盎司1785美元、1840美元、1940美元。法国巴黎银行也预计,2012年黄金平均价格将在每盎司1775美元,2013年为2150美元。

  北京中期预测,美元指数2012年将有望震荡上行,底部逐步抬升,上半年震荡区间在78点~83点,2012年下半年随着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美元指数将逐步回落到77点~78点区间。

  此外,美国经济的复苏可能会阶段性提振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从而带动金价走高。北京中期研究院预计,虽然国际金价最高价在每盎司1900美元之上,在这次大级别调整后,金价短时间内很难再次创出新高,近期金价在1550~1700美元做震荡整理。2012年黄金经过充分调整有望打破箱体,再次冲击前期高点,上方目标可看至1900~2100美元附近。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目前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颇有卷土重来之势,美国仍然维持0~0.25%的极低利率,欧洲央行连续两个月降息,中国3年来首次降低存准率,发展中国家中巴西、印尼今年下半年也两次降息,全球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料将成为金价上行的重要因素,预计黄金在2012年将会再创新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