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QDII三周年元气未复 花旗累亏58%垫底

2012年01月05日09:22
来源:机构投资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QDII的全球投资环境每况愈下,7成的QDII产品处于亏损状态,走势堪忧。金融危机已三年,QDII“跌倒”后一直未有复原,多只产品处于亏损状态。

  2011年接近尾声,花旗银行又是以亏损58%的垫底收益作为2011年的年终成绩。无论如何,又到年末,是好

是坏都已见分晓。

  花旗银行亏58%,遭遇“降级门”

  花旗银行一直是舆论的焦点。这一次,花旗银行被卷入“降级门”事件当中。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在11月30日给花旗银行投了“不信任”票,这就意味着花旗银行被“降级”。

  “不信任”在QDII产品中体现淋漓尽致。花旗银行在运行的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产品被腰斩,累计收益亏损58.48%。

  花旗银行不仅遭遇标普的“降级”,还受到穆迪的“降级”。花旗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海外债券系列中有1只债券被穆迪评级下调至A2。

  不仅是花旗银行遭遇“降级门”,同时还有渣打银行也遭遇同样的待遇。外资行一直是发行QDII产品的主力军,根据《机构投资》统计在运行的243只QDII产品中花旗银行所发行就有105只,渣打银行的发行量已经超过全部中资银行的发行量。

  中资行推出的QDII产品,虽然数量不多,但收益较为平稳。24款在运行的中资行QDII产品中,其有6款产品累计收益率盈利。中国银行的“中银稳健增长(R)”产品,以3.69%的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一。但也有个别产品收益也非常不近人意,如中信银行的“"港股早班车"QDII4号人民币款”产品,累计收益率也和外资行的产品类似,累计亏损近一半,达-50.21%。

  截止到12月初,共243款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中,有5款产品净值上升,所有QDII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6%。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78款,占比32.10%,也就是说,接近7成的产品尚处于亏损或零收益的状态。

  根据《机构投资》的统计,亏损集中区的产品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产品的运行期都在2年以上,都经历金融危机。数据显示,运行期在6个月至2年的QDII理财产品有43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0.17%。而运行期在2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共200款(占比82.30%),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9.89%。

  生不逢时,发行量锐减

  2007年,第一批获得QDII资格的银行有17家,直到今年,共有26家中外行有发行权。虽然发行资格的银行增多,但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QDII产品发行量却明显减少,中资外资银行对QDII理财产品的热情已经大大降低。截止9月份,中资银行方面只有中国银行发行过1款产品,外资行发行49款,合计50款新品,相比上年全年度发行86款产品减少43%。9月开始,只有部分大型外资银行发行少量产品,渣打发行2款,花旗发行1款,节奏的确缓了许多。

  而发行量之所以减少,除了海内外的宏观经济因素,也有银行内部因素。QDII产品在2007年开放后,遭遇金融海啸,生不逢时。与海外金融市场密不可分的QDII产品,都不可避免地受牵连跌入低谷。尤其美国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欧债危机加剧,挂钩美国股市、大宗商品或能源类,还有渉“欧”的QDII产品波动都较大,深陷泥沼。

  除了海外市场难以预计之外,虽然12月份出现了人民币汇价“跌停门”事件,但是市场仍有报告指出,人民币升值持续且预期依然存在,以及人民币货币市场收益率较高,使得许多银行减少发行包括QDII在内的外币理财产品。更甚,许多银行忙于发行债券货币类的产品,减少精力去做QDII这类复杂的理财产品。

  汇率双向波动,QDII再现曙光

  同一产品,投资币种不同最终所获收益甚远。汇率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

  投资QDII不仅会受到产品净值的缩水,同时还要受到投资币汇率上的缺失。例如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格在这几年间的浮动大,投资者除了承受净值损失还有汇兑上的损失。

  以“金砖四国保本票据美元款”为例,2007年11月产品发行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是7.43左右。如果根据2011年11月16日当日美金兑人民币中间汇率赎回,即1美元兑6.3587元人民币来计算,实际赎回价格应该为0.8445美元/份,投资者实际损失约为14%,远大于账面净值亏损1.6%。

  截至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触及“跌停线”。然而,面对人民币突然而至的“贬值”,拥有大量QDII产品的外资银行, QDII产品的新契机或将出现。“人民币贬值将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基金净值的上升,这对于QDII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而言无疑是一个新的契机、新的机会。”花旗中国金融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张昕表示。

  汇丰银行内部人员向《机构投资》表示,在人民币对美元单向升值时,银行QDII很难卖,因为这类产品的收益率很难在扣除汇率波动后还能超过5%,这种收益率无法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竞争。但现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加了QDII产品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