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恒生银行(中国)主管黄伟鸿:警惕希腊反面教材

2012年01月04日15:03
来源:理财周报

  黄伟鸿:警惕希腊反面教材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资部 黄伟鸿主管

  这封信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000号恒生银行大厦34层

  黄伟鸿先生,专责拓展恒生中国的财资市场业务。2003年加入香港恒生银行出任高级经理兼财资市场主管。

  亲爱的

理财周报读者:

  美国科幻灾难片《2012》剧情中由古代玛雅人历法纪元终结而衍生的全球性天灾预言,触动了很多人心底里对世界末日的无名恐惧。

  或许《2012》片中的情节并不会在2012年的现实世界出现,俗语有云世事如棋局局新,地球没有毁灭性的天然灾难,并不代表2012年就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事实上,来自发达国家债务收缩的压力,正在威胁着全球经济的稳定性,如果情况失控,破坏力绝对比得上一场空前绝后的自然灾害。

  在西方社会中,愈来愈多人认同过去多年来依靠扩张信贷来支撑经济发展的模式早已告一段落。金融海啸后,西方政府为了拯救银行体系和支撑疲弱的经济,不惜大幅增加开支和提高债务水平。

  理论上,西方社会有四个方法降低债务负担,包括提高经济增长率、节约开支、进行债务重组,或者以推高通胀的手段去降低负债的实质水平。这些方法各有优劣,但每个国家各有不同的掣肘,所以采用的策略也并不一样。尽管这些方法听起来可行,但在实际执行时,都会遇到不同的障碍,希腊便是一个反面教材。

  对投资者来说,要是重看片中的灾难先兆,再看看欧洲领袖的不和场面和希腊街头的流血示威,心里头难免会有不安的感觉。西方谚语有云“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希望各位投资者都做好风险管理准备,迎接2012年的莅临!

  2011年12月17日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