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白领晕头:1周收7个红色炸弹 万元年终奖没结余

2012年01月02日09:58
来源:重庆商报
一周收到7个红色“炸弹” 女白领有点晕头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的201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2012年1月份元旦和春节放假天数共计10天,算上周末休息,1月份共可休息14天,工作天数为17天,这被网友戏称“最具幸福感月”。昨日,家住渝北区天湖美镇的周秀红却很郁闷,因为目前她已经收到了好友婚礼、庆生、孩子满月等7个红色“炸弹”,本来以为可以好好享受假期的她不得不放弃休假计划,同时随之而来的“礼信”也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专家表示,礼信不一定是金钱,应量力而行,心意到了就好!

  个案1

  7个红色“炸弹”炸晕头

  今年28岁、家住渝北区天湖美镇的白领周秀红近日很郁闷,因为最近一周内收到好友婚礼、庆生、孩子满月等7个红色“炸弹”让她头晕。周秀红告诉记者,由于明年1月份的假期特别多,身边的朋友全部利用1月份的假期办理婚礼、生日、孩子满月等喜宴。由于快过年了,加上这7个红色“炸弹”她至少还有13起支出,最少需要5000元,这还不包括给双方父母的过年钱和孩子们的压岁钱。“我觉得这样的假期比上班还累,既不能好好休息,每天还要参加各种喜宴。”周秀红感到很无奈。

  个案2

  假期密集钱包扛不住

  在江北上班、今年27岁的王逊天天抱怨1月份密集的假期,让他的钱包瞬间变空。王逊苦恼地告诉记者,女友计划元旦三天去金佛山滑雪,又计划春节七天去普吉岛旅游。1月份正好商场里的衣服、化妆品、鞋子等又打折,还要利用周末的时间逛街购物。

  “我粗略地算了一下,短短14天的假期里,最少都要花费3万多元。”王逊告诉记者,过年期间还要给父母过年钱,家里亲戚孩子的压岁钱等,让他有些扛不住。

  个案3

  万元年终奖竟没结余

  今年26岁、家住烈士墓杨家山的吴婷婷告诉记者,这几天粗略地计算了一下1月份的支出,轻轻松松地就上了万。吴婷婷表示,新的一年里首先会拿出4000元置办衣服和化妆品,然后拿出2000元给父母,还要拿出2000元来送礼信和娱乐开销,最后还要准备2000元的其他突发事件的支出。

  “今年年终奖能拿一万,本想存一点钱进银行,结果算来算去还是没有结余。”吴婷婷说道。

  个案4

  为面子只好省吃俭用

  “马上结婚的、孩子满月的太多了,我都不知道下个月的钱怎么周转得过来哟!”家住磁器口的王宣向记者抱怨道。

  24岁的王宣是一名钢琴老师,自己在外面给学生补习钢琴赚钱,平均一个月下来能有3000~4000元的收入。王宣表示,明年1月份里有很多朋友都要结婚、办孩子满月酒等。“现在送礼,交情好的朋友一般都是500元起步。”王宣说道,正好1月份有个很好的闺密要结婚,以前大家说好无论谁结婚红包要包2000元,讨一个好彩头。为了实现对好友的承诺,王宣只好省吃俭用地存礼金钱。

  声音

  礼信不一定是金钱心意到就好

  1月份的元旦、春节这两个假期碰在了一起,本以为假期多可以轻松度过,没想到开销却因此增大。市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谭刚强称,在这样的长假中,人们会遇到不同的红色“炸弹”,而很多年轻人很看重面子,认为红包少了会让人看不起,因此咬牙硬撑,让自己感觉压力很大。其实朋友之间的礼信只是一种传达感情的方式。感情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只有心意到就好,送礼金一定要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