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不顾禁令大力高息揽储 专家称这是干扰调控

2012年01月01日0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柴华 张国亮 温州台吕呈力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国亮 温州台吕呈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存款一年,除了应得利息之外,还能毫无风险的再拿一倍的利息”,年终岁末,这样的招揽储蓄的广告经常会出现在人们的手机上。

  在2011年资本市场的惨淡背景下,这样投资回报确实是比较诱人。而所有这些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银行招揽储蓄,也就是拉存款。

  在银根紧缩的大背景下,各家银行为了揽储可谓是不遗余力。其中最常用的招数就是给储户高于国家利息的回报,也就是所谓高息揽储。而这却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银行欠缺资金应付“存贷比”考核

  面对国家禁令,为什么银行有如此大的动力去高息揽储? “高息揽储”的利息又从何而来?

  杭州的路女士最近收到一条短信,发信人陈经理表示通过他进行储蓄可以在正常银行利息的基础上获得贴息。电话中,这位陈经理表示,不但零风险,还能获得银行两倍的利息。

  陈经理:我们是投资理财公司的,是跟银行有合作的。就跟你平时存款是一模一样的,你越早办越好。3.5%是银行今天的固息,大概你还再能够拿到3.5%,就说你的总利息大概是7%左右。

  定期存款一年,10-20万可获得贴息2.7%,20-50万可获贴息3.0%,50-80万贴息3.5%,80万以上更是高达3.8%,一手存款,一手拿钱,当场兑现。这听起来非常有诱惑力的存款方式放在银行的身上就是我们常听到的一个词“高息揽储”。虽然监管部门不允许银行高息揽储,但央行连续12次提高准备金率之后,到了2011年后半段,银行发现自己没钱应付“存贷比”考核了。为了“有米下锅”,银行不得不将存款任务层层分包,摊到每个业务员身上。温州某商业银行信贷工作人员潘先生说,今年年关比去年还难过。

  潘先生:去年市场上是以千万来算,那么它是通过中介把下面散户都集中在一起,金额相对会比较大。今年到了年底已经慢慢发展为个人都可以做这个东西,金额就降低了,现在金额价格是每100万来算。根据这两天网上发布的消息,每100万一天的价格应该在4000-5000元左右,算起来月息已经是1角多了吧。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