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监管要求二选一 华融无奈3.8亿售温州银行股权

2011年12月28日09:3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日前,银监会官员公开表示对城商行上市的支持,这令徘徊在A股市场外已久的多家城商行重新看到了希望。

  然而,就在此时,温州银行的股权却遭到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资产)二度挂牌转让。根据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信息显示,华融资产在该中心挂牌转让所持温州银行全部7.09%(约合1.07亿股)股份,其挂牌价约为3.82亿元。

  今年11月,华融资产曾叫价4.25亿元转让上述全部股份,此次再卖已较上次挂牌价让利4000多万元。

  监管要求“二选一”,华融无奈抛售

  天津产权交易所相关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融资产急于出售温州银行股权,实属无奈之举,主要是因为其同时还控股华融湘江银行,与监管要求相悖。

  2010年4月,银监会下发《加强对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的通知》,同一股东入股同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超过2家,如取得控股权只能投(或保留)一家。这即是业内通常说的中小银行“一控两参”政策。

  该人士表示,去年10月,华融资产和湖南省政府在重组湘潭、株洲、岳阳和衡阳市4家城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成立华融湘江银行,华融资产持有50.98%的股份。根据产权交易中心公布的温州银行股东资料显示,目前华融资产与温州市财政局并列为温州银行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7.09%。

  因此,相比仅持有温州银行7.09%的股权,必须“二选一”情况之下,华融资产选择了自己重组新建的华融湘江银行。

  “其实去年以来,华融就一直在做退出温州银行的准备,已跟十来家机构洽谈过,包括多家民营企业。”上述人士透露,华融资产此次得到的是监管层下的“死命令”,明年年初对这笔银行资产的处置一定要有一个结果。

  那么,今年11月份的挂牌为何会最终流标呢?知情人士表示,此前华融实际上已经谈好一家转让方,但是由于对方资金没有完全到位导致最终流标。

  至于此次为何降价4000多万元,该知情人士表示,上次流标之后,集团方面认为可能是报价过高导致成交不顺,因此在价格上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股权估值实惠,“隐性”顾虑不少

  了解温州银行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番华融资产出售的股价属于“中等偏下”水平,估值比较实惠。华融资产总裁赖小民此前也曾对媒体表示,温州银行的总体质量不错,但由于已经有了湘江银行,所以才转让温州银行股份。

  公告资料显示,2010年,温州银行实现净利润4.9亿元,营业收入16.3亿元。今年上半年,上述两项财务指标分别为3.3亿元和17.1亿元。

  按照挂牌价格计算,此次华融资产挂牌转让温州银行的价格约为3.57元/股,11月份的转让价格则约合每股3.97元。杭州某证券分析师表示,2010年9月曾欲出售持有的温州银行4562.47万股,当时转让的股权参考价为5.22元/股。

  “央企挂牌转让价格一般不会特别离谱,这次华融主动降价打折,已是非常‘实惠’了。”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

  那么,以如此优惠的价格转让,接盘方是否早已选定人选呢?该工作人员表示,转让方对于接盘方没有过多约束条件,更没有明确指向性。因此,温州当地不少民营资本似乎兴趣浓厚。

  分析人士表示,看似转让门槛不高,但是有些“隐性”条件可能会让一些民营企业望而却步。尤其是接盘的持股比例超过5%,必须获得银监会审批通过。“监管部门审核较严格,而且大笔资金对主业的压力也会比较大。”温州银行原有股东中,一家温州本地企业表示不会追加投资接盘。

  此外,市场传闻温州银行希望能引入更多新的战略投资,台湾国泰金控可能有意通过旗下国泰世华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参股温州银行,参股比例至少5%。对于其是否可能成为此次华融股权的接盘方,温州银行方面昨天表态并不知情。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离明年1月16日报名截止日期尚早,目前还没有客户报名该项目,接盘方悬念待解。

  本报记者 黄晶晶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