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2011银行及信托盘点:肩扛揽存“大山”走一年

2011年12月27日11:07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前11月银行新增存款变化一览
2011年前11月银行新增存款变化一览

  每当月末、季末,日息千分之几的存款返利行为暗流涌动,贴息定期存款在各地的行情不相同。相同的是各家银行均将目光瞄准了大客户资金,拥有百万甚至更多资金的客户成为各家银行争夺对象。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对于银行业,201 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存款准备金率一度达到史无前例的21.5%,屡屡出现存款负增长;再融资受市场低迷冲击,最终落得“风声大雨点小”;在银根收紧之下,一些近年来扩张较快的地方融资平台开始吃不消,风险显现;自9月底起江浙地区爆发企业主跑路风波;国庆节之后,楼市成交量逐渐萎缩……

  存款!还是存款!

  2011年的存款尤为关键。自2010年开始全面实施“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以来,贷款派生存款急剧减少,加上通胀走高、存款负利率加剧导致存款被投资等渠道分流,银行存款压力逐渐增大。尤其随着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存款准备金率屡次上调,将存款准备金率一再推向历史高位后,银行揽存压力达到史无前例的程度。在2011年1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新高。

  进入2011年9月,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率的缴存范围让银行的揽存压力更加“雪上加霜”。接近一半的上市银行在第三季度存款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大型银行。

  为了应对存款压力,每季末银行就采取各种手段揽存。其中包括不合规的手段和合规的手段。不合规的包括存款送礼品、以高于同期限存款利率的利率吸收存款等。随着监管趋严,公开的存款送礼品被明令禁止,高息揽存亦转入地下。每当月末、季末,日息千分之几的存款返利行为暗流涌动,贴息定期存款在各地的行情不相同。相同的是各家银行将目光瞄准了大客户资金,拥有百万甚至更多资金的客户成为各家银行争夺的对象。并非所有银行都敢于铤而走险,不少银行采取的是合规手段,包括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吸引行外资金等。

  在今年股市、楼市双双疲软以及通胀高企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成为最受追捧的投资品种。正是规模迅速膨胀的理财产品发行和到期加剧了存款余额在月度之间的波动。每当理财产品集中发行时,存款常常急剧减少,理财产品到期时,理财资金回到存款账户,存款又出现猛增。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银行存款季末冲高季初回落的现象非常明显,存款大幅波动贯穿全年。存款在季末月份3月、6月、9月大幅增长,季初月份4月、7月、10月银行储蓄存款均出现了大幅减少。

  融资!再融资!

  今年年初在关于资本管理的新规酝酿出台的压力下,银行新一波再融资潮呈“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面临压力的多家银行随后相继公布了股权再融资计划。然而受市况不佳等因素影响,今年公布股权再融资方案的5家银行均未能在年内完成再融资;只有去年抛出再融资方案的两家银行在今年成功实施了再融资,合计股权融资金额为458.96亿元。

  先是民生银行年初推出定向增发方案,后因受到中小股东质疑而宣布终止定向增发方案并抛出新方案,即发行不超过200亿元A股可转债和增发不超过约16.5亿股H股。然而该方案9月份拿到银监会批文后,目前尚未有最新进展。

  光大银行今年2份就抛出了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计划,6月份光大银行拿到了证监会的批文并进入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聆讯程序。无奈市场每况愈下,光大银行未找到发行H股良机,只能暂时搁浅。

  北京银行是上一轮上市银行再融资潮中为数不多的旁观者,今年终于“扛不住”需要再融资了。今年4月份,北京银行抛出了拟募资118.05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并于9月份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然而至今未有动静。招商银行深发展今年下半年相继发布再融资方案,其中招商银行拟A+H配股融资不超过350亿元,深发展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融资149.6亿元~200亿元。招行配股融资方案已拿到银监会的批文,而深发展的融资方案目前尚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复。

  今年只有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成功实施再融资方案,不过方案早在去年就已公布。其中,华夏银行今年4月份通过定向增发募集约201.1亿元,中信银行今年6、7月份通过A+H配股融资约257.86亿元。与其苦等再融资解渴不如先发债券融资来得快,今年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上市银行成功发债,合计募集资金2325.5亿元。随着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放行,各家银行纷纷抛出了发行金融债的方案,目前获批的银行有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

  平台贷款风险担忧渐淡

  2011年对上市银行而言并不太平,先是外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担忧不断加深,后以江浙地区为代表的中小企业主跑路潮蔓延,各种担忧交织击中了银行股的要害。银行股二级市场股价在今年4月份左右冲高后一路走低。

  今年4月份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向各家银行发函“只付息不还本”,此事在6月份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了外界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即将爆发的担忧。外资机构更是纷纷发布报告称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可能被低估,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一个巨大的问号摆在大家面前,下一个违约的地方融资平台将是哪个?随着信贷紧缩的持续以及城投债危机的爆发,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担忧也日益加剧。有分析人士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还款出现困难时先违约的应该是银行贷款,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违约城投债,银行平台贷款或先于城投债爆发风险。

  直到7月底地方平台贷款的监管口径略有松动,市场人士才松了一口气,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担忧有所缓解。10月份多地地方政府获准自行发行债券融资并获得追捧,地方融资平台的担忧逐渐淡化。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9月底起以江浙地区为代表的企业主跑路潮显现,货币持续紧缩之下一些企业遭遇资金链断裂危机,再度引发市场对银行信贷违约增多的担忧。

  银行三季度报告公布后,上市银行并没有出现外界担忧的违约大增情况,只有少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不过,四季度的情况如何目前外界仍难以知晓,只有等2011年年报数据公布了才能清楚具体情况。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