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光大银行理财到期巨亏擅自延期 欲补优惠券了事

2011年12月27日08:18
来源:中国网
  2007年7月底,陈先生在光大银行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购买了光大银行同赢八号的理财产品,为期2年。因为产品亏损严重,2009年8月产品到期后又顺延一年,今年8月1日到期后,累计亏损18%。

  “合同到期后,没有经过当事人的允许,只是在网站上公告后,光大银行即自行决定延 期一年。按照合同法,在履行期间如果要变更合同,双方必须确认一致才可变更。按照银监会规定,信息公告要送达当事人本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延期难改18%亏损

  据陈先生的介绍,2007年7月底,本来是到银行去存钱,而工作人员告诉他有款产品风险小,回报高,而且是销售的最后期限,希望陈先生能购买此产品。陈先生也认为这些钱暂时不用,索性就全额出击购买了“同赢八号”产品。

  根据合同约定,此产品应于2009年8月1日到期,去年8月中旬陈先生急需一笔钱,到银行取钱,而被工作人员告知产品赎回拖延一年,陈先生很是气愤,要是赎回肯定会损失很多钱,索性就等到了今年8月1日到期,没想到还是赔钱。

  而遭遇同样亏损经历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在去年亏损后我问银行有何解决方案,银行要求我转移到其它产品,但是,银行在产品转移的时候,故意把结算净值选择上个月比较低的一个给储户。而且,事前没有告知,因为结算公式比较复杂,绝大多数储户可能现在都蒙在鼓里。”

  “我也是在事后才发现的,一个简单的产品转移,我就亏损了9000元,找到银行时,起先银行是百般狡辩,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储户身上。之后,虽然认错却不赔钱,居然说我们银行有一些餐饮行业的优惠券,我们找一些大概2000元的优惠券给你就算了事。”杨小姐无奈地说。

  郭田勇表示:“银行的理财产品许多类似于基金产品,但是,却不像基金每日公布净值,赎回结算的时候也不像基金产品那么明确,总是有些暗箱操作。”

  据悉,“同赢八号”这款产品计划到期日为2009年8月1日,但是在2009年1月,光大银行发布调整公告,基于政策面利好因素的刺激,A股市场开始探底回升,对“同赢八号”进行了延期1年,但是在延期的一年内,A股整体处于下跌,跌幅超过20%,这也致使产品并未如当初所想,而是净值继续下跌,以致到期累亏18%。

  “看不懂的产品不要买。越是新颖的理财产品,越是要谨慎;越是厚的合约越不要急着签,尤其要注意风险提示部分和小的浅色字体。看懂产品说明,搞清楚风险是买产品最根本的前提。”工行理财师杨艳认为。

  巨亏不是个案

  据记者调查,不仅仅是投资A股市场的“同赢八号”亏损达18%,光大银行另一款产品“同升18号”也累积亏损逾15%。

  这款于2007年10月30日至11月12日发行的“同升18号”可自动终止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起始日为2007年11月13日,理财最长到期日为2009年5月13日。该产品为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联结在四个助力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煤电油运业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公司上,4家公司分别为: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交建设、大唐国际。

  事实上,仔细查阅该产品的结构,光大银行设计团队花费了不少心思,但终究没料到金融海啸引起的震荡会如此强烈,导致产品最终亏损。

  据悉,该产品在结构设计上采取了多项创新:一是“同升18号”前三个月封闭期,不论股票表现怎样,每月均按 20%年利(美元24%)无条件支付,为客户提前锁定收益。

  二是封闭期后每月只要任意一天4只股票相比期初价格不跌,产品即可在当月自动终止,给客户做到保本的基础上外加收益,所以产品最短投资期限为4个月。

  三是一旦发生股市大跌或持续熊市,使得股票从未有机会高于期初值,光大银行将给客户积极止损,连本带利最低也能保证投资者拿回85%的本金。

  偏偏金融海啸爆发,所挂钩的股票价格节节下滑,且突破了“初始价的60%”这一保本线,产品不仅没有提前终止,而且发生了本金亏损的局面,即第三种情况。

  光大银行的公告表示,鉴于挂钩的4只股票于2009年5月11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收盘价均大幅低于各自期初价的80%,根据上述条款计算得出的人民币产品和美元产品到期本金偿付率均为80%。算上封闭期三个月内提前支付的锁定收益,其产品最终亏损了15%。

  “每当我看到电视台的光大银行广告词:至专,至诚,至信。我就很佩服光大的忽悠本领。”某地铁路员工陈先生很气愤地表示。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