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如何制定2012年投资策略?债券投资或许正当时

2011年12月26日05:56
来源:东方壹周

  对于股市和债市此消彼长的相关性是否真实存在于长期,见仁见智。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对政策更加敏感的股市倘若出现波动,资金流向债市也会使后者涟漪阵阵。如果你的心还随着股市K线2011年的集体坠落隐隐作痛,不妨分一部分视线给正当时的债券市场。

  2011 年毫无疑问仍然是股民们郁闷的一年。上证指数收盘价从4 月18 日的年内高点3057.33,一路下探到12月12日的2291.55点,下跌幅度高达25%。股指的点位已经跌回到33 个月前的水平,并且短期内看不见任何起色。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广大投资者通过股市投资赚钱几乎成了一种奢望,谁也不知道股市的漫漫熊途还要走多久。

  与股市的低迷相比,债券市场则走势稳健。从2010 年底到现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国债总指数上涨了6.4%。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随着银行存款准备金下调释放流动性,以及明年货币政策可能出现松动,债市明年很有可能走出上佳表现。股民们没有必要继续跟股市“死磕”,完全可以尝试转向债券市场投资。

  债券与股票的区别

  个人投资者对于股票投资一般较为熟悉,而对于债券投资的了解则相对薄弱。其实,股票和债券作为最基础的金融工具,两者都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筹资手段,无论是国家、地方公共团体还是企业,都可以发行债券,而股票则只能是股份制企业才可以发行。

  债券在购买之前,利率已定,到期就可以获得固定利息,不管发行债券的公司经营获利与否。股票一般在购买之前不定股息率,股息收入随股份公司的盈利情况变动而变动,盈利多就多得,盈利少就少得,无盈利不得。

  从本金方面看,债券到期可回收本金,也就是说连本带利都能得到。股票则无到期之说,股票本金一旦交给公司,就不能再收回,永远归公司支配。公司一旦破产,还要看公司剩余资产清盘状况,甚至可能连本金都会蚀尽。

  债券和股票反映着不同的经济利益关系。债券所表示的只是对公司的一种债权,而股票所表示的则是对公司的所有权。权属关系不同,就决定了债券持有者无权过问公司的经营管理,而股票持有,则有权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

  综上,股票没有固定期限,投资者是公司有投票权的股东,通过分红获取股息收益,也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获取资本利得。而债券则是有固定期限的,投资人作为公司的债权人,在定期获取债券利息,到期后获得本金以外,也可以在到期还本前卖出获取资本收益。

  债券与股票相比较而言,由于其利息固定,并且可以到期还本,一般被认为是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工具。但低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债券投资和其他投资一样,仍然有出现损失的可能,因此对其风险要有清醒的认识。

  债市投资方法

  个人投资者进行债券投资,必须考虑到自身的投资目的和风险承受能力。根据投资目的的不同,个人投资者的债券投资方法也不同。有些投资者采取完全消极投资,即购买并持有到期。这类投资者购买债券的目的是获取较稳定的投资利息,这与储蓄的功能类似。这类投资者往往比较保守,同时对金融市场了解有限。适合这类投资者投资的债券有储蓄国债、记账式国债和资信较好的企业债等。这种投资方法风险较小,收益率波动性较小。

  有些投资者采取完全主动投资方式,即投资者投资债券的目的是获取市场波动所引起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这类投资者对债券和市场有较深的认识,属于相对比较专业的投资者。投资方法是在对市场和单个债券做出判断和预测后,采取与股票市场类似的“低买高卖”的手法进行债券买卖。这种投资方法债券投资收益较高,但也面临较高的价格波动风险。

  从整个债券市场来看,更多的投资者介于两者之间,即购买债券的目的主要是获取利息,但也不放弃把握价格波动获取收益的机会。这类投资者一般在债券价格上涨时将债券卖出获取差价收入,但若债券价格没有上涨,则持有到期获取利息收入。该投资方法下债券投资的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完全消极投资,但低于完全积极投资。这也充分体现了债券投资的优势,即本金回收和利息收入有保障,同时也不放弃资本增值的好处,进可攻,退可守。

  投资品种选择

  投资债券首先需要决定,是投资于国债等有国家信用担保的债券,还是选择企业债、公司债等信用类债券。国债风险最小,价格波动也最小,但是投资收益率相对偏低。企业债等虽然是信用类债券,但是中国还没有建立起国外高风险的垃圾债券市场,目前能够发债的企业一般资质都不错,债券违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再加上如果准备持有到期,中间的价格波动也可以忽略不计,那么只要企业债券不违约,一般可以提供高于国债的收益率,对于追求高收益的投资群体有较大吸引力。

  然而,储蓄国债不一定适合所有投资人。由于储蓄国债不可流通转让,不能够获取资本利得收益,并且只能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提前赎回会承担手续费和利息损失,因此只适合用闲置资金做保守型投资。

  记账式国债则没有实物券,完全电子化操作,也拥有固定利率和期限,付息方式多为一年一付。到期之前,持有者可根据记账式国债市场变动情况,自由选择卖出时机。记账式国债在很大程度上更适合个人投资,也更有机会获取高收益。

  记账式国债具有风险低、流动性好、利息收益高度稳定和可预知的特点。相对于股票市场波动大、风险大,记账式国债逢高可卖出获取资本收益,而下跌时最坏的打算就是持有到期,收回本金的同时获得固定的收益。此外,对于急需用钱的投资者可以在不损失利息的情况下提前变现,也可以通过国债回购在一天之内完成融资借款,这些优势都是储蓄国债所不可比拟的。

  如何制定投资策略

  以投资记账式国债为例。投资者先要明确自身投资期限的长短,并尽量选择投资票面利率高的国债品种。由于受宏观经济情况的影响,不同年份发行的柜台记账式国债的票面利率相差较大。对于打算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无论购买哪个品种结果都差不多。但是对于持有国债期限不明确的客户,选择购买那些票面利率较高的柜台记账式国债,不仅每年能够分得更多的利息,而且可以抓住价格上涨的机会卖出该国债获得溢价收益。现实交易情况表明,票面利率高的记账式国债的交易更为活跃,从价格上涨中获利的机会也更大。

  选择买卖时机要根据不同情况。若债券卖出净价未发生变化,投资人任何时候买入债券都没有差别。全价随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只表明债券内含的利息在增加,投资人按全价支付的资金增加了,但增加的部分通过债券内含利息返还给投资人。因此,净价不变,投资人成本没有增加。

  如果买卖有价差,则当日买、当日卖必然会亏本,因为银行的买入价低于卖出价,这部分也是银行做市赚取的收益。因此,应计算一个不亏本的最短持有天数,即持有期间的内含利息减去买卖价差后的收益,应高于存活期的利息收入。

  柜台债券价格与债券市场变化密切联系,若准确判断,可获得额外的升值收益。一般来讲,债券价格与市场利率反向变动,利率降低,债券价格上升。若投资人预计利率将降低,可大量买入债券,待利率真正降低导致债券价格上涨时,卖出债券即可获得高于利息的可观收益。若预计利率将上升,投资人可卖出手中债券,先获利,待利率真正上升导致债券价格下跌时,再买入债券,这时的债券实际收益率高于票面利率。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