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收藏

艺术品拍卖乱象:一张假邮票估价高达250万

2011年12月23日05: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专家说法

  只重经济价值收藏没有未来

  一边是不断被刷新的艺术品拍卖价格,一边是不断疯狂追逐热潮的淘金者?艺术品收藏、拍卖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收藏家听了老喇的经历后表示,这家公司的操作是有问题的,但实际情况是,古玩收藏品市场是不打假的,因为古玩字画这东西,说到底都是模仿前人的。世界上四大拍卖行成交的拍品,10%有争议;中等规模的拍卖行,成交的20%有争议;小拍卖行的成交拍品争议有25%-30%。而且,在拍卖中,拍卖公司是不会标准仿品与否的,价值几何,全靠自己掌眼。

  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告诉记者,在这个案例中,存在一种很不好的操作模式:把藏品价格吹大,把收藏人的心理预期提高,然后就收取手续费、宣传费、图录费等费用,藏品价格越高,这些所谓的服务费用就越高。这种操作其实是在艺术品市场红火的情况下出现的一种商业欺诈行为。另一方面,收藏者本身也有问题,有些人对古玩、文物市场不了解,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他看到别人发财,就觉得有利可图。这种人投身收藏,其实有很大的盲目性。

  另外,吴少华说,收藏品是历史的、文物的载体,有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经济价值是依附与前三项价值的。现在很多人只看重经济价值,这个收藏的取向是不对的。收藏者拿到古玩,心态要好,不应该天天盼着它涨价,其实,收藏者不过是个古玩的传承人而已。此外,艺术品鉴定有很深的学问,收藏者要钻研,提升自己的鉴赏水平,这才可能在艺术收藏拍卖领域有真正的收获。

  拍卖前收费属违规

  "如今艺术收藏品市场大热,一些所谓的文化公司、投资公司也打着艺术品拍卖的旗号进行各种拍卖活动,但这跟拍卖公司无关,属于公司行为,市民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 "上海国拍副总经理范干平说,很多公司其实是没有拍卖资质的,市民一定要仔细辨别,不要轻信一些所谓公司 "东西是真的"的鉴定,这些鉴定都不负法律责任。一旦前期收费,拍卖公司肯定违规。如果市民手上有商品要拍卖,在上海拍卖行业协会网站上有正规拍卖公司名称列表,同时不是每一个拍卖公司都具有文物拍卖资格,市民一定要委托有资质的公司拍卖。

  根据《拍卖法》的相关规定,任何物品在拍卖前,拍卖公司都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任何费用。上海国拍副总经理范干平说,根据规定一件艺术品要通过拍卖交易,拍卖公司对其应该有一个初步的鉴定和看法,如果可以拍卖,就收下,如果公司无法识别艺术品真假,可以咨询相关专家进行,但这个过程决不能向卖家收取费用。拍卖公司只有在艺术品拍卖成功后,向卖家收取佣金。而且拍卖不成交,不收费。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