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中资银行私人银行有名无实 门槛不低服务不灵

2011年12月21日14:37
来源:北京商报

  对于普通人来说,富豪们享受私人银行服务的场景也只是在国外电影中才能看到,总给人以一种神秘感。随着中国富裕人口的增加,中国的银行家们也瞄准了这一高端客户市场。今日,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太原四地正式开业,至此,已经有12家中资银行开设了私

人银行业务。不过,享受此服务的不少银行客户却认为,国内的私人银行业务只是门槛高,服务较国外私人银行差距很大,有种华而不实的感觉。

  光大银行私人银行的标准是金融资产1000万元,目前依然是建立在“大零售”的背景下,暂不考虑成立独立的私人银行部。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私人银行业务模式主要有两类:一类就是光大银行这样的“大零售”模式,建立在零售银行的基础上;另一类就是设立独立的私人银行部门,外资银行一般多采取类似的方式。为了与其他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有所区别,光大银行副行长林立表示,该行的私人银行在核心产品方面将会更加强调理财产品优势,在服务模式上会注重离岸金融服务。

  不过,记者注意到,中信银行与中央财经大学10月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一项调查显示,不少客户抱怨中资银行的私人银行理念仍然停留在贵宾理财的升级阶段,而颇有经验的外资银行却因为政策限制难以进入国内市场。虽然外资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在国内有诸多限制,但是仍有不少市场人士愿意这样比较:“橘生淮南则为橘,生淮北则为枳。外资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即使被飓风困在无人的小岛上,银行也会派专机将其安全接回。”

  国内的私人银行已经走过四个年头,但中资银行依然在进行着“跑马圈地”的粗放式发展。《报告》中显示,中资银行私人银行的服务多局限于产品层面,如集合信托产品、阳光私募产品,对私人银行渠道的依赖程度很高,同时也会提供一定的增值服务,如钻石投资、移民、后代教育、家庭医疗等等。

  “之所以很多高净值客户并不看好国内的私人银行市场,主要是国内私人银行的服务水平远远跟不上私人财富的增长速度,满足不了这类人群的投资、稳健增值的需求,但外资银行提供的私人银行服务特别重视‘财富传承’。”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财富传承”是指私人银行一种家族式服务,其服务的对象往往是一个家族的几代甚至十几代人。他们为客户提供“从摇篮到坟墓”的一生财富规划,也能帮助其安排一切身后之事,遗产管理、慈善基金等都是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之一,因此代代传承。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 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100.3万,四年来平均增速为29.1%, 预计未来五年年均增速为17%, 到2015年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219.3万。

  商报记者 闫瑾/文 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