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业再融资凶猛 重心转向债券市场

2011年12月20日07:43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今年银行业高利润、高增长的背后是对资金的极度渴求,各银行年内纷纷发布再融资方案,迎来了凶猛的银行再融资潮。与去年天量的股权融资不同,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已明显将融资重心转向债券市场,尤其是次级债发行激增,无论是国有商业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都把 发行次级债作为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仅五大行次级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860亿元,其中中国银行5月17发行320亿元;农业银行于6月2日发行500亿元次级债;工商银行6月29日发行380亿元;交通银行10月21日发行260亿元;建设银行11月3日发行400亿元。其他发行次级债的上市银行有:民生银行100亿元;北京银行35亿元;兴业银行100亿元;浦发银行184亿元;南京银行45亿元;中信银行165亿元。上市银行今年累计发行次级债总额达到2489亿元,另外深发展银行今年还发行了36.5亿元混合债。

  今年银行再融资虽然以次级债为主,但股权融资同样不容小觑。民生银行一波三折的再融资方案最终以发行A股可转债募资总额不超过200亿元收尾;华夏银行以每股10.87元价格定向增发了18.6亿股,共计募集资金201亿元;招行A+H股配股方案融资350亿元;北京银行以每股10.88元向华泰汽车等10家公司定向增发约118亿元;中信银行260亿元A+H股配股。5家银行总计融资规模达到1129亿元。

  今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连续6次上调,银监会拟出台的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提出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同业拆借利率不断攀升,使得银行体系的资金局面日趋紧张。另一方面,由于银行业间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各银行在扩张过程中资本消耗的速度过快导致资本充足率的下滑,粗放的经营模式使得国内商业银行陷入“依赖利差—信贷扩张—资本充足率下降—再融资”的怪圈。

  综合上述债权和股权两方面,今年上市银行再融资规模至少达到2989亿元,相信这一数字还将随着银行对资金的渴求而继续增加,再融资不仅是今年中国银行业关注的事件,在未来数年仍将是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

  作者:肖怀洋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