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5招应对网络团购陷阱

2011年12月13日17:26
来源:西安晚报
  网络团购 当心让高折扣忽悠

  22家维权单位调查显示:超6成消费者被侵权

  昨日,西安、北京等地的22家维权单位共同发布了《网络团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两年来网络团购投诉量大幅增长,夸大宣传、虚标原价等成为困扰网购消费者的严重问题,22家维权单位联合呼吁消费者谨防网络团购陷阱。

  陷阱1

  实际商品与广告不符

  网络团购的低价限时限购策略吸引了众多网民参与。但蹿红一时的网络团购引发大量消费纠纷,投诉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2家消费维权单位在新浪网、中国消费网、城市消费维权联盟官方网站联合开展的“网络团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网络团购暴露出多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消费者反映强烈、排名前三位的问题依次是:夸大宣传,实际商品或服务与网站广告宣传不符;团购网站承诺的服务缩水;退货(款)难,故意延迟退款或者退款程序极其复杂。

  陷阱2

  虚标原价再大打折扣

  《报告》指出,团购网站广告宣传与实际商品或服务不符,对消费者极易造成误导。一些餐饮供应商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极力美化网上图片。消费者就餐时才发现,网上图片与实际出入很大。一些美容、保健服务也存在过度吹嘘渲染现象,消费者感受到的实际效果与网站宣传存在很大差距。

  团购网站虚标原价、虚假打折是困扰消费者的一大问题。一些团购网站为了招徕生意,暗中采取虚标原价的方法,炮制打折幅度很大的假象来迷惑消费者。目前,2折、1折、甚至0.2折的促销信息在团购网站上屡见不鲜,打折幅度较大的项目集中在保健养生、美容美发以及婚纱摄影等服务领域。一些团购网站为了吸引人气,疏于审核,甚至纵容商家虚标原价,抬高折扣幅度。

  陷阱3

  承诺退款但程序复杂

  团购网站承诺的服务缩水问题较为严重。一些团购网站承诺,预约成功的订单可以随时到商家进行消费,不受时间和其他条件的限制,但消费者实际消费时却遭到商家拒绝。另外,一些团购网站为了吸引消费者,常常许诺一些免费赠送的商品或服务,但在实际兑现时却打了折扣。 退货(款)难,故意延迟退款或者退款程序极其复杂,也是团购消费者经常遇到的问题。部分团购网站即便同意退货或退款,也会拿出各种所谓退款流程百般为难消费者。

  拒绝提供发票是明显的违规行为,但是部分团购网站供应商却对此振振有词。商品或服务打折幅度大,利润低,是这些商家常用的借口。如果消费者坚持索取发票,商家会要求消费者多付费用,用以冲抵税金。

  调查数据

  近4成消费者放弃维权

  本报讯 本次调查62.12%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在网络团购过程中遇到过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情况。

  调查显示,消费者在参加团购合法权益被侵害后,25.17%的消费者会选择“与团购网站协商”,24.50%的消费者会与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商家协商,但最高的则是37.92%的消费者选择了放弃维权。这主要是消费者对团购网站和商家处理纠纷的满意程度较差,48.48%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不满意”,44.44%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一般”,只有7.07%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满意”。

  24.06%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建立团购网站信用评价体系,规范团购行业的经营行为。

  消费警示

  5招应对网络团购陷阱

  22家城市消费维权单位提醒消费者,在参加网络团购时,要积极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具体包括:

  要在付款前对网站的真实性、可靠性进行分析,包括网址、地址、电话、工商执照、ICP备案等。

  要查验网站电话、地址、联系人、营业执照等证照之间的内容是否相符。

  不要被某些网站上价格低廉的商品所迷惑,只有QQ、EMAIL、手机号码,没有固定坐机电话和地址的网站,不要轻易与其交易。

  要关注团购网站的口碑及品牌美誉度,参考其他消费者的点评,选择比较熟悉的网站购物。

  保留交易记录、索取售货凭证等。

  本组稿件由记者吕华采写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