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欧盟峰会惩罚措施成焦点 默克齐对修宪志在必得

2011年12月08日08: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一份更加激进的“范龙佩方案”在今日(本周四)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在欧盟最高层官员之间广泛传阅。

  这份“范龙佩方案”比“默克齐联盟”(默克尔加萨科齐的戏称)的德法方案在惩罚措施方面更进一步,不仅提出欧盟委员会可以获得向接受救助的成员国强加紧缩措施的权力,而且还可以剥夺希腊、爱尔兰或葡萄牙这类被救助国家在欧盟的投票权。

  昨日,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内的欧洲大佬在法国马赛参加第20届欧洲人民党(EPP)会议,EPP作为中间偏右政党,其成员在16个欧盟国家拥有执政地位,而此次会议正是默克齐联盟说服其盟友接受欧元区修宪的最后机会。而美国财长盖特纳也特地前往上述会议,借机同新上任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会面。

  惩罚措施成焦点

  此前,德法提案提出,希望对赤字占GDP比例超过3%上限的成员国实施自动制裁措施,并附加一条黄金法则,加入平衡预算要求。

  默克齐联盟尚未透露自动制裁措施的细节。根据以往德国的提议记录,在此方面曾提出可以停止欧盟对该成员国的补贴,并处以罚款,甚至撤回投票权等方式。

  除此之外,关于应由何当局开展监督处罚的问题也悬而未决:即可能在欧盟专设紧缩专员,也可能由欧盟各国政府共同作出惩罚决定。

  不过,根据昨日《卫报》所获得的“范龙佩方案”,在惩罚措施等方面,欧盟明显希望将权力收缩至欧盟委员会。

  这份定于在今日欧盟峰会上提交的“范龙佩方案”显示,范龙佩强调需建立一个新的惩罚性监督制度,赋予欧盟新的干预权力,当然这也将被视为是在制定预算、经济和财政政策方面严重削弱成员国主权。

  其中,对于那些被视为破产,并接受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但却未能满足种种条件的国家,范龙佩提出大胆的行动建议,表示:“应授予欧委会(或其他机构)特殊权力在该国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以确保欧元区的稳定。”

  其他“可能的进一步步骤”还包括建立“更高程度的经济趋同性”:例如加强欧元集团在“所有主要经济改革计划”的事先审查权力和制裁权力。范龙佩还提出可以使用欧盟预算,奖励在欧元区执行稳健财政行为的国家,并相应的,也要惩罚破坏财政纪律的成员国。

  “范龙佩方案”大部分都同默克齐联盟的提议相吻合,不过在欧元债券上,范龙佩仍然同默克尔意见相左,他认为以欧元区共同信用担保的债务形式,将成为解决危机的有力工具,虽然一个多元化的欧元债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立。

  “默克齐”对修宪志在必得

  由于威胁到特别是法国的3A评级,此次欧盟峰会前,德法联盟态度十分积极,法国财长巴鲁安在昨日替两国领导人放出狠话,表示“默克尔和萨科齐在欧盟峰会上,如果拿不到条约,都绝对不会离开谈判桌”。

  与此同时,昨日,默克齐联盟借EPP会议之机,在欧盟峰会前最后一次试图说服其政治盟友接受欧盟修宪的选择。目前,大部分欧盟国家已经接受了在财政联盟方面需要修改欧盟条约的事实:压力如此强大,以至于抵抗是毫无意义的,甚至疑虑重重的爱尔兰政府也已经接受了这个现实。

  欧元区17国之外的欧盟国家也打算支持上述财政联盟修正案,目前英国、丹麦以及波兰等主要国家都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支持,他们的条件在于修正案应尽可能被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而且不应减损采取其他必要措施以遏制欧元危机的可能性,这意味着他们不把条约上的变化作为重中之重,但他们亦不想阻止它。

  这对于默克齐联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如果将修正案仅仅限于17个欧元国家,将进一步分裂欧盟,不过由于英国存在强烈的欧盟怀疑论情绪,英国首相卡梅伦目前仍继续作出讨价还价姿态,向其国内保守党人作出交代。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