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中国目前高端人士财富管理现状及其未来发展特性

2011年12月06日19:03
来源:搜狐理财
  到底为什么经济这么连续高速的增长,国外的很多经济学家,很多学者说了一个题目。谁能解释中国长期连续经济快速发展背后的原因,是一定能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全世界都在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到底中国怎么了,我总结为五大方面。首先第一个是客观的方面,地大物博,从空间上来讲,祖先留给我们这一方土地,为我们提供了创造财富最最基本的基础,这一点感谢我们祖先,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市场广阔,资源丰富,这是基础。另外历史上我们就是财富之地,外国人赶上我们也就是最近一两百年的事儿。我们很早就有了百万人以上城市,国外百万人以上城市只是英国工业革命以后的事儿,这是一个历史的财富之地,所以财富往往被人觊觎。我们国家遭受外来民族侵略,一波一波的抗争、战争等等。现在这个过程仍然没有完结,我们要居安思危,不要认为国家这么强大了,现代社会是不是进入西方所谓朴实价值,民主自由阶段,错了。我们越富,别人在觊觎我们的财富,国际政治里面种种迹象表明又有人开始觊觎历史上财富之地财富的繁荣,又开始了,所以他们用种种手段。历史上财富之地,我们中国人从骨子里我们就有一个很强的创富的动因和能力。所以说我们实用治学、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我们实用主义哲学,节俭储蓄的习惯,使我们钱拿出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积累是创造财产性收入最基本的手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另外功利进取的国民性,我们的功利心,每个人都有一个功利心,问在座路上每个人,大家回答绝对是高度统一。我问你们一个问题,想不想比别人过得好,肯定都是想。第二个问题,你们是不是想自己的后代过得比自己好?肯定是这样的。不要以为这是全人类主流的想法,这不是主流的想法,这是中国人,这是以儒家为核心、东方文化,东亚的文化这样一种思想。我们很多西方人接触过,在很多地方住过,包括中等发达,我不是去玩的,最落后的柬埔寨森林度过五年。在国外的观念我的子女比我自己过得好,我子女他是他的一生,我希望他过得好,好象他过得好跟我们关系不是很大。但是中国人希望自己子女比自己过得好背后,是用自己的物资和精力扶持他,让他过得好。这里面教育,我们的遗产问题,这就是我们国民性。其实我们所有财富都来源于这个国民性,这种性格,文化的东西。思想和道德的自由,民主自由在哪,在中国,不在美国。作为一个生活在社会的个人来讲,生活在中国大陆这块土地上是最自由的,不要打着旗号喊那些政治口号就完了,其实我们是最自由的,我们道德没有太多的约束,没有宗教的约束,我们不信教,也不信所谓某个政治学说,不像以前迷信于某个政治学说。道德、心灵、宗教约束在我们这儿是非常松驰的,但是也有它不好的一面。但是总体来说,对于功利社会环境的人来讲,这是非常必要的,正面性大过它的负面性。

  法律和政治的宽松,我在国外也办过公司,我当过那边的董事长,管理过很多公司,其实我们的法律本身也不太健全。出了点事也可以通过某种方式,用一种折中的手段,或者协调的手段解决掉。中国政治法律也比较宽松,这是很好的环境。

  世界最大最新最完善的一流基础设施,全世界现在都没有这样的基础设施,而且是新的。我在纽约看他们基础设施很破,问市政当局怎么不修,他们说也想修,也知道,但是要把基础设施全部按标准搞一遍纽约政府要破产两遍,就是没钱。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客观存在的,眼光远大,集权高效,专业功利的政府,政府是我们创富,是我们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方面,可以说是起主导作用的一方面。我们政府眼光是远大的,最短也是五年计划,五年在我们来看是短期的东西,但是国外政府他们一届又一届,再一个集权高效,这个政府集权的,它的管控方式比较集权,特别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一定极端性,高效效率高,在我们这个转轨时期,特别是转型时期这个很重要。而且很专业,现在的政府都是专业人士,可不是过去土八路,不是那个概念,全是精英专业人士,中国政府里面这些管理者在专业这条线上绝不亚于世界上最现代化政府一个国家的政府的队伍,绝不亚于他们。这些东西都是我们经济高速增长最基本的因素,前面讲了财富是这么来的,财富来的原因,有了这么一个条件,这么一个社会状况,社会条件,所以说产生了一大批富人。这些富人到底是怎么样子的,这也是现在一个很有意思的,也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在中国这一方面还不够。当然了今天给大家介绍也是通过我自己的一些感受。我刚才讲所谓创富过程我都经历了,我的朋友也是这里面一份子,讲讲他们的情况。

  首先从社会地位来讲,富人他们有钱,能做他们愿意做到的事情,实现他们愿意实现的愿望。在一方甚至可以呼风唤雨,可以影响某一行业的经济,而且作用非常强大,强大到令政府只能侧目而视。政治上的两面地位,这是资本的属性决定的。首先第一点,他们是支持和拥护我们现在这个体制的。为什么呢?非常简单,因为这个体制提供了个一稳定的经济发展的环境,离开这个体制他们财富创造过程和财富本身都可能受到巨大的威胁和不确定性。所以说他们是赞成我们现在的体制,而且希望这个体制能够在一定的改革和改良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下去。另外在政治上,他们也感到这个体制给他们带来的种种约束和和种种不便。首先第一个要想参与进去,他们觉得有了这么多财富,为社会经济做了这么多贡献,凭什么你们这些人当了官我凭什么不能参与,有了经济权势,就想把它变成政治的权势,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所以他们也想参与进来,也想使自己经济的强势变为政治上的强势。所以他们也有一个一个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了,在政治上他们对我们宪政的政治现状也不是很满意,也需要改变,改变是按照他们的意志来改变。社会舆论上这是一个绝对的弱势地位,比如一个宝马车撞了一个人,不管那个情况怎么样,宝马车好象不对,一旦出现纠纷,那肯定是富有一方被社会舆论反对,社会舆论往一般老百姓一方倾斜,他们舆论上地位还是比较弱势的,社会大众对于他们来讲不看好,你们这帮人暴发户,所以在舆论上包括我们社会的公众舆论上,他们也不是强势地位。他们往往掩盖住自己,不愿意抛头露面在舆论上,所以也很难有强势地位。而且我们国家舆论工具,舆论的阵地,还有我们媒体都是被政治体制紧紧控制的,也容不得凭借自己所拥有强大经济实力转化为舆论力量,所以这个控制比较严,所以他们舆论上一直处于弱势地位。

  社会尊重度方面比较矛盾,老百姓既羡慕他们,又记恨他们,他有钱,好东西都让他吃了,好玩的让他玩了,好房子让他住着,好女人让他占有,财富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这是一个羡慕。但是同时羡慕另一面就是记恨,确实社会大众对富人种种作为,特别第一代富人他们还是富人而已,还没有上升为贵族,贵族是需要好多代的,确实有一个看不上有一个看不起或者是记恨的问题。当然另外还有一个问题,社会大众认为你们富人发家致富财产来路不明,无非就是原罪的问题。改革开放过程中,把国有资产灰色化一块,或者走私贩私在他们创富过程中普遍存在,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他们张扬的性格,显摆、张扬,让大家看到你为富不仁,这就是种种为富不仁的问题,这些东西在社会尊重度方面,我们对富人确实是一个良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