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城商行资本补充渠道有限 次级债成融资首选

2011年12月05日16: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有大行次级债补血之后,城商行陆续进入次级债发行行列。

  杭州银行近日发布次级债发行公告称,将发行8亿元次级债,用于补充杭州银行的附属资本。根据公告,本次债券的簿记建档日为2011年12月7日。

  与上市银行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不同,绝大多数城商行 并未上市,难以通过股市融资,因此其补充资本渠道十分有限。在可选的工具中,次级债成为城商行补充资本的最佳选项。

  在今年5月初,银监会推出《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对银行资本、流动性指标、贷款损失准备等提出新要求,其中对资本的新要求更是新监管标准的重中之重。

  这意味着,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内的商业银行在进入2012年之后,资本的压力将开始陡增。

  与上市银行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公开进行股权融资相比,城商行补充资本的渠道十分有限,难以频繁进行增资扩股。

  但对于城商行来说,在上轮信贷扩张中,城商行贷款增速领各类银行之先。因此相对而言,资本消耗比例更是大于其他大行。

  银监会公布的《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2011年第三季度)》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总资产余额达83.3 万亿元,比上季度末增加9087 亿元,同比增长16.7%。

  上述报告还显示,在各类商业银行中,资产余额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农商行、城商行,其中城商行增幅达到27.5%。

  一方面资本消耗的速度过快,另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的渠道不畅通,次级债由此成为绝大多数城商行的第一选择。

  而对于上市银行来说,在去年股权融资完成后,今年将重点放在次级债融资上。2011年,上市银行、非上市银行均将次级债视为补充资本的必备选项。由此,这也造成了今年以来银行次级债发行的激增。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为提高资本充足率而发行的银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同比增长109.8%,总规模高达1669亿元。换句话说,前三个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混合债的规模翻番。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