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中艺达晨:最大合伙制艺术品基金

2011年12月02日16:48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作者:叶矛

  2010年,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了雅汇艺术品投资基金,规模超过3.06亿元,这在国内现有的有限合伙制艺术品基金中首屈一指。

  谁是中国最大的有限合伙制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现在的答案是中艺达晨。

  

李可染《万山红遍》
李可染《万山红遍》
  2010年,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了雅汇艺术品投资基金,规模超过3.06亿元,这在国内现有的有限合伙制艺术品基金中首屈一指。

  然而,中艺达晨管理的资产不止于此。他们还是“中国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的艺术品投资业务的操盘手和管理人,从2006年至2010年,经他们之手买入的艺术品一百多件,原始投资成本累计超过5亿元,目前市场保守估计已有数倍的增值,达到数十亿元。

  前不久,在位于北京一个绿树掩映的大院的办公室里,中艺达晨董事长兼总经理章臻胜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首次向媒体详细介绍了这家中国最大的有限合伙制艺术品投资基金公司的运作情况。

  出手即不凡:囊括《愚公移山》、《万山红遍》等经典作品

  中艺达晨是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十分看重的公司。章臻胜感慨言及,龙秋云全程参与了中艺达晨的策划、创立和运作,为公司发展与壮大注入了大量心血。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就有朋友向龙秋云推荐关注艺术品投资,公司上市后投资部门也向他递交了一份研究报告,建议公司投资艺术品。由于条件不成熟,电广传媒一直没有动作,直到2004年、2005年,艺术品再次纳入龙秋云的视野中。2005年,一只名叫“鬼谷子下山”的元青花瓷罐在海外拍出天价,引起龙秋云的高度关注,加上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03年以后快速增长,他认为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艺术品市场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高度繁荣的时期。

  第二年公司内部开始讨论艺术品投资事宜,并组建了团队进行市场研究。2006年初龙秋云来北京,与熟悉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业内资深人士广泛会面交流、探讨,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之后,电广传媒搭建了一支投资团队,由原电广传媒的业务干将、有着近20年新闻从业、文化投资与经营管理经验的章臻胜领衔,2006年春拍之时开始进场试水。

  电广传媒一进场就有大手笔,在2006年北京翰海秋拍中,他们以3300万元的价格拍下了徐悲鸿的经典油画作品《愚公移山》,不仅刷新了徐悲鸿本人的作品拍卖纪录,还创下了当时国内油画拍卖市场的新纪录,同时也建立了徐悲鸿作品的价格标杆,此后才有《放下你的鞭子》等高价作品出现。

  2007年,章臻胜团队又以3500万元买入了李可染代表作之一的《万山红遍》,“这在当时也是一个天价作品,许多人都说作品好是好,就是买贵了。2011年国家博物馆新馆开张,借了这幅《万山红遍》去展览,博物馆的专家给这幅画的估价并提出的保价已经达到3个亿。”

  从2006年起,章臻胜和他的团队相继购入了170余件艺术品。根据电广传媒的年报,到2010年,电广传媒在艺术品投资方面的自有资金投入超过5亿元。

  章臻胜在这个过程中也完成了从文化传媒人向艺术品投资管理人的转变。谈及所投资藏品由5亿元增值到数十亿元的收获,他说,收藏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但艺术品投资毕竟还是一个很崭新的领域,人们对它的认识远远不够,刚开始投资的前两年,很多人不了解,甚至有朋友直言不讳地问,一张画就那么一张纸,还能值几百万元?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我们现在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