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德债拍卖遇冷可能加剧欧债危机

2011年11月28日16: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滕瑾
德债拍卖遇冷可能加剧欧债危机
  在欧洲债务危机的风浪中,德国扮演了避风港的角色。不过,即便是德国的债券,在上周发行时,也只能销售65%。分析师认为,投资人不是对德国债券不信任,而是对欧元债务的不信任。国际金融协会(IIF)近日发布的报告说,欧元区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德债只卖出2/3

  直到目前为止,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甚至意大利等一批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面临很大的财政融资问题,这些国家的债券很难出手。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利率已逼近7%,西班牙6.6%,而希腊债券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已处于找不到买主的地步。有消息说,为阻止这一趋势继续发展,欧洲央行又开始收购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上周德国发行的10年期债券也遭遇挫折。本来人们的预期是,金融市场失去了对欧元区众多国家的信心,但假如还有一线希望的话,它应该来自德国。然而,德国发行的60亿欧元的债券,只脱手了38.89亿。来自Monument Securities的金融专家奥斯特瓦尔德(Marc Ostwald)对《德国金融时报》说,“这是一场绝对的灾难,如果德国指标性债券只能出售65%,那么其他国家的希望还在哪里?”

  负责发行德国债券的金融署的发言人认为,债券拍卖结果反映了“市场环境特别紧张”,但对国家财政的融资没有影响。计划的60亿欧元的债券总额将通过股市继续出售。德反对欧洲央行当最终担保人

  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国家政客和经济学家要求欧洲央行为所有国家债券提供担保。对此,德国仍表示强烈反对。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拒绝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

  德、法领导人最近与意大利新总理蒙蒂举行会晤。德法双方承诺将修改欧盟条约让欧洲金融体系更加紧密,并希望此举能够防止今后再度出现类似于目前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经济困境。

  萨科齐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说,3国领导人“都意识到局势的严重性,决心全力支持和保证欧元的永恒持久”。他还宣布,法德将就修改有关条约提出共同建议,以改善欧元区的治理。他强调要通过修改条约加强欧洲的一体化和经济趋同。

  “中央社”报道说,法国多位部长主张,欧洲央行应大力干预,以防止市场因欧元区政府债券问题而溃散,但默克尔和她的部长则表示,欧盟条约禁止央行担任“终极金主”的角色。

  萨科齐表示,法德将在12月9日的欧盟高峰会前提出联合提案,建议修改欧盟条约,确立加强欧元区17国的预算纪律。

  默克尔说,这些提案主张赋予欧盟干预各国的更大权力,以执行预算规则,包括有权将不履行义务的政府移送欧洲法院,这些作为是迈向强化财政统合的第一步。

  不过,她强调不会修改欧洲央行的条款和使命,她也不会软化反对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立场,除非是财政整合的漫长过程结束时才有此可能。

  默克尔强调,她反对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立场没有任何动摇”。她指出,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将释放“完全错误的讯号”,部分原因在于本债券一旦发行,将立即形成欧元区利率整合。

  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衰退

  据《联合早报》的消息,国际金融协会发布的全球展望报告说,欧元区的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并称由17国组成的欧元区的形势在过去一个月急转直下。

  报告说,欧元区的经济衰退只会扩大各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并进一步削弱银行资产质量。国际金融协会预测,欧元区第四季度的生产总值同比将收缩2%。

  这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组织说,它刚取得的第三季和第四季初期的经济数据比预期疲弱。

  该协会的经济学家特别指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失业率正在上升,欧元区的工业生产也在放缓。

  该协会预计,欧元区第四季的生产总值同比将萎缩2%,明年第一季也将萎缩2%。此外,欧元区2012年度的生产总值将比今年萎缩1%。

  它警告:“欧元区的弱点很容易通过一些管道波及世界各地。其中一个影响最快和最大的管道就是金融业。”

  该协会在70多个国家拥有450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会员,约半数位于欧洲。它批评欧洲决策者处理公共债务危机的手法,指“他们的一些行动可能只会让问题恶化,而不是改善”。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