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欧元

欧元崩溃只是时间问题?

2011年11月28日06: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欧盟及欧元区国家使出浑身解数试图解决欧债危机,一些欧盟首脑也努力传递积极信息,但评级机构不断地降级和债市收益率飙升的各种消息,让有关欧元即将崩溃的担忧急剧蔓延。

  英国《每日电讯报》周六报道称,英国在欧元区的各大使领馆已收到通知,要求他们为欧元区崩溃造成社会暴乱准备应急方案,并援引一位资深部长的话说,“欧元崩溃只是时间问题”。

  同一天,美国《纽约时报》也报道称,世界范围内的一些大型银行目前已纷纷开始准备“备选方案”,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欧元崩溃结局。

  尽管这样的“欧元崩溃论”对很多人而言显得过于悲观,但欧元崩溃与否确实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留给这一地区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市场信心已经跌到谷底,欧元区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达成立竿见影的成果。

  本周又将迎来一个契机——欧元集团(Eurogroup)和欧洲经济与财政事务理事会(Ecofin)会议分别将于11月29日和30日召开。

  除了为12月9日的欧盟峰会做准备之外,欧盟委员会将听取有关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挑战的年度增长调研报告,但最重要也最受市场期待的,则是关于欧元区纾困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救助希腊的进展。

  市场依然在等待欧盟首脑们尽快实现10月26日欧盟峰会上的承诺,尤其是有关EFSF杠杆化扩容方案的进一步细节。

  本周的会议可能会传递出一些具体构想和各方表态,但更大的可能是再次令市场失望,将答案留到12月9日的欧盟峰会。

  在确定计划详细的条款和条件以前,很难预计投资者是否对这些计划感兴趣。而方案是否能吸引海外投资者(尤其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注资“特殊目的工具”(SPVs),则是一大关键问题。

  对于希腊,欧元区财长们将在本次会议上决定将要决定是否对希腊发放第一轮救助计划中的第六笔80亿欧元贷款。

  这笔钱将决定希腊的生死存亡: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11月21日表示,11月29日欧元集团必须发放第六笔贷款,否则希腊政府将于12月中旬完全陷入困境而无钱可用。

  在政界就救助计划吵闹不休之际,忍无可忍的希腊央行上周对政府下了“最后通牒”:在上周措辞严厉的2011年中期财政报告中,希腊央行对本国可能无序违约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发出正式警告,并呼吁希腊政府加快改革措施提振经济复苏。该行同时指出,10月底达成的欧元区救助协议可能是希腊的最后机会之一。

  意识到形势严峻,此前反对书面承诺的希腊联合执政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23日发出了签署同意的信函,奠定了顺利拨款的基础。

  除此之外,欧元区财长们还将详细制定希腊下一项融资方案。希腊一位政府部长上周四表示,“三驾马车”将在12月12日返回雅典,启动第二轮救助计划谈判。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