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加大小微企业投放 企业亮点或成融资突破口

2011年11月23日14: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国家政策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扶持,银行也纷纷调整了信贷结构,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投放。然而,目前国内小微企业数量庞大,资金供给仍是“僧多粥少”,并非所有小微企业都能够顺利获得贷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企业发展的“亮点”不够突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单个小微

企业在信贷时总是困难重重,而产业集群中的企业却更能受到银行青睐,信贷优势十分明显。

  信贷定向“宽松”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再次明确了银行向小微企业定向“宽松”的信号。

  记者近期通过对各大银行的调查发现,如今小微企业成为各大银行争抢的“香饽饽”,甚至部分银行将所有新增信贷额度都投向了对小微企业的贷款。

  “近来,银行与各地企业的接洽会一波接一波,没有了以往‘一头热’的尴尬。”某国有银行部门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小微企业都期望能在接洽会上“碰运气”,但银行方面却热情不高。但是,现在双方接洽的意愿都很强烈。

  据记者了解,11月4日,安徽白兔湖汽配有限公司在皖江示范区企业与金融部门的一次“无缝对接”会上,从华夏银行顺利获得了2000万元的信贷。华夏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如今是各种银企对接会上的“常客”,除安庆之外,阜阳、滁州等地的对接会也都有参与。

  一家城商行高管告诉记者,今年银行已经将业务的重心都转移到了小微企业信贷上。全年的新增信贷额度都投向了小微企业,信贷结构也出现了明显调整。

  “在温州民间借贷事件之后,监管层已经对小微企业融资予以了高度重视。不难想象,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的力度也将会越来越强。”北京通达投资首席分析师李鹏涛认为,国内98%的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市场潜力非常大,对银行也是一件好事。

  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0.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9.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659亿元,同比增长25.9%。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比2008年、2009年和2010年末分别高3.7个、2.5个和0.6个百分点。

  “特色”企业受青睐

  尽管银行对小微企业信贷已经有所 “宽松”,但目前仍是“僧多粥少”。银行在给小微企业授信时,企业发展“亮点”逐渐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由于集中产业效应和高增长特性,高新科技园区的科技型企业,地方产业集群的特色企业都是银行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华夏银行相关人士称,如今在国内产业集群中,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四川省白酒产业集群、温州桥头镇的钮扣产业集群、广东中山古镇的灯饰产业集群、苏州吴江盛泽镇的丝绸纺织产业集群都较为典型,也是各大银行信贷重点投放领域。

  由于得到地方政府的扶持,当地产业集群的发展速度明显会快于一般产业。以四川省白酒产业集群为例,2010年初四川省启动中国白酒金三角战略,川酒当年即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56.81亿元,同比增长33.09%,提前两年实现四川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千亿产业目标。2011年上半年,川酒继续强劲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5.76亿元,同比增长38.29%,预计年末将有望达到1500亿元。

  四川省酿酒研究所所长吴亚东认为,川酒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和银行机构创新融资模式,帮助四川小微白酒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有力助推全省白酒业第三梯队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

  其实,为了配合当地白酒产业的发展,各大银行均有针对性的推出了一系列的信贷产品。较为典型的有华夏银行的“原酒质押贷款”。截至今年9月末,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已和60多家四川小微酒类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原酒质押贷款方式累计为四川正兴酒业公司等小微酒企授信近10亿元,完成贷款投放近5亿元,帮助企业直接增效近2亿元。

  正兴酒业公司总经理胡杨淼表示,正兴酒业公司也是省政府重点扶持的36家酒企之一。与省内大多数小微制酒企业一样,公司大量的资金都捆绑在发酵和贮存原酒上,资金流动十分缓慢,也没有更多固定资产用作贷款质押。“原酒质押贷款”可以说是为当地酒商量身定做的服务产品。

  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成都分部总经理刘滔滔介绍,原酒抵押贷款是企业以自有库存原酒为质押物申请银行授信的融资业务。在操作中,经四川省酿酒协会、四川省酿酒研究所组建的原酒质量鉴评中心对企业库存原酒价值进行评估后,银行授信额度可达评估价的50%~70%。

  “90%以上的小微企业都是有资金需求的,但是获得资金的企业还是少数。”一位银行小微企业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知识产权保护、技术革新和提高、业务提升等等,都需要资金的支持,但银行信贷投放也对企业有一定的贷款门槛。

  该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的贷款方式一般是抵押。但是,由于小微企业的资产有限、资产的抗风险能力不强,银行所能提供的服务少之又少。要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不仅需要考核目前企业的实力及发展潜力,还要看企业发展特色。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