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 银行家动态

何志成:中国少沾欧元为上策

2011年11月22日19: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志成

  何志成(经济学家)

  近期国际型会议众多,风险事件更是扎堆,最典型的是全球股市大幅度震荡。市场似乎已经越来越明确地感觉到,欧债危机已经从希腊蔓延到意大利、西班牙,很快将烧到法国,随后是火烧连营,必将引发欧元一路暴跌,风险资产市场将再现大面积平仓。

  我们已经看到,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中国并未表态要购买欧债。随后,拉加德紧急跑到中国游说,仍然没有得到任何承诺。可以预言,由于中国不准备多买欧债或者欧洲稳定基金,很多国家会跟着中国走,最后只能靠欧洲的力量。虽然欧洲央行在近期不断地买入意大利债券和“欧猪五国”债券,很可能还要动用已经不足3000亿的欧洲稳定基金,而当这点钱所剩无几时,法国有可能加入需要救援的行列,而那时欧洲人才会真正明白,稳定基金已经无法起到稳定欧元的作用。

  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当前的救援行动主要是欧洲央行,欧洲稳定基金还没有动,一些精明的欧洲领导人已经发话,意大利真的也需要救援。欧洲救不了欧元,又没有外援,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是不是真的要“死”?从逻辑上看,意大利等国未来违约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但最终结果可能远远没有意大利等国离开欧元区那么可怕。

  为什么中国至今不表态参与救助欧债危机?一是欧洲领导人至今对“中国关切”迟迟不表示关切,其主要领导人仍然坚持对中国实行歧视性政策(高科技禁运等)。上周末,欧洲领导人拒绝了中国提出的三个要求中最简单的一个,即给予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大影响力。

  二是欧洲领导人天天催促中国买欧债,但却不告诉我们欧债危机的实情,他们一边说欧债危机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一边却又说买入欧债是安全的。我们到底应该信哪句话?为什么欧洲央行现在不卖黄金救急?为什么意大利、希腊从来不想卖优质资产?在我看来是他们并不着急。那么,人家不急,我们凭什么着急?欧债危机的最坏结果不是哪个国家消失、破产,甚至不是那个国家离开欧元区,而是欧元要下跌,要贬值,欧洲的劳动力价格要降低,福利要缩减,退休年龄要延长。

  三是有关欧元区命运的谣传仍然满天飞,政治不稳定,比如市场盛传德法两国密谋要建立欧元核心国家,其实就是把“欧猪五国”甩掉。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因为当欧元区只剩下德法两国时,欧元也就没有成立的必要了。这种设计或讨论其实是想办法赖债。

  近期,欧元天天面临生死考验。本周,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生死线7%,虽然欧洲央行再度出手干预,但该国国债收益率仅仅降至7%以下一点点。最近,西班牙、法国将继续拍卖中长期债券,我预计收益率大幅度提高是大概率事件。我注意到,下半年以来,欧元区国家每一次拍卖债券的数量只有几十亿欧元,而未来的一年欧元区有8000多亿国债到期,每个月要拍卖几百亿欧元,多十倍,谁来买?欧洲央行不能老买,德国人已经发出警告欧洲央行不是意大利的提款机。欧洲稳定基金也不能买没有那么多钱,最后的结果就是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甚至包括法国都无法支付到期本金甚至利息。整个欧元区都将违约,最终会把德国拖下水。

  可以断定,欧元区现在采取的所有救援行动,仅仅是在拖延欧债危机的爆发点,企图通过拖延时间来找到扩大欧洲稳定基金的方法,但现在中国政府就是不买,各国政府也不会大买,而意大利等国很可能扛不过年底。一旦市场确认没有人愿意帮意大利先垫着(钱),意大利等最差国家就会主动选择违约,欧元兑美元年底前将跌向1:1.31,甚至更低。

  由于中国的出口都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债务危机之中的欧美人钱包瘪了,更要买便宜的中国货。我敢放言,若欧元兑美元跌破1:1.20时,欧元区对中国的进口还会更多,欧洲更离不开中国。到那时,欧洲领导人会重新讨论增加中国在IMF的表决权问题,会重新讨论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会一点点解除高科技禁运,同时会重新讨论向中国开放资产市场问题。欧元区的确有可能会走入“失去的十年”,但中国很可能迎来崛起的十年。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