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欧美债局双杀欧美股市大跌 金价跳水

2011年11月22日08:23
来源:东方网
  美超级委员会宣布未就削减赤字问题达成协议

  北京时间11月22日凌晨消息,美国国会下属"超级委员会"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北京时间周二早间)宣布,该委员会未能就削减美国联邦赤字问题达成协议。

  "超级委员会"联席主席的联席主席共和党众议员亨萨林(Jeb Hensarli ng)和民主党参议员帕蒂-穆里(Patty Murray)今天发表声明称:"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工作和激烈审议后,我们于今天得出结论,即没有可能在这家委员会的最后期限以前达成任何一项可以 公布的两党(赤字削减)协议。"

  虽然未能达成协议,但"超级委员会"的联席主席表示:"我们仍旧认为,国会有希望以这家委员会的工作为基础,找到一条道路来以服务于全美民众和美国经济的方式处理这个问题。"

  周一美股全线下挫 道指大跌近250点

  穆迪对于法国、德国经济前景负面评价以及美国削减赤字遇阻导致市场对大西洋两岸应对债务危机能力担忧加剧,周一美股低开,盘中三大股指全线下挫,道指一度重挫逾300点,尾盘跌幅略微收窄。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48.85点,收于11,547.31点,跌幅为2.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9.36点,收于2,523.14点,跌幅为1.92%;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2.66点,收于1,192.99点,跌幅为1.86%。

  宏观经济方面:本周三是美国制定减赤方案的最后期限,但负责制定减赤协议的超级委员会依然未能拿出具体方案,美国就未来10年削减1.2万亿预算赤字的具体方案尚存在变数。两党再度在这一问题时互不相让,市场担心7月份债务上限调整谈判僵局重现,美国恐再度面临债务危机风险。富通银行股市策略师菲利普?吉赛尔斯(Philippe Gijsels)指出:"多个因素导致超级委员会迟迟未能拿出具体方案,股市承压。"

  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周一表示,法国借贷成本升高以及经济前景恶化将对法国信用评级造成负面影响,法国面临丧失AAA评级的风险。穆迪同时认为,德国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大幅增加,原因在于德国银行业对困境中欧盟成员国主权债务存在风险敞口。欧洲央行行长上周五发表的言论继续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德拉吉的态度表明其反对欧洲央行进一步干预欧洲债务市场以抑制主权债务危机扩散。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当务之急是确保经济复苏,并且全球可能经历长期经济衰退。

  欧洲央行周一宣布,由于进口商品额大幅下滑,欧元区9月季调后经常帐近两年以来首次录得盈余。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季调后经常帐盈余5亿欧元,为2010年1月以来首次实现盈余,前值修正为赤字59亿欧元,初值赤字50亿欧元。

  《金融时报》周一援引欧盟委员会定于周三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欧盟推出欧元债券提案,三种方案备选。第一种选择是用欧元债券取代各成员国政府发行的债券,这些欧元债券将由多个国家联合担保。第二种选择是用欧元债券取代部分国债。第三种选择是用欧元债券取代部分国债,但欧元债券将从各个政府获得一定限度的担保。文件的结论是,第三种选择看起来更容易迅速实施。

  公司新闻方面:药物研发公司Pharmasset周一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生物技术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GILD)每股137美元,总额11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每股137美元的交易价格远高于Pharmasset在上周五的收盘价,周五收盘时Pharmasset股价收于每股69.02美元。Gilead Sciences Inc计划通过现金,银行贷款以及发行无担保优先债券的方式完成该交易。预计该交易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最终完成时间取决于反垄断机构的审核情况。

  美国意外险及再保险提供商Alleghany Corp周一宣布将斥资34亿美元收购跨大西洋再保险公司(Transatlantic Holdings Inc)。该交易将以股票加现金的方式完成。交易完成后,跨大西洋再保险公司将成为前者的全资子公司。跨太平洋再保险公司股东此前于6月拒绝了来自联合世界保险控股公司的收购要约。

  经济数据方面:全美房地产代理商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现房销售意外环比增长1.4%,折合成年率为497万套,9月份为490万套。此前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预计美国10月份现房销售折合成年率为480万套。尽管10月份现房销售环比小幅增长,10月份现房销售价格中值同比下降4.7%。房屋价格的下跌将进一步打压美国房市,因为其对消费者的投资吸引力降低。

  欧洲股市重挫逾3%,受累于欧元区和美国债务水平居高不下

  路透伦敦11月21日电 欧洲股市周一大跌,因穆迪对法国评等发出警告加重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且美国超级委员会的减赤磋商陷入僵局.

  法国费加罗报周一援引穆迪的话报导称,该评级机构认为近期法国公债收益率(殖利率)上涨以及经济增长前景趋疲,可能对法国信贷评级构成负面影响.10月17日,穆迪称若救助银行业和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成本超出法国财政预算能力之外,可能将法国评级展望调为负面.

  美国国会"超级委员会"料将承认就减赤举措达成一致的努力失败.

  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 300指数.FTEU3重挫3.3%至919.74点,为10月5日以来最低.成交清淡,为90天日均值的78%.

  诸如矿业股等周期性股票跌幅居前,因市场担忧欧元区债务危机将导致经济重陷衰退,且损及对诸如金属等天然资源的需求.STOXX欧洲600基础资源指数大跌6.1%,年内累计下跌超过36%.

  周一FTSEurofirst 300指数下跌,使该指数远低于其50天移动均线,该移动均线是近几天的关键支持位.Charles Stanley技术分析师Bill McNamara说,看来确定跌穿支持位,下一目标大约在910点.

  英国富时100指数.FTSE急跌2.62%,报5,222.60点;德国股市DAX指数.GDAXI劲挫3.35%,报5,606.60点;法国CAC-40指数.FCHI大跌3.41%,报2,894.94点. (路透社)

  欧美债局双杀油价 NYMEX原油周一收盘下跌

  北京时间11月22日凌晨消息,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一下跌,创下将近两个星期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原因是全球债务问题所可能带来的后果令投资者对原油需求前景感到担心。

  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明年1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5美分,报收于每桶96.92美元,跌幅为0.8%,创下自11月9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盘中曾最低触及每桶95.24美元。

  纽交所黄金价格21日大跌46.5美元 跌幅为2.7%

  新华网快讯: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21日大幅下挫,12月黄金期价跌破每盎司1700美元关口,收于每盎司1678.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大跌46.5美元,跌幅为2.7%。(新华网)

  摩根士丹利:美欧政治不确定因素威胁全球经济

  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21日在北京指出,在美国和部分欧盟成员国政府领导人选举前夕,政治不确定因素将对全球经济构成巨大威胁,他呼吁中国和亚洲以当前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为警钟,加速通过扩大内需来扭转脆弱的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方式。

  罗奇说,全球经济复苏正面临三年来的第二次危机。2008年,经济复苏的风险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当前肆虐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应该为中国和亚洲敲响洪亮而清晰的警钟。

  他在此间召开的媒体圆桌会上指出,欧洲和美国的政府领导人会在选举前夕为拉拢选民而背离理性的经济决策将有可能加剧国际贸易关系的紧张,制约全球经济的复苏。

  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在夏威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强硬表态,罗奇说:"我很担心参议院上月通过的涉及人民币汇率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会被两院通过并被奥巴马签署。"

  他说:"我希望奥巴马在夏威夷的表态是完全受政治因素驱动。如果该法案被两院通过并被总统签署,那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是一个可怕的消息。"

  罗奇指出,以汇率政策来解决问题既不符合经济理论也不符合经济现实。他说,美国是典型的多边贸易失衡。在与中国存在巨大贸易逆差的同时,美国与其他87个国家也存在着贸易逆差,多边贸易逆差不能够通过对某个双边贸易伙伴施压来解决。

  他说,中国贸易增长并非单纯依靠人民币汇率水平,因为其大部分出口是为外资在华子公司和跨国公司加工的产品。

  "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是其国内史无前例的储蓄短缺造成的,除非美国没有净储蓄的情况得以改观,否则,我很难对美国经济保持乐观。"他说。

  对于中国另一个主要贸易伙伴欧洲的经济前景,罗奇更为悲观。他认为,一场席卷整个欧洲的衰退似乎将不可避免。

  欧盟委员会最近已将欧盟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5%,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陷入低迷之后,欧洲的主要经济引擎德国也出现了订单急剧下降的迹象。罗奇认为,欧洲经济发展前景被进一步下调的风险很高,并且这种可能性在不断增加。

  在此背景下,罗奇提出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和亚洲必须加速经济转型,否则将面临外部需求疲软导致经济严重放缓的挑战。

  他说,中国虽然已在过去30多年取得了骄人的经济成绩,但是它的经济发展依然严重依靠外部需求。中国政府最新颁布的"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了方向,但是中国经济的转型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实施力度还有待增强。

  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国际上看法不一,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经济将快速放缓,面临硬着陆的危险。罗奇将自己归为"软着陆阵营"。他说:"我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是可控的,人们对硬着陆的担忧言过其实了。"

  当前,中国经济"硬着陆阵营"的担忧主要围绕银行投资风险、地方债务负债、房地产泡沫和通货膨胀指标发酵。罗奇认为这些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但是并没有充足的理由断定中国经济将陷入困境。

  他说,地方政府负债是发展中国家为促进地方发展采取的比较通行的融资手段,中国银行系统的的流动性很好,贷存比率仅为65%。贷存比率通常要接近120%才是危机爆发的前兆。至于房地产泡沫,由于政府在一年半前开始实施各种限制措施,投机活动已得到一定程度遏制。未来,中国每年平均约有1500万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房屋需求从长远来看会持续上涨。此外,通货膨胀已经在回落并很可能继续被有效调控。

  罗奇说:"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这个增长速度对中国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它表明中国经济可以将有可能在一个可持续的水平上舒一口气。"(新华网 记者程云杰)

  穆迪对法国主权评级发出警告

  穆迪21日表示,法国国债收益率上扬,政府面临的困难可能加大,该国主权评级或将受到负面影响。

  综合媒体11月21日报道,穆迪(Moody"s)21日表示,近期法国国债收益率上扬,且经济增长前景更趋疲弱,可能对法国的主权评级构成负面影响。该消息公布后,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加剧。欧洲股市扩大盘初跌幅,均跌逾1%,欧元兑主要货币刷新日内低点,纽交所一月原油(97.07,-0.60,-0.61%)期货也跌至每桶96美元附近。

  穆迪资深信贷官员Alexander Kockerbeck在该机构的《每周信贷前景》报告中指出,法国融资成本高居不下,加上经济前景恶化,可能加大政府面临的困难,并对信贷构成负面影响。

  目前,法国拥有AAA评级。10月17日,穆迪曾表示,若救助银行业和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成本超出法国财政预算能力之外,可能将法国评级展望调为负面。(世华财讯)

  标普评级拟洗牌 华尔街惊魂难定

  标普计划在未来三周内更新对全球30大银行的信用评级,并会再下调几家银行的评级。

  近日,华尔街金融巨头惊魂难定。

  随着曼氏金融轰然倒地,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美银美林、花旗等面临的法律指控也接踵而至。不仅如此,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7日警告"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可能令美国银行业面临风险",而更令华尔街感到寝食难安的是,标普计划在未来三周内更新对全球30大银行的信用评级,并会再下调几家银行的评级,这次遭降级的银行可能包括美国银行、花旗和摩根士丹利等。

  市场预计,曾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的标普绝不会对华尔街金融巨头心慈手软,华尔街将再次陷入一场空前的市场信任危机,而目前因为对赌欧债而破产的曼氏,将不是唯一一家,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的金融冲击波有可能在华尔街重演。

  看衰华尔街

  11月17日,惠誉发布报告对美国银行业提出警告。同日,美联储理事布拉德表示,美国银行业对欧洲并不具有巨大的风险敞口,但是存在一定的未知因素。

  "除非欧元区危机得到及时解决,否则美国银行业的整体前景将恶化。"惠誉指出,目前摩根大通等五大银行的价格与有形资产账面价值比均回到了一倍以下,由高到低的排序为:摩根大通为0.98倍,高盛为0.79倍,花旗为0.54倍,摩根士丹利为0.53倍,美国银行为0.45倍。

  这些数据反映了三种可能:投资者认为银行的账面价值与实际资产价值不符;投资者认为银行的负债被低估;最后一种可能是,投资者认为这些银行的股权收益难以超过其资金成本,这意味着银行估值未来将出现大幅缩水。 惠誉发出报告后,美国股市和银行业股出现暴跌。截至当日收盘,摩根士丹利股价下挫7.97%,高盛下挫4.16%,花旗集团下挫4.14%,拖累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7%,KBW银行指数亦下降了1.9%。

  尽管从当前美国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来看,似乎状况并不糟糕,截至第三季度末,除了美银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8.65%,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都达到了12.1%、13.1%、9.9%,但市场对于银行的不信任感正在逐步加大。

  看衰华尔街的还有号称"债券之王"的比尔·格罗斯,他表示,美国银行业需要进一步增资。就银行业改革来说,投资银行和零售银行分离的体系是可取的。但将上述两项业务混合在一起会造成巨大的问题,曼氏全球倒闭就是一个绝佳的例子。格罗斯认为,华尔街似乎已经失去了方向。美国银行业需要减少杠杆,因为投资银行并没发挥合理配置资本的作用,而只顾杠杆化来提高资本回报率。

  新一波危机的爆发有可能由华尔街评级被下调而引起,而标普计划在未来三周内,更新世界前30大银行的信用评级,其中可能下调数家银行的信用评级。这次遭降级的银行可能包括美国银行、花旗和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巨头。尽管标普一年多前就已预告市场,但市场担心,调整后的银行评级必将对市场造成冲击。

  雷曼危机重演?

  根据惠誉的报告,目前前五名美国银行巨头有22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依然暴露在欧元区内。而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资料,美国银行业对"欧猪五国"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希腊和西班牙的直接敞口巨大,差不多接近行业总资产的5%。另外,在今年上半年,美国银行业还将上述敞口增加了20%。

  尽管敞口不会直接毁灭美银行业,但在今年上半年,这些银行却加速卖出对"欧猪五国"的信用保险。惠誉称,如果欧洲到期债务自动延期变得"更加普遍",且在保险规定不能有效发挥其应有作用的情况下,美国银行巨头想借违约互换对冲风险的方式可能会失效。

  惠誉首席美国分析师Steven Hess表示,欧债危机任何外溢效应目前来看都将主要通过银行系统来传导。这种蔓延形势很可能像雷曼兄弟公司在2008年破产时的情况一样,当时银行信贷意愿突然枯竭,企业和个人的融资链陷入封冻。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报告也显示,由于美国银行业对德国和希腊债务敞口超过1.2万亿美元,对欧猪五国敞口为6410亿美元,一旦欧洲一些大型银行崩溃,将在美国造成类似的效果。目前来看,欧洲大型银行还没有崩溃,华尔街著名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商曼氏金融控股已经在对赌欧洲主权债务失败后轰然倒地。

  不仅如此,华尔街目前面临着空前的信任危机,美国两家养老基金当地时间11月18日指控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美银美林、花旗等在内的七家金融机构,称它们对于曼氏金融持有的欧洲主权债务敞口做出了"误导性陈述",导致投资者遭受损失。而金融危机以来,高盛、美国银行等华尔街巨头始终面临诉讼官司缠身等一系列问题。

  国际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11月9日表示,鉴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世界必然将面临另一次金融危机,且较2008年金融危机严重得多。

  罗杰斯说:"上次,美国的债务翻了四倍。而现在系统扩张得更为庞大,美国无法再把债务翻四倍了。希腊也无法再把债务翻两倍,因此下一次债务危机将更严峻。2002年的危机很严重,2008年情况更糟,而2012年或2013年的金融危机情况将进一步恶化。"

  从经济宏观层面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现在也非常脆弱,历史经验表明,美国经济从衰退中走出的第一年,经济增速一般在5%左右。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贝斯·安妮·波维诺说,"而现在我们只看到,2010年增速为3%,2011年至今的经济增速也很缓慢。可以预见,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依然缓慢,失业率依然高企。所以,我们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调高为40%。"(.中.国.经.济.时.报)

  欧元区崩溃边缘 共同债救赎?

  共同债发行的核心问题是还款来源和担保机制,这需要欧洲财政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统一。

  欧债危机到了关键时刻,似乎只能在欧元崩溃和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中二选一。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委员会将于11月23日公布文件,提出有关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建议。在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刚刚完成政府交替的复杂形势下,发行欧元区共同债能否化解欧债危机呢?

  向财政一体化迈进

  欧盟委员会就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提出三种可行性方案:其一,欧元区将发行统一债券,其17个成员国为统一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国债;其二,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17个成员国将提供共同担保,但各国保留自主发行国债;其三,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但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

  欧盟绿皮书认为,发行欧元共同债券将"有助于迅速缓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加强欧元区抵御风险的能力"。

  "欧债危机步入调整边缘,危机正在向银行系统和实体经济扩散,其应对需要根本性的调整方案。欧盟提出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先迈出了一步,但仍需要欧洲整体寻找解决方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共同债发行的核心问题是还款来源和担保机制,这需要欧洲财政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统一。只有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才能在相当程度上缓解金融市场的担忧,解决流动性问题。

  "欧洲从希腊到意大利,再到西班牙,到期的债务很多。意大利的债务已经是希腊的五倍,欧洲央行现在购买欧洲五国的债务高达近6000亿欧元,形势相当严峻。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展趋势较严重,在这种背景下,欧洲要么面临解体,要么就进一步往前跨越。"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告诉本报记者,"欧洲在未来共同跨越的过程中,要从货币一体化走向财政一体化,前提是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

  谁来承担欧元区共同债

  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需要大范围改动欧盟公约,还有来自德国和法国的阻力。德法两国是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实力和财政状况良好。如果发行欧元债券,就意味着他们要和希腊、意大利等国分摊信用,将面临融资成本增加的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多次表示,现阶段暂不考虑欧元债券问题。默克尔称,发行欧元债券来拉平借贷成本,需要相近的竞争力和预算水平,需要统一的财政收支政策。而欧元区在近期难以实现统一的财政政策。

  那么究竟应由谁来承担欧元区共同债券呢?

  "欧洲五国的债很难被其他国家购买,但如果要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洲的财政一体化进程如何实现则要向购买者说明。只有在财政一体化的情况下,才能由德国和法国以其国力来承担欧洲共同债。不过,最好的方法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债,新兴国家可以介入并承担责任,否则欧元区共同债即使把德国和法国拉进来,整体承担不良国家的债务,风险仍大。"刘纪鹏对记者说。

  "欧洲的经济增长需要对原有的福利制度和体制做出必要调整,竞争力要逐步提高。这条路很艰辛,伴随着金融市场的动荡,欧盟今后要从法律、议会、选举等形式上加以完善。"陈道富说,欧元区共同债背后的核心是,包括法、德在内的核心国家用信用来担保整个欧洲国家,要提供一定程度的财政转移。欧洲往财政统一的方向走,将涉及到核心国家和外围国家,以及法律和各国程序等问题。(.中.国.经.济.时.报) (来源:东方网综合)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