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欧债危机殃及德法 欧元能否淡定

2011年11月22日09:14
来源:环球外汇网

  近期内,尽管市场上尽是意大利和希腊等债务国的不利消息,欧元总能从容以对,但现在德法两国也受到波及,穆迪威胁下调法国债信评级,德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不知欧元还能淡定到几时。

  欧债危机早有扩大化趋势,上周市场上就有传言称,匈牙利已经向IMF求援,请求无条件贷款,对此,IMF未作评价,欧盟否认。但真相最终浮出水面,IMF昨日正式声明,受到了匈牙利的援助请求。暗示匈牙利债务可能也要不受控制了。

  匈牙利2008年接受IMF援助,但2010年决定不再续签贷款协议。

  或许这不足为虑,毕竟匈牙利在欧元区并不没有那么重要,但德法两国的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德国央行下调了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因国外需求缓慢和市场混乱,增长重心可能由出口转为国内经济,而劳动力市场不会“大幅变动”。

  同时,德国央行再次警告,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德国会陷入“明显的”阶段性疲弱。

  此外,穆迪威胁下调法国评级展望,称,法国政府债务利率上升,经济增长前景又更加疲弱,这会对法国的信用评级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实际上,11月17日,法国完成2年期与4年期国债拍卖后,德法息差一度达到200基点。法国债务水平已经开始恶化了。

  不可否认,欧债危机已经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了,一旦德国确定出现问题,欧元将再无枝可依了。

  穆迪威胁下调法国评级展望

  穆迪周一发出警告称,法国政府债务利率上升,经济增长前景又更加疲弱,这会对法国的信用评级前景产生负面影响。不过本阶段还不会威胁法国的实际评级。

  穆迪还指出,法国债务计量指标表现恶化,出现负债进一步增加的可能,这都在给法国政府的Aaa债务信用评级和稳定的评级展望施加压力,但不是本阶段的水平。

  11月7日,法国宣布进一步削减赤字的新预算案,今明两年合计节约开支186亿欧元,今后五年内削减赤字650亿欧元。

  穆迪报告认为,法国政府预计,2012年实际GDP增长仅有1%,利率上升的负担会让法国更难以达成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

  德国央行下调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

  德国央行周一将2012年德国增长预期由今年6月的1.8%下调至0.5%-1%,并再次警告,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德国会陷入“明显的”阶段性疲弱。

  德国央行在月度公告中称,国外需求缓慢和市场的混乱局面,增长重心可能由出口转为国内经济,而劳动力市场不会“大幅变动”。因此,预计今后一年经济会出现疲弱,而根据显示的基准预测情形,经济产出增长率会在0.5%到1%。

  而德国经济部10月20日已将明年的增长预期下调至1%。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