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1年期央票利率走低 银行大规模再融资迎新标准

2011年11月19日09: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通胀全面加速下行,经济温和放缓,货币政策渐露宽松苗头。

  首先,央行在《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其次,11月16日央行发行60亿元3月期央票,此前四周一直维持在10亿 ~20亿元。还发行了5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度走低8.58个基点。而11月8日,央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5733%,较前期下行1.07个基点,为近28个月以来首次下行。

  央行的表态与在公开市场上的实质性举动,让市场愈发猜测近期将降息,或者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放松,商业银行将可以松一口气,但是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新官上任三把火,商业银行正有未雨绸缪之势。

  一是银监会11月11日召开的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要求, “健全科学的流动性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

  央行《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9月末,商业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为3.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275亿元。

  业内分析,银监会意在通过挤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来缓解整个银行业存贷比考核的压力,进而缓解整个银行业存款压力。

  二是银行业2012年将实施新的监管标准,于是商业银行开始使用次级债、混合债等债务工具,而去年是大规模使用股权融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为提高资本充足率而发行的银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总规模1669亿元,同比增长109.8%。

  今年5月,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目前,经过再融资,中国商业银行资本水平已高于监管标准,9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

  另外,本周上海和广东先后发行了地方债,上海3年期中标利率3.10%;5年期中标利率3.30%。很显然,这个利率低得诡异,因为3年期固定利率国债10月17日发行时利率为3.67%,5年期10月19日发行时利率为3.55%,财政部10月25日代理发行的5年期地方债利率3.70%。倘若按照当日同等期限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来比较,差别就更大了。

  地方信用高于中央的局面恐将继续延续,这让中央政府情何以堪啊!说到底,地方政府用今后的发债承销资格来诱惑现在的承销商,发行利率自然走低。

  国际方面,中国本周腹背受敌。先是美国总体奥巴马在APEC会议上提出TPP基础框架,也就是“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业内分析,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意在制衡中国。

  此外, 世界贸易组织(WTO)15日称,将在接下来几个月研究是否可以应用国际贸易规则来惩罚操纵汇率的国家。提出这项议题的是巴西,巴西声称人民币汇率低估严重损害了巴西的工业基础。

  另外,欧洲目前正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地雷一个接一个被引爆。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欧洲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也许是自二战以来最艰难的一次。”

  17日,西班牙和法国分别进行了国债拍卖。其中西班牙10年期国债中标平均收益率6.975%,创14年来新高,最高收益率达7.088%。要知道7%可就是个警戒线了。

  法国也进行了69.76亿欧元的2~4年期国债拍卖。平均收益率在1.85%~2.82%之间,高于前期的2.31%。

  相信很长一段时间内,欧债危机将继续让人审美疲劳。

  作者:艾经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