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只会看老公的钱忘了自己荷包 女性理财易陷误区

2011年11月17日15:50
来源:北青网

  好的“观念,一切以丈夫为中心,只会看牢丈夫口袋中的钱,而忽略了自己的荷包。所以,婚前婚后仍然是考验女性理财观念的一个重要阶段。

  只赚不赔? 女性理财易陷误区

  好的“观念,一切以丈夫为中心,只会看牢丈夫口袋中的钱,而忽略了自己的荷包。所以,婚

前婚后仍然是考验女性理财观念的一个重要阶段。

  单身快乐 未雨绸缪许多年轻女性缺乏理财经验,没有理财计划,追求时尚和名牌。往往凭直觉、兴趣冲动购物,造成入不敷出,更别提为结婚和购房而攒钱了。

  单身期的女性都刚工作不久,理财目的大多是与进修、旅游或者储备结婚经费有关,这一阶段的收入也是整个工作历程中较少的。北京银行理财师建议,此时女性应考虑到自身的年龄特点,收入中的一部分可以存入银行,虽然目前银行利息比较低,但利息的收益稳定。另外,还可以投资一点信誉较好、收益稳定的优质基金,投保一些保费较低的纯保障型寿险或住院医疗、重大疾病等健康医疗保险。

  女性理财误区不清楚资产状况

  女性或厌恶数字,或贪图省事,或由于不了解评估方法,很多情况下从来没有详细评估过自己目前的资产状况。定期对家庭资产进行评估,不但利于掌握家庭生活基本状况,清楚家庭收入的各项来源,还将有助于合理分配投资。

  理财一定只赚不赔

  谈起理财,思想相对保守的女性往往第一个念头就是理财就等于赚钱。理财当然包括投资赚钱,但不仅仅是这些。赚钱是一时的,而理财追求的则是一生的财务安排和规划。理财的目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保证财务安全。

  买金饰当黄金投资

  事实上,装饰性实物金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黄金投资性质。黄金饰品变现出售时,即使是全新的饰品,也只能按照二手饰品来对待,同时,其加工成本带来的较高溢价以及回购不便而导致的流动性欠佳,投资者购买以此类实物金并不能充分享受金价上涨带来的收益。

  口述者:秦雨(化名) 年龄:27岁 投资心得:女性理财易冲动,稳健性理财最适合

  秦雨今年27岁,供职于一家著名外资公司,月收入8000元。属于事业比较稳定的白领,目前仍然单身。独来独往的快乐背后隐藏的是风险突然的孤独和无助,秦雨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个人的工作能力,试想有一天,因为年老、疾病或者意外她失去这份经济来源,她的生活将陷入困境。

  2010年开始,秦雨就将收入分成消费、储蓄和投资三部分,为今后恋爱,结婚做准备。储蓄方面秦雨制定了比较详尽的计划,利用银行多种储蓄方式进行按时定期的储蓄,这部分资金占工作的20%-30%。至于保险方面,秦雨买入了健康险和意外保险。此外还选择了每月2000元的基金定投。

  这个时期的女性面临自己的工作、生活压力,同时又要面临子女的抚养教育和赡养老人的问题,经济压力较大,应从个人理财转变为家庭理财。需要进行家庭风险管理,先为自己及家人购买足额的保险,分散意外及健康所带来的财务风险。同时要有一定的银行储蓄保证家庭的日常生活开支,并适当考虑一些收益较高的投资理财产品。随着子女的出生和成长,为孩子建立教育基金账户,专款专用。同时选择风险比较低的理财工具作为长期投资,以维持家庭生活水准及为自己的养老金做好安排。口述者:魏芳芳(化名) 年龄:34岁 投资心得:家庭理财需学会资产配置

  魏芳芳34岁,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任策划总监,年薪35岁。结婚后女儿出生,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给孩子上一份意外伤害保险是必须的。女儿刚一出生,芳芳就去北京银行给女儿办理了一笔教育金储蓄计划。

  魏芳芳觉得,资产配置对于家庭理财尤为重要。尤其随着全球经济的景气回升,各类投资品种的收益尚可期待。根据理财师的建议,魏芳芳作出如下资产配置计划:15%股票(均是蓝筹股)+20%(黄金)+40%(房产)+25%(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