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资金饥渴症”缓解 债市回暖促债基净申购

2011年11月14日06: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贾华斐

  债市良好的局面吸引了诸多机构入场,三季度末债基由于被大量赎回而导致的“资金饥渴症”也得以缓解 摄影记者/高育文

  债券型基金的红火情况继续在维持。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周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28%。这是自“十一”长假之后债基净值第五周上涨。

  债市良好的局面吸引了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诸多机构入场。一些基金公司顺势推出持续营销活动,三季度末债基由于被大量赎回而导致的“资金饥渴症”也得以缓解。

  资金流入

  10月,市场就已对通胀逐步下滑将导致流动性宽松有了一定预期,在这种预期下,三季度一直呈现低迷的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较为强势的反弹。

  11月,流动性放松的诸多信号出现。11月9日公布的10月CPI数据创5个月来新低,通胀下行趋势进一步明确。同时,公开市场资金出现了净投放,结束了持续许久的资金净回笼局面。此外,央行28个月来首次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也被市场解读为信贷政策松动信号。

  在此情况下,债券二级市场上央票和国债等收益率不断下行,信用债出现了持续上涨的局面。受此影响,截止到上周末,债券型基金10月以来的平均涨幅已经达到3.77%。此外,封闭式债基在二级市场也受到投资者热捧,部分分级债基月涨幅超过15%。

  在机构眼里,这或许仅仅是开端。包括公募基金、券商研究所在内的诸多机构开始唱多债市。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接触的机构中,乐观者认为这一“小牛市”有望维持三年,即使是较为悲观者,也认为行情维持到明年年中不成问题。

  乐观的机构纷纷涌向债券市场。来自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显示,10月基金增持1018.53亿元债券,保险增持325.77亿元,商业银行增持222.06亿元,信用社增持103.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基金大举增持债券的一个很大原因是大量机构增持了债券型基金。一家基金公司债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期自己掌管的品种一直在持续性的净申购。其中,保险资金是申购主力。

  “险资投资无担保债券比例受到管理办法的限制,一般情况下他们更愿意借道基金去投资债券市场。”该基金经理解释,“险资在三季度赎回的比较多,现在手里有不少闲置资金。”

  此外,该基金经理透露,10月以来,债券型基金在针对普通投资者的银行渠道也呈现净申购状态。

  资金压力缓解

  对于三季度以来备受低迷债市影响的债券型基金而言,债市回暖意味着业绩将快速提升。虽然资金大量涌入可能摊薄原有投资者的收益,但债券型基金因资金压力而导致的高杠杆和流动性风险则得以缓解。

  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持有债券资产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由二季度末的107.71%提升至110.32%,已连续3个季度上升。其中,以工银瑞信旗下债券基金为代表的部分债券型基金的债券配置比例超过了150%,工银四季更是接近200%。

  这一情况有部分基金经理偏好高杠杆运作的因素,但从整体情况看,很大程度上是基金仓位因净值不断下滑而被动升高。整个三季度,债券型基金份额总申购为138.6亿份,但总赎回却有418.6亿份,净赎回280亿份,而三季度末整个债基市场的总份额才不到1200亿份,大约超过20%的债基被赎回,尤其是纯债基金,净赎回高达35.58%。同时,由于该季度债基整体亏损,债券基金的总净值下滑严重。

  基金经理不得不卖出手中的资产。但当时,信用债市场依旧在城投债和铁道债影响下缺乏流动性,难以实现大规模减持。同时,为了规避市场下跌风险,资金增持了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等安全的利率产品。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约减持了3.24%的信用债和2.4%的可转债,却增持了4.5%以上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这些情况使得债基的债券仓位进一步提高,杠杆不断加大。

  在这种情况之下,近期的资金流入无疑是“雪中送炭”。一方面,大量流入的资金降低了债券基金的仓位水平,使得债基有钱去购买新的债券。另一方面,各类机构出手债市无疑增加了债券产品的流动性,债基的风险被规避。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