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政府被危机“绊倒” 德法商讨欧元区退出机制

2011年11月11日15:25
来源:北京商报

  帕潘德里欧的希腊总理职位被欧洲央行前副行长帕帕季莫斯接任,成为欧债危机中又一位无奈下台的政要。而同样在近期表态辞职的还有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希意两国作为已经走到欧债深渊边缘的两大债务国,已走近无可挽回的破产局面,鲜有“回天”之术。德法两国已开始商讨完善的欧元区退出机制,以求丢卒保车。

  股市受累大跌

  意大利走至“援助”路口

  在市场恐慌情绪推动下,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9日突破7%大关,破产风险急剧上升,市场普遍担忧意大利可能步希腊后尘。受此影响,全球市场9日剧烈震荡,股市普遍大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跌幅均超过3%。亚太股市也未能幸免,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暴跌近5%。

  比股市失守更加剧烈的震动发生在10日晚间,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暴涨至欧元问世以来新高7.476%水平。鉴于希腊、葡萄牙与爱尔兰均在国债收益率超过7%以后被迫寻求援助,许多分析师将7%视为判断一个主权国家是否可以持续偿债的水平线。

  在希腊国债收益率突破7%大关后仅过了13天,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官方机构就收到了来自于该国的援助需求;爱尔兰国债收益率超过7%后距申请救助也仅过了15天。如此一来,意大利还能闭口不言“援助”多久,成了多方关注的焦点。

  传德法研讨欧元区退出机制

  “核心欧元区”箭在弦上

  意大利目前的债务总额高达1.9万亿欧元(约2.6万亿美元),超过了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总和。此外,和之前申请援助的欧元区边缘国家不同,意大利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也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因此一旦爆发债务危机,将引发系统性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动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之外,意大利的另一个救星是欧洲央行。但欧洲央行已表示,未来是否继续购入国债要看意大利的改革情况。并且欧洲央行开动印钞机购入国债,也和其控制通胀的基本职责存在冲突,因此欧洲央行内部对这一问题也分歧严重。

  据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执政党基民盟希望建立欧元区退出机制,允许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但保留欧盟成员国身份。而另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和法国官员已开始讨论成立一个小规模“核心欧元区”的可能。

  习惯性“临阵换帅”

  无益解决危机

  从2011年初的爱尔兰部长辞职潮,到3月份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不堪欧债重负辞职,再加上眼前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下台、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承诺辞职,陷入欧债暴风圈的四国纷纷临阵换帅,以期给市场带来新的气息。然而,换帅是否是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到现在仍无定论。

  无论是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还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辞职都不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而这些辞职选择却无一例外地引发了各国政治危机。因此有分析认为,目前几国政要的辞职对欧债危机的解决没有积极意义,反而成了政治争斗的牺牲品。但即便如此,也并没有解决问题的更好办法。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