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人在国内 信用卡在国外被盗刷八万追得回吗?

2011年11月10日15:5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觉醒来,我就被银行短信告知信用卡在国外被盗刷了8万元!”家住成都南门的李女士习惯用信用卡消费,她是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的忠实客户,持有一张该行的白金信用卡。然而,上周六早上,李女士被银行的提示短信告知,她的信用卡通过网络交易在法国和英国共消费8万多元人民币。

  可是身在成都、信用卡就在包里面的李女士,她的信用卡为什么会在国外被盗刷呢?李女士随后致电该商业银行,银行客服建议李女士先冻结信用卡,然后向银行信用卡中心申请追款。至于李女士的损失能否追回,银行方面表示要根据信用卡盗刷方式和卡是否加密而定。

  人在国内睡觉 卡在国外被盗刷

  在一家大型外企工作的李女士上周六早上醒来,就看到她的手机有7条银行当天凌晨发来的提示短信,内容均为她的白金信用卡的消费记录,前后7笔消费记录在半个小时内通过网络交易在法国和英国完成,消费总额共达8万多元人民币。

  这让李女士大惊失色,“上次出差是在3个月前,现在这张白金信用卡就在我的钱包里,根本没丢,怎么会半夜在国外消费?”

  百思不得其解的李女士致电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信用卡出现意外消费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境外消费付款延时,另一种是被他人盗刷。

  李女士在境外的信用卡消费是在3个月前,系统不会出现这么长时间的滞后,因此可以判断李女士是遭遇了盗刷事件。

  密码以外的数字 同样不可泄露

  明明在身边的信用卡,为何会在国外被盗刷?一家商业银行信用卡部的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信用卡被盗刷,一般存在两种情况:对于未设密码的信用卡,一旦获取持卡人信息和卡号,仿冒卡也可以进行消费;对于设置了密码的卡,“一般都是POS机里面暗藏玄机,对方获取到持卡人的信息及密码后,在网上进行消费。”

  该负责人表示,在国外,只需提供信用卡号码和背面的条形码编号就可以刷卡消费,即便是在国内设置了消费密码的信用卡,到了国外也可以无需密码就进行消费。“因此境外消费的风险是比较大的,消费者不要随意透露信用卡卡号和CCV2码给他人。建议去正规的商家进行刷卡消费,在POS机刷卡授权单也应妥善保存,签字后的账单条不要随意乱扔。刷卡消费时确保卡不离开视线,保护好个人信息。”

  据介绍,所谓CCV2码是指信用卡背后的3位数字,该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国内不少持卡人认为只有密码是不能随便泄露的,对信用卡上这3位数字的作用则不太清楚,因此可能在无意中泄露给他人。

  发现被盗刷

  先冻结再追款

  李女士所持白金信用卡发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遇到像李女士这种信用卡在境外被盗刷的事件,“我们建议李女士立刻致电银行信用卡中心办理信用卡冻结,然后向银行信用卡中心申请追款。”

  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客户成功申请了账户冻结,银行就可以为信用卡用户提供追款服务。通常来说,境内的消费时间与申请追款服务的时间不超过120天,境外消费时间不超过180天,都属于有效的追款期限,客户可以要求银行帮忙追查有疑问的款项,“发卡银行会利用自己的海外网络去联系收单行,调取相关的收单凭证,一般来说有望追回损失。”

  据介绍,申请追款服务后,银行会追踪客户的问题消费账户,“通常4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答复追查结果。”该工作人员透露,一旦查实持卡客户的确是被人盗刷了信用卡,这部分损失由银行负责赔偿,若客户在银行追查期间偿还了全部或部分被盗款项,银行也会在查实后退还客户支付的欠款。

  是否设置密码

  或成获赔关键因素

  虽然已经冻结了信用卡,并申请了追款服务,李女士还是不放心,“如果银行无法追回被盗刷的款项,这8万元不是就要我自己承担了?”

  对此,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资金安全的内部人士表示,信用卡被盗刷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伪卡被盗刷,二是真卡被盗刷。李女士的情况属于伪卡被盗刷,很可能是被复制的信用卡信息被不法分子制作成了信用卡的副本。目前在国内,若是伪卡被盗刷,经查证属实后,持卡人不用负责,由发卡银行埋单。

  不过,如果是真卡被盗用,处理的情况就有所区别了。他说:“如果是设置了密码的信用卡,密码被破解后盗刷,那么银行一般不承担责任,持卡人需要自己承担损失;如果是未设密码的签名式信用卡被盗刷,一旦核实有结果,资金一般能返还,但核实期限较长。不过在挂失前,甚至持卡人未意识到信用卡已遗失的时间段发生的交易,若能证实签名是他人伪造,仍由银行埋单,否则,持卡人仍需要自己承担被盗刷的损失。”

  该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国内许多商业银行的信用卡有24小时的全球交易监测,如果某张卡一个小时前在国内刷卡消费,一个小时后又在美国刷卡,这个监测系统就会发出警报。“我们的信用卡就有这样的交易监测,如果我们监测到有异动,会主动联系持卡人冻结卡片,并提出换新卡的建议。”成都商报记者 张蒙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