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经济数据及解读

中国10月贸易顺差为170.3亿美元 差于预期

2011年11月10日13:59
来源:FX168
  (此次更新增加更多分析师评论和相关背景)

  中国海关周四(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贸易顺差为170.3亿美元,逊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49.0亿美元,上月为顺差145.1亿美元。

  中国10月出口同比增长15.9%,增幅低于预期的16.5%,上月为增长17.1%。10月进口同比增 长28.7%,增幅大于预期的23.0%,上月为增长20.9%。

  海关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出口环比下降7.2%,进口环比下降9.5%。

  经季节调整后,10月出口同比增长14.4%,进口同比增长22.4%;10月出口环比下降1.4%,进口环比增长3.2%。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欧美经济不景气对中国外贸状况的影响将一直持续到明年,可以说,明年的出口情况可能面临更差,同时由于进口的进一步改善,顺差也会随之下降。预计接下来的几个月的贸易顺差会下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也会由此放缓。"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分析师李炜说道:"中国实质出口增速从去年年初的30%左右降至目前的8%-9%。尽管月度数据可能波动较大,但下行的趋势已得到确认。由于政策未见放松,房地产销售下滑,这将迫使地产商放慢扩张的脚步,进而减少中国对铁矿石和其它原材料的需求。"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指出,10月出口增速明显低于预期,进口增速则超出预期。出口来看,印证从上月开始往下走的趋势,主要是由于欧洲经济走弱,新兴市场受发达经济体的牵连经济也出现下降,预计明年出口增速下降是大势所趋,预计明年出口增速为14.5%。

  李慧勇补充道,进口增速大幅超预期,令10月贸易顺差远低于市场预期,估计进口增幅超预期可能是由于国家政策推动,有意鼓励进口,平衡贸易顺差所致。今年贸易顺差预计将呈稳中回落趋势,顺差占GDP比重今年可能会降到3%以内。人民币汇率走势短期内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形势,如果经济增长没有问题,即意味着还会按照既定的思路:主动、渐近、可控的去升值。

  交通银行分析师陆志明表示:"从同比增幅看,出口回落速度超出预期,欧债危机影响令出口下降明显,未来若危机进一步恶化,则会对中国出口产生持续影响,从而令顺差态势也不会特别乐观。而10月进口状况总体比较理想,预计未来不会下降太多,但也不能排除其随贸易状况恶化而有所下降,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将影响进口总体规模,同时,国内经济放缓态势下需求也或受到影响。"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此前在广东考察外贸企业时表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避免给外贸企业造成过大的冲击。他强调,当前要保持出口政策基本稳定,积极扩大进口,加快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积极稳妥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企业在境外设立加工基地、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

  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关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中国今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累计突破3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