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政策微调信号频传 银行信贷倾向小微企

2011年11月09日10: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多变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更趋复杂,融资困难再度凸显,各项成本上升,税负负担加重,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在近日“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四川新力光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直言。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

济形势复杂多变,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再度凸显。在温州民间借贷事件接连发生之后,“国九条”的出台,被认为是政策向小微企业定向 “微调”的信号。

  据了解,作为目前小微企业较为依赖的银行信贷融资,也正在不断倾向于小微企业。

  银行信贷结构调整

  在第五届中小企业节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指出,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贸易市场萎缩等因素,珠三角地区小企业订单量比2010年下滑约30%,平均开工率下滑至70.9%。

  “如果不迅速采取坚决的强有力的措施,到今年年末很可能会出现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时的情况。”这是李子彬在浙江、江苏调研之后,给温家宝总理的信中所表述的。

  在这封信中,李子彬提出了6项建议,其中就指出,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多种途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降低房地产信贷,单独设立小型企业信贷规模。进一步改善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加快发展小型金融机构等。

  其实,就在近年来,不少银行早已经开始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银行也普遍设置了专营中小企业的业务部门。

  在国有大型银行当中,提出了要在年初计划的基础上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小企业贷款增速预计超过全行整体贷款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以上。同时,提出要重点增加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确保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在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贷款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今年三季度,该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116.3%, 信 贷 客 户 增 长103.41%,其中,纯贷款增速达到106.88%,纯贷款客户增长98.96%,达到了银监会提出的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的工作要求。

  “小企业融资难是比较普遍的问题,银行和企业的感受并不一样。企业认为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门槛较高,没有提供差异化服务。银行认为小企业的迅速发展与资金偏紧存在着矛盾,而小企业即使拿到银行信贷资金,融资成本也可能会比较高。”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肖伟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四川省小微企业的银行信贷利率平均水平在基准利率上浮15%~30%,也有部分地区明确要求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不得超过30%,以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此外,肖伟认为,在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还是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最为主要的就是信用体系的健全。同时,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目前信贷资源的分配还是以数量而不是以价格进行配置。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公开表示,在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下,银行的大型客户可能会转移或者流失,银行需要做好调整客户结构的准备,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银行拓宽金融合作

  然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并非整个银行业就能够解决的。在“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发展资本市场与直接投资渠道,或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压力。

  近日,在第七届金博会上,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就指出,明年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将会相对宽松,同时要大力发展创业股权投资,以支持小企业融资。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并非只存在于一个阶段,而是在小微企业成长的整个阶段,融资需求都将存在。 李子彬在上述中小企业节上也表示,要加快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拓宽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在成都高新区,四川亚联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处于成长初期的一家高科技企业,目前正面临着直接引资的需求。其董事长王业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亚联高科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更多的投入研发,因此正需要引入更大融资。

  根据记者的了解,就是出于对类似亚联高科这类企业此种需求的考虑,华夏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携手,创新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模式,成功开展小企业银团贷款业务,共同为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有效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股份制银行中,一直致力于探索服务小企业金融新模式的华夏银行,也在不断加大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此前,华夏银行创新推出了 “小企业卖断型接力贷”,与小额贷款公司等第三方机构构建合作平台,共同为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有效降低小企业融资成本。据悉,该行已在北京、绍兴、温州、成都、武汉、杭州等地区,与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广泛的“卖断型接力贷”产品的推广与合作,今年上半年已与16家第三方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合作额度已达11.9亿元。

  一位小贷公司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依然很大,小贷公司能够与银行合作,将可能扩大资金规模,更多地支持小微企业。同时,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加大合作,将会让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分散,起到风险共担的作用。

  据了解,近日,华夏银行与新成立的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该行与酒交所的合作将给白酒行业的中小企业产品交易、融资、结算等带来便利。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