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招行信用卡境外频遭盗刷 持卡人欲抱团维权

2011年11月09日09:15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刘明

  记者 刘明

  导语: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在国内同业是领头羊,但随着“招行卡有世界”活动在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的推广,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在境外遭盗刷事件频频发生。招行是怎样处理这个问题?持卡人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这是广大读者都十分关注的。

  遭遇了凶

猛质疑

  半小时内在欧洲被盗刷了八万多

  以服务态度好著称的招商银行,突然在网络世界遭遇了凶猛的质疑。

  导火索源自一则招行信用卡海外遭盗刷8万的微博。持卡人“阿曼达和007”在微博与网友互动时,呼吁抱团取暖,集体维权。

  11月5日,“阿曼达和007”称,“ 昨天半夜,我的招行白金信用卡被盗刷,半小时内在欧洲盗刷了八万多,我打去银行问,都是推辞,在网上查了些案例,都说银行不会承担的,会一直追债!崩溃了,招行白金卡太烂了,现在我该怎么办呢,刚刚查了才知道原来信用卡风险这么大的。”

  随后“阿曼达和007”发布了与银行沟通的后续情况。

  截至记者发稿前,事情仍处于胶着状态。不少有相同类似的网友则纷纷指责称,身边有朋友的招行信用卡在欧洲和日本遭盗刷,目前事情仍未解决。

  人在国内卡在身上,信用卡却在国外消费?为何招行信用卡境外遭到大额盗刷没有来电确认?为何有些持卡人遭盗刷后7个月依然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诸如此类的质问,让不少网友气愤不已,并有多位网友@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期待信用卡中心给出答复。

  副行长露面微博安抚

  网友调侃招行处理四大流程

  2011年信用卡发展迅速,数量猛增。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中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2.57亿张。招商银行在中报也披露称,截至6月30日,其信用卡发卡数超过3800万张。

  在积极发卡的同时,今年曝光的信用卡问题层出不穷,但大部分是在国内遭遇盗刷。而招行信用卡则被客户指称遭遇国外盗刷,这与招行积极扩展海外消费有关。

  事实上,招行信用卡目前举行“招行卡有世界”的活动,声称“向往外面精彩的世界,带上招行信用卡,带你走遍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

  一旦在海外消费,信用卡有可能面临各种风险问题。

  投资快报记者发现,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在11月6日回复“阿曼达和007”时称,“您的情况我们非常重视,在接到您的反馈后,我们已为您登记并联系调查部门进行核实,您的白金秘书在积极追踪中,但由于案件核实需要联系网站商户确认,需要一定调查时间,希望您能够谅解。但请您放心,我们会竭尽全力尽快给您答复。”

  而招行副行长丁伟在微博上露面回复“ @瑞孚艾德,我们一定会妥善解决!感谢你对招行的信任。”

  招行的服务态度得到网友的赞扬,但不少网友质疑接下来招行的动作。更有网友称,招行信用卡中心处理问题的四个程序“调查,拖延,催数,拉黑”。

  事实上,“阿曼达和007”目前正处于第一阶段“调查”状态,她连续四天连发多条微博。

  “我刚查到我的七笔盗刷全是网络交易,招行给的官方回答是国外网络交易不需要密码,也就是说只要别人记住你信用卡的信息就可以通过国外网络交易洗钱!而且招行阻止不了,这说明招行的卡设计有问题!一旦办卡就无法阻止别人盗刷!每个信用卡的持有者都生活在危险中!客服到现在也不给个说法”。

  11月7日,她再度更新微博称,“今天下午二点半得到招行信用卡中心发卡调扣室的官方回复:七笔盗刷中第一笔英国的855英镑已经交易成功,后面法国的六笔一万多美金现已冻结,但不确认后面还会不会结款支付,要给二个月的时间招行去商家把款支回来,二个月内我先免还!我问如果你们追不回来呢?他们没有回答我,貌似追不回来还得我付啊。”

  部分人收到境外消费确认电话

  有人结算才知要多还“被刷款项”

  在高调曝光时间后,“阿曼达和007”的微博获得数千条转载,600多条留言回复。网友讨论中涉及招行信用卡的问题。

  网友特别关心的是,招行境外消费会否有确认电话,会否有网络支付额度限制。有网友对“8万元”这个数额特别敏感,并表示,涉及到大额消费时,如果信用卡没有设置密码,一般银行会进行电话确认再开放授权。”

  “说的就是信用卡,就是因为没有密码,才会打电话和你确认,我每次在境外用信用卡都能接到招行确认电话,而且很快,刷完没3分钟就打来了 。”兮淼如此表示,并告知“阿曼达和007”,“如果你在境外刷卡,第一笔银行就会电话你核实了”。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有持卡人在国外网站无密码购物,当场支付成功,事后有接到相关确认电话。然而,为何身为白金信用卡持有者的“阿曼达和007”却没有接到这个电话呢?那么究竟是招行没尽到责任还是其他因素导致呢?

  与此同时,网上出现了升级版的信用卡盗刷经历,直到账单出来持卡人才知道被盗刷。网名为“王小茶NoraWang”的网友爆料称“招行信用卡被盗刷,刷了老子美金,10月31日零点被刷的,没有短信提醒,帐单没出,我完全不知道,银行11月5日给我结算了。我打电话问银行银行竟然完全看不出来是在什么地方消费的,让我耐心等调查,应该是境外消费,还有可能是协议代扣。”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一般持卡人可设置最低单笔交易额度,而银行也有相关要求。“阿曼达和007”被倒刷的款项有近千元美金。有网友便质疑称,“7笔交易怎么也算不出8万啊,难道国外网络刷卡的时候不受500单笔的限制吗?谁来确认下,专业版网银里面对网络支付做的额度限制在国外网站有效吗?另外,对每张卡做的调低额度限制在国外网站有效吗?”

  部分持卡人获得赔付

  招行赔付标准未知引网友猜测

  据了解,根据银行争议流程,客户申请调单,如果调单无法直接体现客户使用,客户可以要求银行为其通过国际组织拒付,只有在得到最终回复确认拒付失败给出具体失败原因后,客户才需要承担款项。

  那么,究竟招行对用户的无过错盗刷是如何界定和保护的呢?网友纷纷要求“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进行辟谣。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部分被盗刷的持卡人最终成功获得赔付。昆明一位持卡人遭盗刷两张飞往美国的机票,后来得到招行的确认而免于支付信用卡款项。部分微博网友也表示,朋友获得了赔付。网友“芥末小拍Perry”表示,“我上个月在广州被盗刷招行就赔了,还挺痛快的。不知道有什么区别。”

  网友也纷纷表示,招行对赔付与否的界定如何?据了解,有网友因为盗刷问题跟银行进行了为期7个月的沟通,却依然未解决。

  hello-_-bobo回复称 “可看了很多网友的事说招行的基本做法就是先调查,拖拖拖,然后逼你还钱,然后把你信用拉黑名单。其实银行绝对是赔的居多,但肯定是需要一定的手续和调查的,至于网上搜到的么,肯定是赔不了的才会声讨么。”

  那么,银行进行赔付与否的标准是怎样的呢?为何天涯会有针对招行信用卡的各种质疑?

  冰山一角

  银行私自调高额度?

  记者从招行人士处获悉,招商银行调高额度时会发短信给持卡人,获得持卡人允许并回复后,才成功调高额度。操作时间一般是24小时以内。但据有网友反映,招行私自调高额度。网友backpressure表示,“招行会私自给你调高额度的。我的信用卡有2次,他们打电话要调高额度,我不从,他们就私自给调高额度了。”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某些特定的节日,银行会对相关客户进行临时的额度上调。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