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放松信贷 前9月小企业贷款余额超10万亿

2011年11月08日09: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谨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银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10.1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5%,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9.1%。近期,在监管层的支持下,银行已开始放松信贷额度,新增信贷将向中小企业倾斜。

  中小企业贷款定向放松

  银监会

数据显示,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环比今年8月末,增长0.2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此外,截至9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4.3%,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8.4个百分点,连续3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此前,银监会就明确要求银行小企业信贷增长实现“两个不低于”: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定调“紧缩”,但对小企业却定向放松调控。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九条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被称为“国九条”。

  10月25日,银监会也出台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补充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银监会还表示,各级监管机构应根据各行实际平均不良率适当放宽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据了解,各家银行的小微企业不良率容忍度已普遍于近期提至2%以上。

  部分银行表示将放松中小企业信贷

  在整体信贷政策持续紧张的背景下,稍微宽松的中小企业贷款已成为了各家银行贷款业务增长的突破口。

  此外,记者还获悉,上月部分银行已接到宏观调控部门暗示,允许其在监管指标合格的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放松信贷投放。

  数据显示,国有五大银行前三季小企业贷款大幅增长。至今年9月底,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了1747亿元,同比多增585亿元。农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600多亿元。中行小企业贷款增幅则高于整体贷款增幅31.57个百分点。8月份建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的中小企业贷款已占到全部企业贷款新增的 68%。9月交行个贷及小企业贷款增量占比达到57%,小企业授信客户数较年初增长37%。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