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 银行家动态

尚福林: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11年11月08日09:2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新上任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表示,将进一步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对于银行支持小微企业,银监会在机构准入、资本补充、不良容忍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在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不能收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以此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政策引导,使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有更好的可持续性,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银监会采取了多项措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2008年,银监会明确要求银行小企业信贷增长实现“两个不低于”: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推进大中型银行加强小企业专营机构建设,提出了单列信贷规模、单独配置资源、单独信贷评审、单独进行独立会计核算的“四单”原则。

  今年以来,银监会在差异化监管方面采取了全新措施。5月底,银监会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银十条”),从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指标等方面提出差异化的监管政策,积极推动银行加大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10月24日,银监会在“银十条”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要求银行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并在机构准入、资本补充、资本占用、不良贷款容忍度和贷款收费等方面,对银行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出了具体的差别化监管和激励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1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5%,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9.1%。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4.3%,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8.4个百分点,连续3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同时,以微型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为服务对象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稳步增长。截至9月末,全国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4.6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2.7%;个人经营性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升至8.8%。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