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企业债

铁道部今发300亿企业债利率区间再度下行

2011年11月08日06: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董云峰

  17倍火爆投标的盛况刚刚淡去,铁道部今日再携300亿元企业债亮相银行间市场。尽管该期债券招标利率区间继续大幅下调,但在多部委的“保驾”之下,适逢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债市收益率稳步回落,机构认为该期债券仍有可能下限定价。

  利率区间再跌30个

基点

  铁道部周一公告,将于8日招标发行2011年第三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规模300亿元,7年期和20年期品种各150亿元。

  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是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由铁道部发行和偿付的企业债券。该类债券已于近期被发改委确认为政府支持债券,并获得了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出台的利息所得税率减半政策支持。

  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显示,此次铁道债7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4.63%~5.63%,20年期招标利率区间为5.03%~6.03%,较上月发行的第一期企业债利率区间整体下降50个基点,较第二期企业债整体下降30个基点。

  据披露,铁道部2011年第一期企业债7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5.13%~6.13%,20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5.53%~6.53%;第二期债券7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4.93%~5.93%,20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5.33%~6.33%。

  10月以来,铁道部获得了多部委的政策“力挺”。随着债券市场形势的好转,10月26日招标发行的铁道部企业债受到了市场热捧,其7年期品种与20年期品种均以下限定价,前者投标倍数更是高达16.89倍,创下了新纪录。

  或将下限定价

  与此同时,在决策层作出“预调微调”的表态后,中国人民银行开始重新向公开市场“放水”。上周以来,货币市场很快就摆脱了上月末的短暂紧张状态,迅速走向宽松。截至昨日收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和7天品种,分别报收于3%和3.5%左右的位置。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近期收益率整体保持下行趋势。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目前减税后的7年期铁道债到期收益率已经跌至4.84%,20年期品种到期收益率跌至5.33%,并且铁道债与金融债利差正在缩小。

  基于此,国海证券债券研究员陈亮认为,受益于市场转暖以及政策支持的有利因素,本期铁道债招标利率将低于二级市场,预计7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区间为4.63%~4.68%,2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区间为5.10%~5.15%。

  今日招标的铁道债能否重演上一期17倍投标的盛况?陈亮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本期铁道债利率区间已经大幅下调了30个基点,套利空间被显著缩窄,而且此次规模达到300亿元,较前两期200亿元要高,因而很难再有上次的火爆了。”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报告亦称,考虑到政策支持、税收优惠、市场转暖及较宽松的资金面等因素影响,估计本期铁道债需求依然旺盛,预测中标利率将接近利率区间下限,建议7年期铁道债在4.63%~4.73%投标,20年期铁道债在5.10%~5.20%投标。

  在发改委明确铁道部企业债为政府支持债券性质后,市场预期银行下一步有可能逐步将其风险权重降为零,与政策性金融债享有同等待遇。中银国际认为,这将促使铁道债与政策性金融债利差进一步缩小,今年新发铁道债的利率依然有下行空间。

  “银监会将铁道部企业债风险权重定为零,这个政策几乎没有悬念,只是时间问题。”陈亮说。

  经发改委核准,铁道部今年的企业债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在完成本次发行之后,还剩下300亿元的额度。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