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调控的是房价 不是开发商

2011年11月04日15:26
来源:北京商报

  财经评论家叶檀在微博上撰文表示,如果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不断,那么房地产企业家数量会几何级数缩水。她预计未来五年内,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万家下降到千家,仅10%的房企能活下来。

  正如有人指出,此乃书斋之语。当前的楼市调控不可能在未来五年都是如此严厉,限购令作为行政手段如果长时间的介入市场之中,进行微观调控,房地产市场将失去活力,长时间紧绷的楼市调控政策属于将小孩和脏水一齐倒掉。住建部业已表过态,限购令会适时退出。因此,房企缩水至10%是一个毫无意义的猜想。

  不过,对于一直以来痛恨高房价的人们,确实对目前的开发商抱有一种“你也会有今天”的情绪,巴不得开发商接连破产,倒逼那些还在观望狐疑的开发商尽快降价销售。长达一年半时间的楼市调控已让开发商的资金捉襟见肘,“不差钱”的豪言壮语变成了破产在即的传言,开发商确实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事实上,市场的预期已经强烈指向降价,而这种降价有时会像“雪崩效应”,一旦降价就将势不可挡,须争先恐后降价,否则可能在本轮楼市调控中无法安全涉水上岸。

  房价要降,房地产行业势必也要进行一场洗牌,但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未必非得是以开发商崩溃才算达到目的。楼市调控的目的是让房价回到合理区间,而不是将开发商赶尽杀绝。一个成熟健康的市场,应该是调和供求关系,挤出对市场而言非理性的投机泡沫,非地产类的央企争当“地王”固然不受欢迎,然而大量中小地产商跑路跳楼恐怕也不是政策应有之义。尽管对于高房价从上到下都不满意,但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承认不承认,房地产是当前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经济需要转型,需要摆脱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过分依赖,但这不能是休克疗法,不能是硬转型,因此需要考虑到因房地产市场震荡所带来失业问题和其他关联产业的随之低迷。

  因此,当开发商已经开始实质性的降价,降价幅度达到人们早前的心理预期时,楼市调控就应该去思考如何在保住这样的调控成果的同时,既不会一放开就呈现报复性反弹,一如2009年所上演的那样;同时也不会因不敢松绑这个号称“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而矫枉过正,让大量开发商因资金链断掉而破产。毕竟,如果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大面积减少,房价回到合理区间又谈何容易呢?

  对于房地产市场,我们的注意力不应放在开发商是否已经在狼奔豕突,对开发商任何当年“地主式”的仇恨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为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着手某种机制方面的保障,不能寄希望于本轮的楼市调控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可以一举药到病除,一下热得发烫,一下掉入冰窖,这其实是在打击这个市场的元气。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