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中国巴菲特遭最贵离婚 妻子要求分割20亿家产

2011年11月04日11: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赵琳琳
CFP供图
CFP供图

  妻子自称遭遇家暴 要求分割20亿巨额财产

  文/记者赵琳琳

  由于被妻子陆娟起诉离婚,并欲分割双方名下据称高达20亿元的巨额财产,靠投资起家、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赵丙贤和妻子陆娟的离婚案引发关注,也被称为“国内最贵离婚案”。据悉,此案已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受理。本报记者昨日从朝阳法院获悉,案件已在该法院立案,但究竟何时开庭审理目前尚未确定。

  近期,关于富豪、名人离婚的案件不断引发社会公众关注,此前,有民营钢铁巨头杜双华和宋雅红的离婚案广受关注,涉及高达数百亿的财产分割。

  相关资料显示,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赵丙贤,任中证万融投资集团董事长、总裁,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董事长等职,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有超过二十年的投资、并购及重组上市的经验。还曾出版过专著《资本运营论》,该书为国内第一部系统论述资本运营和投资银行的专著,曾被评为1997年中国十大畅销书。

  昨日,关于赵丙贤妻子陆娟起诉丈夫离婚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据报道,赵丙贤妻子陆娟在接受专访时称,2010年4月,陆娟提出离婚,她表示,丈夫创业是在结婚之后,因此创业的财产都应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据其估算,她和丈夫共同持有的股份等财产总价值超过20亿元。而早在去年7月,陆娟就曾第一次向北京市朝阳法院起诉离婚,但赵丙贤拒不到庭。

  陆娟还表示,去年11月底,她到公司抱走了她认为装着公司重要文件的保险柜。她想把保险柜抱到法院,通过这种方式逼丈夫出庭,但还没走出公司大门,就被员工拦下。案件陷入僵局后,去年底她撤诉。但今年8月9日,陆娟再次向北京市朝阳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此外,陆娟还表示,自己在婚姻当中曾遭到暴打。

  陆娟曾在2009年2月、2010年2月两次因挨打报警,但民警均认为这属于“家庭纠纷”,不愿多干涉。而在第二次报警之后,丈夫更是几乎不回家,一年当中有300多天都不知道他在哪。

  陆娟认为,赵丙贤的成功也凝结着她几十年的艰辛付出,因此完全有理由要求 “依法分割财产”。而其代理律师则表示,第二次起诉后,赵丙贤又以出国为理由不到庭,最终法官只得采取公告送达的方式。公告期为六个月,如果公告期满后赵丙贤仍不联系法院,按照法律规定,视为已经送达,案件将缺席审理。而有记者曾就此试图联络赵丙贤进行采访,但其手机始终无人接听,记者也未得到回应。

  “投资奇才”

  靠倒证发家

  陆娟告诉记者,1986年,赵丙贤和陆娟一起在部队服役时擦出恋爱火花,两年后结婚。她和丈夫还在部队服役时,经常去爷爷家玩。陆娟的爷爷是解放前的老股民,总喜欢把早年的炒股故事讲给小两口听,还给他们介绍了很多股票知识。

  1990年底,上海有了国内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由于小两口有爷爷的“启蒙教育”,两个人在国人还在犹豫之时,就已经悄然投身股市。1992年,面对有数十只新股将要发行的现状,当时主管股票市场的人民银行决定,先发认购证,然后凭认购证摇号中签认购。小两口从中嗅到了商机,当即买了不少股票认购证。股票认购证发行结束不到两个月,各地出现了爆炒认购证的黑市,一张认购证最高可以卖到1万元。由此,赵丙贤夫妇幸运地挖到了“第一桶金”。

  1991年,赵丙贤成立了中证万融集团公司,主要做投资银行业务,之后靠“第一桶金”越做越大。2000年,中证万融帮助科技在港股市场完成分拆上市;2005年,中证万融投资并帮助在深交所完成上市。2007年,中证万融控股的在深交所完成上市;2009年,中证万融投资并帮助在深交所完成上市;2010年,中证万融投资并帮助在上交所完成上市……

  凭借这些业绩,赵丙贤在行内声名鹊起,被冠以“中国巴菲特”的名号。

  然而,在财富急剧增长之后,赵丙贤和陆娟的婚姻却亮起了红灯。陆娟说,自从丈夫成了富豪和名人,回家越来越少,脾气越来越暴躁,有时甚至拳脚相加。

  陆娟说,2003年自己生下小儿子后,丈夫更是变本加厉。“不分对象、时间、场合、原因,丈夫说发脾气就发脾气,动辄打人,饭菜口味、环境卫生、家人穿着、房间陈设、孩子哭声,都是他发火的理由。”陆娟说,她生小儿子坐月子时,丈夫只因为听见儿子哭了,就暴打了自己一顿。

  《法制晚报》

  律师:豪门婚姻充满更多危险因素

  代理过民营钢铁巨头宋雅红和杜双华离婚案的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旭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曾代理过一些此类涉案财产高达数亿元的离婚案件,而此类案件的特点一般都是,丈夫掌握着公司资产,拥有资产的实际控制权,女方对公司的实际运作状况几乎没有了解,而在诉讼中,男方一般掌握着主动权,而女方相对被动。“较之普通人的婚姻,豪门婚姻更充满了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